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央行范一飞:银行应加强对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关注

来源:蓝鲸新闻 2016-09-19 11:20: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央行网站9月18日消息,9月9日,2015年度银行科技发展奖评审领导小组会议在北京召开。人民银行副行长、银行科技发展奖评审领导小组组长范一飞主持会议。

2015年度银行科技发展奖申报项目涉及业务连续性、风险管控、IT架构、决策支持、运维管理、产品创新等领域,呈现出六大特点:一是重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灾备与高可用,安全稳定运行实现新突破;二是注重流程改造和管理变革,“科技创新引领业务发展”态势明显;三是紧贴国家和行业发展方向,注重服务于国家战略,服务于经济转型;四是广泛应用先进技术,出现了一批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金融等技术的创新成果;五是新兴业态广泛涌现,体现了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融合的趋势;六是贴近地方民生、体现区域特色,地方性金融机构科技创新体系整体效能稳步提高。

范一飞指出,各机构应主动探索系统架构转型,积极研究建立灵活、可延展性强、安全可控的分布式系统架构。同时,各机构应加强对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持续关注,不断创新服务和产品,提升普惠金融水平,助力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范一飞表示,近年来在人民银行和各相关机构的共同努力下,银行科技发展奖权威性和影响力逐步扩大,对银行业乃至整个金融业技术进步的推动作用明显。未来要加大重视力度,扩大评奖范围,拓展评委机构,加强宣传与引导,并进一步围绕激励先进组织和个人、指引行业科技进步方向、促进交流与合作等核心目标,切实改进银行科技发展奖相关工作。

范一飞强调,当前金融行业信息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但安全生产事件时有发生,电信网络诈骗等案件频发。各机构要更加注重网络和系统安全,建设高可用性体系和高标准高要求灾备体系,保证业务连续性目标。同时,各机构要加强引导和宣传,使公众在享受金融科技发展成果的同时,进一步掌握相关风险防范常识,有效保护个人权益。

此外,会议总结了2015年度银行科技发展奖评审工作,对各金融机构申报的项目进行评议并确定155个获奖项目,涉及80余家申报单位。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55项,三等奖92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