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民币会是未来10年最差的资产吗?

来源:新华网 2016-10-29 13:00: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跌破6.78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跌跌不休”的势头引发市场广泛关注。今天上午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7858元,比上一交易日下调122个基点,再次刷新6年来的低位,距离6.8的关口只差一步之遥。

业内表示,面对持续走强的美元和基本可控的资本外流风险,近期人民币汇率频创新低是继续测试人民币均衡价位和市场对人民币贬值忍耐底线的时机。当前的贬值预期及其带来的一系列调整,是我国经济和资本市场逐步“认识”浮动汇率制度必须经历的一个阶段和过程。市场可能倾向于将人民币对美元单一货币汇率作为人民币币值的评价标准,但其实对于汇率而言,市场对其信心归根结底来源于经济基本面、货币政策态度和对内的币值稳定

是否应该继续持有人民币资产

未来我们还应该继续持有人民币资产?这话并不是危言耸听。10月份以来,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一路狂贬。离岸人民币10月份贬值接近1.5%,如果按这个月的贬值水平计算,年化贬值率将超过15%。投资者们好不容易把血汗钱拿来买楼、炒股、做理财,提心吊胆一年下来好不容易有点回报,结果全因为汇率问题而付之东流。

有句话叫,汇率是把杀猪刀通过固定资产投资所得的利益,往往又会因为汇率的变化而凭空蒸发。有几位兜里钱比较多的朋友前几年把钱换了英镑,投资了几栋英国地产,短短时间之内,价格就上涨了16%左右。正在暗自高兴的时候,哪知道英国人民搞出了“脱欧”的幺蛾子,导致英镑一路狂泻,贬值到1980年代以来的最低值。一算账,在英国楼市赚的钱,却在汇市赔的差不多。一去一来,等于白白做了无用功。

人民币汇率的历史走势与规律

从图可以看出,建国后到1971年这段时间,人民币的汇率一直比较平稳。因为这段时间,各国都是以黄金储备来发行货币,不同货币见的汇率换算,都是以黄金储备为基准的的固定汇率制。

战后确立的布雷顿森林体系,美国承诺,美元与黄金挂钩。这就意味着,任何人持有美元,都可以去拿着这些欠条,去美国的银行里兑换等值的黄金。大家一听就放心了,觉得有抵押物在,所以货币用着也踏实。

但是好景不长,很多人赚了美元就去兑换黄金,尼克松顿时就慌了,赶紧宣布美元与黄金脱钩。美元的购买力还靠什么维系呢,于是就爆发了美元危机。从图上可以看出来,在1971年开始爆发美元危机,在后续的一段时间内,人民币是美元是升值的,一度升值到1.5。

1978年改革开放后,人民币汇率就开始一路贬值。期间,因为国家的经济要从公有制,改造为私有制,也就是市场化改造。改制的事并不顺利,导致了在80年代末,价格闯关失败,恶性通胀失控,国民经济陷入崩溃,社会秩序出现动荡,国际环境压力骤增。这段时间人民币汇率的贬值,进一步恶化,直至汇率管理一度失控,黑市一个价,官方一个价,而且两个价格之间,偏差非常大。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93-94年的汇改便出台了,人民币汇率,从5.7迅速贬值到8.6紧紧的锚住美元,才总算企稳。锚住美元之后,同时推出出口导向型经济战略,这使得人民币实质上变成了一种产能货币

在当前的世界货币体系中,美元是主导货币,英镑欧元和日元,地位相当于给美元当二奶的夹层货币。人民币这样的产能货币,和澳元加元卢布这样的能源货币,都是不能上桌吃饭的外围货币。后来人民币做大,美元才很不情愿的在餐厅给加了把椅子。

1994-2005年之间,人民币汇率波动又出现了一次平台形态。这段时间,中国积累了大量的外汇储备。国际贸易失衡加剧,美国开始迫使中国本币升值来缓解贸易失衡。当时中国的领导人,面对咄咄逼人的美国人,拒绝人民币大幅升值,在这个大背景下,05年汇改便出台了。汇改之后,人民币汇率,很委婉的从8.6升值到了8.2。

