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举牌伊利股份 阳光保险看中了什么?

来源:新华网 2016-09-20 20:38: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18日伊利股份披露的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阳光产险通过交易系统增持5,667,900股,占总股本的0.09%。本次权益变动后,阳光产险和阳光人寿合计持有伊利股份普通股股票303,240,06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0%,触及举牌。

公告一出,引起市场轩然大波。在险资于二级市场彪悍举牌的背景下,阳光保险此次举牌伊利股份这支大蓝筹股,更引起了市场上的广泛猜测。

大举增持 蓝筹股成险资工具

阳光保险进入伊利股份的路径,最早可以追溯到2015年底。在伊利股份2015年年报时,阳光保险成为新晋大股东,持股1.09亿,占总股本的1.83%,位列伊利股份的第五大股东。据伊利股份披露的2016年一季报和半年报显示,阳光保险持股数未发生变化。在7月份和8月份,阳光保险持续买入,并在9月14日的持股比例达到5%。

纵览险资的A股操作,恒大系、宝能系、安邦系、生命人寿系等在资本市场举牌大军中异常迅猛。作为第七家寿险兼营的保险集团公司,阳光保险在资本市场上的操作与几大保险集团相比更加迅猛。去年12月1日,阳光保险更是大手笔操作,一天之内举牌了承德露露、京投银泰和中青旅。

从被阳光保险举牌的A股上市公司来看,伊利股份无论从整体市值、行业地位还是品牌影响力,都同其他被举牌上市公司有着明显区别。伊利股份市值近千亿元,而承德露露、京投银泰和中青旅三者总计市值也仅仅三百多亿元。这意味着阳光保险举牌伊利股份,需要动用不少的资金,而且埋伏半年多之后突然出手,显然是有备而来。

有市场人士推测,阳光保险举牌伊利股份显然不止是“看好未来发展前景”如此简单。在监管机构收紧的背景下,阳光保险仍保持高调动作,大肆举牌,背后或有更深层次的布局和意图。

市场人士认为,阳光保险举牌伊利股份等大蓝筹股的举动,更像是资本运作的一个跳板,不排除获取公司控制权。

极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阳光保险未来夺取伊利控制权后,参与战略决策,利用伊利股份盈利能力以及现金流,扩展非乳业业务,将伊利股份作为一个平台,进行其擅长的股权投资,从而从中谋利。作为市场上的“白马股”,被广泛看好的伊利股份,若是沦为险资攫取利益和资本布局的工具,着实让人心痛。

用心良苦 为掘金急切布局

回顾阳光保险近年来的种种动作,其管理层不断扩股的心态可见一斑。

根据阳光保险集团下属子公司阳光产险和阳光人寿披露的2015年年度报告显示,两家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约34亿元。仅在投资收益上,阳光产险和阳光人寿合计就达到了125.91亿元。

迅猛扩张、快速盈利,阳光保险集团积极谋求上市的声音不绝于耳。早年间,有香港媒体报道阳光保险计划赴港上市,并称集资金额为6亿美元。不过,在屡次传出香港上市的消息之后,阳光保险仍然没有正式回应自己的IPO计划,但其上市意图已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在阳光保险股权变动过程中,国资不断撤退,民间资本和高管不断在股东名单中浮出水面,让阳光保险饱受质疑,也不断刷新外界对其股权运作手段的认知程度。

阳光保险从成立以来,不断增资扩股。从中国石化、南方航空、中国铝业、中国外运、广东电力等大型国有企业集团集中持股的情况,逐渐调整,股权结构渐趋分散和多元化。

2010年,阳光保险迎来股权变动的一次大动作,深圳市星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9.73%的持股比例位居第一大股东,中国石化等5大初始股东所占股份均为9.46%,被大幅稀释。

市场人士表示,从阳光保险的以往路径来看,此次举牌伊利股份,虽然阳光保险口头承诺是看好发展前景,不谋求控制权,但还是令人存疑。后续发展中,如果遇到利益和承诺相冲突的时候,阳光保险会否做出不管伊利股份及行业健康发展的决定,尚待观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