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医保基金可持续性压力增大 六地区可支付不足半年

来源:凤凰网 2016-09-19 09:40: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9月19日报道,2015年全国六地区医保基金可支付不足半年,并援引专家表示,如果这种态势继续发展下去,将会给整个医疗体系的建设带来很大风险。不少专家建议,尽快推进医保支付制度改革。

人社部近日公布的2015年社保数据显示,城镇职工医保基金运行平稳,基金收入增长速度低于支出增长速度的趋势得到扭转,不过,仍有6个地区的统筹基金可支付月数不足6个月。2015年32个地区全部实现当期基金收大于支,但北京、天津、湖北、重庆、贵州和新疆建设兵团六个地区统筹基金累计结余不足6个月支出,比2014年多出一个地区。其中,天津当年基金支出204亿元,累计结存仅18亿元;贵州支出97亿元,结存29亿元。

根据《关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管理意见》,统筹地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累计结余原则上应控制在6至9个月平均支付水平。累计结余低于3个月平均支付水平的,为结余不足状态。关于这一指标,2015年统筹基金累计结存6568亿元,为当年支出4654亿元的1.4倍,也就是说,在收入为零的情况下,可以保障16.8个月的支出。

从长期来看,医疗费用持续增加是大概率事件,但医保基金收入却很难提高。究其原因,一方面年轻人口比例下降趋势和老龄化程度加深,导致医保基金缴纳者变少、制度抚养比降低,目前为“三个在职养一个退休”。另一方面,目前医保覆盖面已达95%以上,进一步扩面的空间已非常有限,且我国劳动者个人和企业的负担已然较重,“五险一金”已经超过工资总额的30%左右,提高缴费标准可能性极低。

社科院此前发布的《“十三五”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思路与政策建议》显示,全国多数地区的职工医保基金将在2020年前后出现缺口。

有专家表示,如果这种态势继续发展下去,将会给整个医疗体系的建设带来很大风险。

“要以收定支、收支平衡,要总额预算管理,多种付费方式结合起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对记者表示,各地可通过一些政策措施化解基金“穿底”风险。“一个是通过调节基金。现在医保都是省级调节,可能有个别地区老龄化特别严重,但是通过省级的调节,就能够防范支付的风险。同时还有战略储备基金,如果真是老龄化严重,出现了基金支付的困难,我们还有战略储备基金,现在也有一万多个亿。”他表示,除此之外,各级财政、各级政府还应该加强预算调控,一旦出现缺口,可以预算来弥补相应的缺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