这么半推半就的拖了没几年,美国人就不行了,2008年金融危机,让美元一溃千里。量化宽松,导致美元的投放量急剧增加,在美联储的宽松周期内,人民币汇率开始升值,从8.2升值到了6.06。

随着美联储的进入加息和紧缩周期,人民币为了应对新的国际金融形势,2015年再次进行汇改。随后,在美联储的加息预期下,资本开始外流,人民币汇率一路贬值,从6.06一路贬值到现在的6.8左右。

贬值的背后

说实话,中国境内的投资者中,有几个成功的不是因为前几年投资房地产撞大运?有几个是凭操作技巧和市场分析来搞股票、期货、基金这些技术含量较高的投资方式而获得成功的?后者恐怕只占到总人数的5%不到吧。大部分投资者以这种粗糙的水平,听信某些说法而抛离人民币资产,来到香港、美国、欧洲的市场上,最后你被大鱼吃小鱼的机会其实一点也不会减小。这并不会因为你的账户开设在何处而变化,而是因为你本身的投资水平就很低。

所以,我们看到现在有不少中国人变卖国内不动产,到美国加拿大等地投资,投什么呢?还是不动产!这就叫低水平。实际上,不动产持有成本又高,投资周期又慢,除非本身就是地产商,一般国际上的投资者不太会将不动产作为首选。流动性更高的投资方式,才是最灵活、最能获取投机收益的手段。

但你拿手中的外币账户怎么办呢?国外的私募门槛又高,一般人也玩不了。而此刻要你去投比如美股,你扪心自问又研究过多少行业和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国外的牛市可不是政策牛,而且赚钱不一定要牛市,熊牛都有得赚。正如汇率涨跌其实你都有得赚一样,关键看你是赌涨还是赌跌而已。总之玩法花样很多,但如果你还是保持国内那一套落后的观念,很有可能玩不转。你有99%的可能还是找机构,找投资代理帮你操作,这种回报率其实是非常低的,大为不划算。一句话,早些年你该多学习理财知识,也不至于现在如此抓瞎。

因此,如果没有那个水平就不要揽瓷器活。人民币资产也不是像有人说的那么差。关键是,要看懂贬值背后的道理。

持有人民币资产是国际共识

据统计,目前国际市场上的7600亿元人民币,仅仅占全球外汇储备不足1%,未来数年,外国央行和主权基金持有人民币资产的份额,会按每年1%的幅度增长,按此走势,未来数年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很快就会超逾日圆和英镑,成为第三大储备货币。从大机构的动向来看,趋势恰恰是持有人民币而不是抛售人民币,当然,其形式主要包括人民币债券。这是很值得我们参考的一个投资面向。

实际上,从国外金融机构的实际表现来看,按一定比例持有人民币资产基本是一个国际共识。

康奈尔大学的经济学教授普拉萨德(Eswar S. Prasad)最近在《不断升值的货币——人民币的崛起》一书里谈到人民币的国际化,虽然短期内会带来汇率的波动,但这一切肯定也是在中国官方的预计之中,因此也会有相应的应对措施。而更关键的事情在于,让人民币进入“国际一揽子货币”,实际上等于在国际货币序列中,放进了人民币这个“特洛伊木马”。

在未来,这个特洛伊木马的作用就是建立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的事实,改造国际金融体系,进一步强化中国的金融话语权。对于中国来讲,这绝对不是一桩亏本生意。

结语:

在未来,愈发成为国际主流货币的人民币资产不但不应该被抛弃,反而有进一步持有的价值。不过,短期的震荡明显是躲不掉的。因此,一个折中的做法就是,外币(欧元、美元为主)和人民币资产都按合理比例保留,对个人投资配置进行合理分配,边学习边提高自己的理财姿势水平。如此,在两种乃至多种币种资产之间,你的投资将更加游刃有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