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元跌致人民币中间价大升 后续贬值压力仍大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方海平 2016-10-31 18: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份人民币在美元的强势升值下大幅下行,而美元持续走强事实上并不是美联储加息预期所致,而是英镑和欧元的贬值这一外部因素在起作用。明年下半年央行可能会将7天逆回购利率微降10个基点,并可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一次。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10月31日讯

证券时报记者 方海平

10月是人民币在加入SDR(特别提款权)生效之后的第一个月,人民币在这个月内的贬值幅度达到1.6%,这是极为罕见的波动幅度。然而,在10月的最后一天10月3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大幅上调217个基点,报6.7641,上调幅度为一个月最大。上一个交易日(10月28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则创下6年新低)。

在中间价的引导下,在岸、离岸人民币双双走高。截至发稿,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价报6.7720,涨90基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肖立晟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不管是整个10月份的大幅贬值还是今天的大幅回调,人民币定价都没有超出既定的中间价定价规则。总体来看,央行希望借助这一定价机制引导人民币释放贬值预期的思路并没有变化。

事实上,在经历了长期大幅贬值之后,目前市场上对人民币未来的走势的观点是有分歧的。部分人认为,美元经历了较长时间的强势周期,相应的人民币持续了长时间的贬值趋势,接下来美元继续上涨和人民币继续贬值的空间都不是很大。

肖立晟认为这种观点其实站不住脚,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仍然大。首先,美联储加息预期强劲,美元指数在突破100后继续上行的概率较大;其次,目前来看资本外流的趋势很明显,在管制资本外流上,已经没有更大的空间了,如果后期央行继续不对汇率加以干预,资本外流对人民币施加的压力将加大;最后,目前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仍大。

另外,10月份人民币在美元的强势升值下大幅下行,而美元持续走强事实上并不是美联储加息预期所致,而是英镑和欧元的贬值这一外部因素在起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在整个10月份的人民币大幅波动过程中,央行都没有出现明显的干预迹象,始终遵照既定的中间价定价机制来定价,这说明,央行对这一机制以及人民币的走势是有信心的。但是在一个月内大幅贬去1.6%之后,接下来央行是否还能如此“淡定”呢?

肖立晟认为,后期央行会不会出手干预汇率,并不是看人民币会不会继续贬值以及贬值幅度多大,而主要是关注资本外逃的趋势和规模,以及会不会影响到国内金融系统的稳定。现在来看,人民币前期的大幅贬值对其他金融市场并没有产生明显的影响,“接下来关键看10月份的资本外流数据了。”

中金公司指出,预计2016年底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将在6.78左右,2017年底到6.98附近。该机构认为,短期内货币政策可能没有宽松的空间,鉴于真实利率已经在经济再通胀后明显下降,预计2017年基准利率将保持不变。明年下半年央行可能会将7天逆回购利率微降10个基点,并可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一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