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证监会: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正式实施

来源:新华网 2016-09-30 20:40: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华网北京9月30日电 今日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发言人邓舸表示,为了规范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相关活动,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证券市场秩序,9月30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若干规定》,并于发布之日起正式施行。

据介绍,《互联互通规定》沿用了2014年6月发布的《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若干规定》(以下简称《沪港通规定》)的法律法规适用原则、各市场主体的权利义务和职责等大部分内容。变化主要有以下三方面:一是将适用范围由沪港通扩展至沪港通和深港通;二是明确了沪港通和深港通投资者的适当性管理遵循属地管理原则,例如,投资者委托香港经纪商买卖深股通股票,需遵守香港而不是内地的投资者适当性监管规定及业务规则;三是为未来货币兑换机制的完善预留了制度空间。

邓舸称,公开征求意见以来,市场各方积极关注,向我们反馈了各类意见和建议。截至2016年9月25日,我们收到来自市场各方的意见和建议33条。总体来看,市场各方对《互联互通规定》认可度较高,涉及《互联互通规定》具体条款的修改意见主要集中于香港投资者识别码机制、名义持有人制度下有关投资者权益等方面,此外,我们还收到一些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互联互通机制的意见和建议。

经认真研究,我们对《互联互通规定》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完善,最终发布的《互联互通规定》与征求意见稿相比,主要变化是考虑到香港市场投资者识别码制度尚待建立,故调整了征求意见稿中的有关表述。应当说明的是,目前双方监管机构已就港方积极推进投资者识别码制度建设达成共识,待相关制度建立后,港方将按此制度提供有关交易申报涉及的投资者识别码等投资者信息,以加强市场监管和执法合作,确保两地市场平稳运行。

部分意见没有在《互联互通规定》中直接吸收采纳,其中,有的属于已在内地或香港相关法律中做出规定的;有的属于其他监管部门职责范围,将在其他部委后续规范性文件中予以明确;有的属于操作性、技术性层面内容,将在沪深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业务规则层面予以规范,或以其他形式予以明确。

邓舸表示,《互联互通规定》是规范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的重要规章。本规定发布后,证监会、交易所、结算机构将据此陆续出台配套规范性文件和业务规则,确保深港通顺利开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