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蚂蚁金服试水移动医保支付 或将应用更多场景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导读

“深圳人社局的顾虑包括基金与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关系、钱放到互联网后的安全、医保内网如何与外网打通、资金会不会用得越来越快等。”

9月20日,蚂蚁金服与拜博口腔、昆仑聚健康签约合作,“三方将在口腔健康服务创新、支付形式创新、金融服务、保险服务等方面进行合作”。拜博方面表示,已在全国200多家门店开通支付宝当面付,未来也将合作蚂蚁花呗消费金融服务。

这是“支付宝未来医院”业务的一部分。“私立医院通常费用高、消费者对中间环节不了解。拜博和支付宝希望一起将费用拆解,让患者对服务费、材料费等有更加透明的了解。”蚂蚁金服医疗事业部总经理王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BAT布局医疗已久,阿里和蚂蚁金服在医疗领域的举动吸引着业界目光。除上述B端自费类应用场景外,今年6月,支付宝与深圳人社局搭建了全国首个医保移动支付平台,并在6家医院试运行,目前已有9家医院接入。

王博介绍,“从2014年开始与深圳人社局接洽,到今年6月上线,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我们与人社局沟通超过五十次。这是没有人做过、敏感又很重要的部分。”

试水移动医保付费

“支付宝一开始切入医院做移动支付,做就诊流程的拆解、重构和再造,将预约挂号、诊间缴费、清单查询、检查报告、候诊提醒等移到线上完成。”王博表示,“但国内超过六七成的医疗消费走医保途径,如果不将医保支付电子化,覆盖面很窄无法解决痛点。”

知情人士表示,“深圳人社局的顾虑包括基金与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关系、钱放到互联网后的安全、医保内网如何与外网打通、资金会不会用得越来越快等。”

“支付宝切入医保是一种混合支付行为,不介入医保基金。如患者用支付宝支付总额100元的费用,医保付费的80元走的是信息流,20元直接从患者支付宝进入医院账户。”蚂蚁金服医疗行业华南区总经理张俊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另外,张俊杰说,“由于之前医保支付只有医院和医保两方发生关系,由刷卡触发交易;但支付宝的介入,由接口触发交易,三方对账,过程更加透明。”

由于目前可绑定的是最新版本的深圳金融医保卡,王博说,“并非覆盖所有市民。”

据悉,年内或将覆盖50%-60%就诊病人,并计划与医保定点药店合作。

或将应用更多场景

移动支付或将具有广阔的应用空间,如商保、控费。

国内现有的医保管理体制,基本医疗保险以政府为主导,各地分散管理。而商业医疗保险市场有限。据IMS《大数据分析对于中国医疗保险管理的价值》报告,2013年,3种基本医疗保险的筹资总额超过1万亿元,商业健康险保费收入1123.5亿元,仅为前者的10%左右。

但对于商业保险来说,“最有价值的数据是患者看病、住院期间诊疗费用的明细、药品种类和数量等,而掌控这些数据的主体如医院、人社等机构,不可能将数据开放给支付宝这样的第三方公司。”一位商业保险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根据这些数据才可判断诊疗数据是否滥用和造假。”

王博表示,“我们用支付介入去探索新的模式,单打支付是不行的,今后要控费、支付、商业险一起合作。”

除了支付,医保的另一大市场是控费,而国内的医保智能控费近年才起步。目前一些公司开始面向医保机构及医疗保险产业提供硬件、平台架构及算法应用等解决方案。

在独角兽工作室创始人刘谦看来,“支付宝切入医保支付,在金融性和便捷性上作用较大,患者在习惯用支付宝付医保之后可能会关联更多的应用场景,但在控费作用上很小。”

“支付宝是从墙外做,我们是从墙内做。”北京华数康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尉晨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我们的业务是对医保基金进行智能审核和监控,抓取数据,做去隐私化的安全处理,对医保基金进行安全、管理、效率分析。”

尉晨表示,美国也曾经遇到医保管理问题,在不断探索中发展出了PBM这种第三方医疗服务组织,“但中国的与美国的不同之处在于,医疗费用的主要支付方是政府,所以我们先对接的是医保局,之后要将商保、或支付宝这样的多方需求联动起来,才能推动医保改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