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球关注中国经济热点:“一带一路”带来增长亮色

来源:新华社 2016-10-19 17:49: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全球关注中国经济热点之三:“一带一路”为全球带来增长亮色 研究发展问题的肯尼亚学者马查理亚·穆内内认为,中国在推进可持续发展道路上获得的宝贵经验值得发展中国家借鉴。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全球关注中国经济热点之三:“一带一路”为全球带来增长亮色

新华社记者

近期发布的一些经济数据和海外舆论显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三年来已经在沿线国家和地区取得了可观的经济带动作用,在不同渠道和层面显现出积极的外溢效应,海外互动愈加活跃。在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增长动能不足的背景下,“一带一路”下的经济合作进展为全球带来增长亮色。

贸易联动 增长提振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仍在持续显现,有效需求不振,全球贸易持续低迷。我国外贸形势复杂严峻,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在此情况下,中国与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联动却在增强,这对双方经济增长起到有效的提振作用。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在中国外贸出口小幅下降的情况下,中国对“一带一路”部分沿线国家的进出口呈现积极态势,前三季度对巴基斯坦、俄罗斯、波兰、孟加拉国和印度出口分别增长14.9%、14%、11.7%、9.6%和7.8%。进口方面,包括铁矿石、原油、煤、铜等大宗商品进口量保持增长。

日前开幕的广交会也是观察“一带一路”对沿线国家贸易带动作用的一个窗口。作为中国外贸发展的最重要促进平台,广交会近两年把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作为重点。来自广交会主办方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的第119届广交会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采购商报到人数超过8万人,占总人数接近一半。本月15日开幕的第120届广交会继续采取多项措施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

在与中国的贸易联动下,一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愈加主动搭乘中国的增长快车,以便获得增长动力。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表示,借助与中国等国家的经济合作,今年俄罗斯经济有望摆脱萎缩,出现增长。

产能合作 发展对接

在“一带一路”倡议感召下,许多沿线国家把本国的发展战略与中国对接,努力推进产能合作,共创发展机遇。

柬埔寨和孟加拉国均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支持者、参与者。柬埔寨表示愿与中国一起加快“一带一路”倡议同柬埔寨“四角”战略的有效对接,制定并实施好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规划纲要。孟拉加国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为其实现2021年建成中等收入国家和2041年成为发达国家的目标带来重要机遇,愿意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捷克众议院副议长、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主席菲利普说,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开放包容的方案,其宏伟规模使其成为人类历史上最宏大的经济计划。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开展的全面务实合作已达到高度活跃的历史水平。

基建互联 金融助力

据有关国际机构测算,为满足经济增长及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需求,2015-2030年全球面临约90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一带一路”倡议把基础设施投资作为拉动发展的重要抓手,并为此创建新的金融安排。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金砖银行)等都是新型多边金融开发合作的代表。

国际观察家认为,亚投行致力于将自身打造成为一个在项目分析、监管,以及反腐败等方面均遵循世界最高标准的机构,将会为“一带一路”相关项目的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据已公布的预估数据,亚投行贷款规模2016年为12亿美元,2017年为25亿美元,2018年为35亿美元;金砖银行贷款规模2016年为15亿-20亿美元,2017年为20亿-25亿美元,2018年为40亿-50亿美元。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说,近年来,中国内地对外投资规模稳步上升,对“一带一路”沿线数十个国家的直接投资也呈现增长,“一带一路”倡议将创造更多基建领域的投融资机会。

在“一带一路”合作建设推动下,巴基斯坦基础设施发展迎来飞跃。正如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所强调的,中巴经济走廊将惠及整个地区,为中国、中亚、南亚、中东30亿人带来福祉。

就业创造 扶贫榜样

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多通道经济合作中,许多沿线国家在就业和扶贫等关系到民生福祉的领域获得积极助力。

作为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大的国家之一,孟加拉国本应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但受限于基础设施落后,该国劳动力资源并未获得充分利用,失业情况严重。随着中孟两国经贸合作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孟加拉国投资设厂,在寻求发展机遇的同时,也为孟加拉国的就业和人才培养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此外,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把中国作为世界扶贫的表率。世界银行行长金墉指出,过去30多年,中国成功使6亿多人口摆脱贫困,这是世界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印度尼西亚政治分析人士、《印华日报》总编辑李卓辉说,过去十多年间,中国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最大成果就是扶贫工作,为全世界发展中国家减贫起到模范作用。

研究发展问题的肯尼亚学者马查理亚·穆内内认为,中国在推进可持续发展道路上获得的宝贵经验值得发展中国家借鉴。

有学者指出,“一带一路”还刚刚起步,它对沿线国家以及世界经济的带动作用必将随着时间而进一步显现。这对维护世界稳定,促进国家间经济平等将做出重要贡献。(参与记者:刘丽娜、刘颖、康逸、刘春涛、张艳芳、陈占杰、杨永前、沈忠浩、王义、白洁、刘畅、周檬、李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