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日本社会的“定时炸弹”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10-24 08:54: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由于收入水平和就业形态不同,日本不同社会阶层的健康水平在逐步拉开差距。这一差距远不如收入差距那么显著,是不易引发社会关注的隐形差距。日本在1961年就实现了全民医保覆盖,但如今这一让日本引以为荣的制度正在从内部崩溃。

一个人身体是否健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注意合理饮食和坚持运动。但如今这一理念在日本却正受到越来越猛烈的冲击。许多临时工身患糖尿病并持续恶化;虽然日本早就实现了医保“全覆盖”,但就诊时个人还是要出些钱的,于是那些低收入群体小病就只能尽量扛着;一旦病情加剧那麻烦大了。而穷人家的孩子特别容易出现肥胖和龋齿。这些显然都与就业形态和收入水平密切相关,低收入群体的健康水平明显下降。对此,公共卫生专家指出:这一社会现象已俨然成为侵蚀日本社会的“定时炸弹”。

由于收入水平和就业形态的不同,日本不同社会阶层的健康水平在逐步拉开差距。这一差距远不如收入差距那么显著,是一种不易引发社会关注的隐形差距。

与痛风一样,糖尿病的主要致病原因是暴饮暴食,缺乏节制。照理这应是一种富贵病,但实际上却是穷人的多发病。据全日本医疗机构联合会医疗部在2011年至2012年以20至40岁的糖尿病患者为对象的调查,糖尿病并发视网膜脱落症(可能导致失明)的发病几率,临时工比正规员工高出52%,领取低保者是非领取者的1.5倍。

就业形态与糖尿病的相互关系,清晰地表现出这一“健康差距”。从公共卫生学的角度而言,这有力说明了决定一个人健康状况的主要因素,是就业形态和收入水平及家庭环境这类社会经济状况。世界卫生组织早在2008年的一份报告中就明确提出:一个人的社会状况与其健康水平是密切相关的。无论是在一国内部还是不同国家之间,均不应出现这一差距,但日本却似乎无意接受这一忠告。因为包括相当一部分医生也都认为,疾病的发生往往与每个人的生活习惯密切相关。既然如此,每个人都应对自己的健康负责。这对那些挣扎在社会最底层却又不幸染上疾病的群体来说,是非常不公平的。

以一名搬场公司的青年员工为例。此人大学毕业后,因为工作不好找,先在建筑工地打零工。后因受不了工地上的脏和累,跳槽去了搬场公司。但日本搬场公司有一条行规,不可在工作中使用客户的卫生间,要方便只能去便利店。公司还婉转地“忠告”员工:你不能上了卫生间就走人,多少得买点什么。买什么呢?总不能买带回家的东西吧,只能是马上能吃掉的食品或饮料之类。于是,可乐或雪碧之类的碳酸饮料,华夫巧克力或杏仁豆腐之类,每天都得买上两三次。一来二去就习惯成自然。由于劳动强度低于建筑工地,甜食却出现了猛增势头。没多久,这名员工在家里如厕之后,无意中嗅到一股甜味。他慌了神,马上去求医。医生告诉他虽然这还不是糖尿病,但一旦身体动辄出现疲乏,就很可能患上糖尿病了,因此必须首先改变饮食习惯。

但对这种显然和职业有关的疾病,日本社会并未表现出一种应有的宽容。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就直言不讳地对这一群体表示不满,这些人“管不住自己的嘴,”生了病却要占用医疗资源,这“不公平!”这一说辞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中上收入阶层的看法,因为他们基本上不会罹患这样的疾病。

每个人都希望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但这需要有个前提。缺乏稳定而相对充裕的收入,选择余地就会非常有限,久而久之就会在不经意之际疾病缠身。

另一位30多岁的送报工的情况也很能说明问题。此人月收入只有15万日元,而房租和伙食费就占去一大半。此前他就不时感到身体不适,总觉得不对劲,但根本顾不上去看病,因为他没有缴纳医保费用。前不久终于在购物时突发脑梗倒在地上,被路人呼叫救护车紧急送医。在医生看来,只要此前引起重视,及时服药,这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脑梗的主要致病因素是糖尿病、高血压和肥胖,而这又与饮食密切相关。一名专门治疗脑梗的医生指出,这些病人的饮食结构中,高碳水化合物的食品占很大比重,因为这种食品很容易填饱肚子。

日本贫困家庭的孩子们的健康状况也相当令人担忧。按日本的标准,4人家庭的年收入在281万日元以下的就是贫困户,而有六分之一的孩子生活在这样的家庭。据一项门诊调查,很多孩子在父母眼中显然是不健康的,或明显肥胖,要不就是出生时就体重偏轻。这些显然与其饮食结构有直接关系。因为他们常吃方便面,很少吃蔬菜。至于选择方便面的原因更令人吃惊,因为家里太脏太乱,此举是为了防止烧饭时的明火引发火灾。由于家长平时忙于工作,没有时间去关心孩子的健康,在孩子因病重入院治疗之前,基本上是想不到去医院就诊的。因此,越是穷人家的孩子住院率越高。

日本早在1961年就实现了全民医保覆盖,当时日本还远未跻身发达国家,这也是当时日本的奇迹之一。再加上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饮食习惯,日本人平均寿命长期保持世界第一。但如今这一日本引以为荣的制度正在从内部崩溃,因为由于收入低下而滞交乃至拒交医保费的家庭所占比重已高达18.1%,还有一些特殊的群体完全不享有任何医保,他们很容易将小病拖成大病。目前,日本男性平均寿命已下滑至全球第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