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名家:既然身处洞中那就不要再挖下去了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10-24 08:43: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票投资心理学漫笔之十三

投资股票,充满了无法预见的事件,谁也难以做到万无一失,好的决策有时也没有好结果。原来的决策可能并没有错,但时过境迁就不一定再正确。即使最聪明、最有经验的管理者、投资者也免不了判断错误。为什么不及时中止损失?

本栏上次谈到了沉没成本及沉没成本陷阱的概念以及两个著名的实验。

人们之所以会掉进沉没成本的陷阱,继续在原先努力的方向上(已证明不正确)投资和努力,是因为投到新方向上能否成功,是有风险的,心里也没有底。以排队为例,某人在A队上已排了很长时间了,可能还要很长时间。现在有B队出来,去B队能不能成功,这个人也没底,所以不敢去。所以,沉没成本陷阱不仅具有普遍性,还具有稳健性,非常顽固。

股票投资对个人而言是重大决策,而重大决策往往涉及一系列决策。所以,投资者在投资股票时更易受沉没成本陷阱的影响。有些人常常喜欢盯着那只被套的股票,不分情形,天天盲目补仓试图摊低成本。从理性操作角度,这不是最优选择。如果一只股票已经被套,是该补仓还是割肉止损,或是卧倒不动,取决于它能否上涨。补仓需要遵循严苛的操作纪律:如果这只股票下跌是被错杀,或价值被低估,或遇到特殊情况市场大跌没有及时卖掉,如果未来确定大概率能上涨,才可补仓。如果不能上涨,或处于下跌通道,为什么要补仓?为什么不止损出局?即使在牛市中,也要寻找其他比被套股票上涨可能性更大的股票,而不是只盯着这只被套的股票。当然,人们可能对这只股票已非常熟悉了,可是只熟悉这一只股票就敢进股市,是不是太不谨慎了?

人们为什么在套牢后常常盲目补仓?第一,想摊低成本。可是,股票投资是为了盈利而不是摊低成本,不盈利,成本再低有什么意义?第二,证明购买决策的正确性。假设投资者甲本金20万,在股价10元时半仓买了1万股A,现在因为行情等等原因(当然也有判断错误的原因),股价跌到每股7元。现在还有10万本金,可买别的股票。投资者甲的第一想法常常是不管这只股票是否上涨接着补仓5000股,持股成本从每股10降到了9元,只要该股票能涨到9元以上,就解套了。似乎这证明当时买进A是正确的。在这些人的估算中,如果不补仓,这只股票的成本很高,要涨到10元以上才能解套,可要证明这样的选择正确,需要的时间更长。实际上,这是自欺欺人。如果有别的股票B涨势更好,补仓5000股这3.5万本金完全可买B以求尽可能多盈利。

股评家常会在被套的投资者请教如何解套时提这样的建议:“等持有的股票跌下来补点仓以摊低成本”,这就是利用了投资者容易受沉没成本陷阱影响的特点。关键是,摊低了成本又如何?如果这只股票的股价趋势是向下,摊低成本的结果只能是损失更大。

与盲目补仓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是盲目追加投资。有些投资者本来只决定投入股市30万资金,但一旦亏损,在市场情况不明时,他们会迫不及待地追加投资,以便争取盈利。他们的心理,被沉没成本牢牢锁住了。

在股票投资实践中,确有一种投资策略叫分批买入。当看好某只股票时,先买进十分之一的仓位,股票每下跌10%,补仓10%,直至见底,这时持股成本很低,等待反弹。可这恰恰是一个极大的操作误区。例如,投资者有10万本金,看好某只股票后,先以10元的价格试探性买进1000股,跌到9元补仓1000股,跌到8元(不是10%,但为了计算方便,采用整数,以下同)补仓1000股,以此类推,跌到1元时,再补仓1000股,此时,成本为5.5万,共1万股,成本价为每股5.5。可要仔细算好了,股票从1元要涨到5.5元,难度可太大了,忽略每次只能涨10%的涨停板限制,需要涨4.5倍,而在股市中,股票涨4倍以上太难了。此外,如果最初以10元价格买进1000股,成本为1万元,假设这1000股没有及时止损,当股价跌到1元时,如果没有补仓,充其量也就亏损了9000元。如按在下跌过程中分批补仓买入的做法,成本为5.5万,但市值只有1万元,岂不是亏损了4.5万?由此可见,在沉没成本陷阱的影响下,盲目分批补仓既会造成更大的亏损,也会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须知,分批买入补仓是有条件的:这只股票在底部长时间盘整,已有了启动迹象。

投资股票,充满了无法预见的事件,即使最聪明、最有经验的管理者、投资者也免不了判断错误。谁也难以做到万无一失。因此,投资者需要努力去忽视任何沉没成本,不管是心理上的还是经济上的,及时中止损失。否则,会扰乱对市场的判断和新投资标的的选择。可去找那些与原来决策无关因此不可能对之负责的人,倾听他们的看法。

为什么承认原来的错误会让自己不安?承认错误会伤害自尊心?可盲目补仓赔钱更多,自尊心不是受到更大伤害?即使原来决策是好的现在也未必好,原来的决策可能并没有错,但时过境迁就得放弃。

听听沃论·巴菲特是怎么说的:“当你发现自己身处洞中时,你能做得最好的事就是不要再挖下去了。”

(作者系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商学院教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