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新独角兽猜想:制造业和下一个10亿美金故事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独角兽一词曾代表富有创新和竞争力。但随着加入或声称加入独角兽企业阵营的名单越来越长,“独角兽”一词似乎正在失去原先的光环。

与此同时,中美大量独角兽企业遭遇挫折:公司被并购或者是难以如期IPO。但将目光转向国内,产业升级正在成为行业热词,越来越多的企业信誓旦旦要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近日在“2016中国智造业年会”上,来自中海阳能源集团、东旭光电、硬蛋科技、蚁视科技、中科创达和臻迪科技等企业负责人共同探讨了对于独角兽的看法。这的确是一个分布在产业上下游中扮演不同角色的对话组合。

这也增添了这场对话的趣味性:大家对于某一事件的观点可能迥然不同,得出的共同结论则令人深思。

下一波浪潮

无疑智能手机创造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时代。但类似的疑问句在iPhone起势之时就从未停息:什么是智能手机的下一波浪潮?智能硬件曾在发展早期市场被视为取代手机的重要角色,但从过去两年来看,智能硬件接过智能手机“衣钵”仍旧任重道远。

对于人类还未完全满足于手机的观点由来已久。中科创达副总裁杨宇欣在“2016中国智造业年会”上认为,手机数年之后被淘汰的可能性无疑是存在的:智能手机目前在屏幕、电池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受限于便携性、技术瓶颈等客观现实,其难以完全满足用户提出的更高的要求。

移动互联网的风似乎快要停了,无论在硬件还是软件层面,早期创新性的公司逐渐露出了垄断的一面。这个时候提出独角兽的意义变得尤为独特:不确定的新事物,有望改变目前的行业格局。通向下一个独角兽的路上,涌现出了大量的企业,覆盖人工智能、VR、智能可穿戴设备等。

容我们回顾下讨论这一问题的大背景,目前国内智能智造领域起步较晚。中海阳能源集团创始人薛黎明指出,来自第三方数据显示,以与日本比较为例,日本每万人所拥有的机器人是437台,国内这一数字为35台,去年国内制造业领域所销售的工业机器人6.8万台,其中国产品牌所占有的份额是32%,在工业机器人领域最重要的三个部件,伺服系统、减速机、控制器国内市场整体的自主化率不到30%。

这反映出一个问题:当下我们的“制造”并不是那么“智造”。但有人认为国内智能制造这一趋势在逐渐改变。薛黎明在此次年会上称,中海阳正在通过例如整合利用国外设备等方式,希望实现对于海外竞争对手的较快赶超。

这一结论时常被用来简单解读电商市场在中国渗透率高的原因:缺乏足够成熟的线下购物产业。和部分国家循序渐进的制造业智能化相比,中国似乎需要一次突飞猛进的突破。这一过程将涌现出大量的独角兽级别企业。

行业发生变化之前,业内对于独角兽的理解也正在发生变化。

传统上,独角兽指的是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企业。“独角兽”一词事实上形容的是一家公司在行业内的稀有度,但随着越来越多宣称公司自己已是独角兽企业,这串名单也在逐渐生长。除了风投机构和投资案例数量增长,科技公司估值本身也存在较大的泡沫。

似乎“独角兽”一词含义正在发生改变:多位创业者告诉记者,人们更加愿意将其赋予拥有创造力的公司,而非简单晒出融资存款的企业。

融合构建新“独角兽”

回溯还未结束的智能手机时代,这一浪潮的成功企业无疑是iPhone、三星等,以及基于这一平台变得更家成功的Facebook、腾讯等。但不可忽视的仍有这一浪潮的基石们,包括高通、富士康以及极少出现在台前的大量OEM、代工厂。

无论智能设备未来是否以智能手表、VR设备的形式出现,这一规模几乎都不会改变:每次科技浪潮均由不同维度参与者的融合促成,他们联手改变了无数人的生活,这些玩家也成为了最后的受益者。

东旭光电副总经理王忠辉认为,“独角兽”应当蕴含企业自身巨大价值,与此同时技术突破更具颠覆性和变革性。避免市场出现独角兽遍地都是的现象。“我觉得独角兽第一个特征是他的技术必须具有显著的进步,可能给行业带来颠覆性或者是变革性。第二,这个产业或者这个行业应当具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或者市场承载。”

这也构成了成为“新独角兽”背后的复杂能力:同时需要兼顾团队创新能力、稳定性和产业化能力。

每家公司在希望能够通向独角兽的道路上押注并不相同。“我们创业时已经看到移动互联网再往下发展一定要有一个新的平台承载它,才能产生出新的商业价值。于是我们选择虚拟现实和可穿戴领域。”蚁视科技创始人覃政告诉记者。

几乎所有人都认同,创业公司希望成为独角兽,则需要进入一个未来市场空间足够大的跑道。

“我认为如果达到独角兽这样的标准,首先不是说你的估值,而是说你自己的战略、格局和前景以及跟同行业当中的一些竞争对手的关系。” 臻迪科技副总裁韩辉认为,公司所处的行业是不是有足够前景,决定了行业当中是否能够诞生出绝对的独角兽。

韩辉认为,独角兽企业应当具备核心竞争力,包括团队、战略布局等综合决定的一项指标。韩辉认为第二项标准是这家公司对整个产业生态环境是否有帮助,长期来看,需要公司和产业链之间做到互相促进。

也因此,在整个智能制造业当中,涌现出了一些全新的对接资源的平台,例如硬蛋科技。

硬蛋科技副总裁付可表示,硬蛋致力于硬件生态链和人工智能生态链的融合。在中间对接需求方和管理方。“我们的任务就是通过我们的平台把人工智能、服务、生态链等捆绑在一起,最后在中国能够产生真正意义上的独角兽。”付可称。

按照付可的观点,任何行业都有可能产生独角兽。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融合产业正被视为下一个独角兽诞生的方向。“融合型的领域会出现新的独角兽。”杨宇欣告诉记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