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蚂蚁金服联姻正大集团 复制泰国版“支付宝”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陶力 2016-11-02 08:56: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1日,鲜有为蚂蚁金服站台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低调地出现在了香港四季酒店的发布会现场,毗邻而坐的是泰国前首富、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

两位大佬在现场并没有发言,只是上台互相交换了礼物。这场发布会使得传言多时的消息得到证实,蚂蚁金服与泰国支付企业Ascend Money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按照协议,Ascend Money将参照蚂蚁金服的业务模式,拓展线下支付、小贷等应用服务场景,泰国用户可以用手机实现购物、餐饮消费、打车及公共缴费。同时,Ascend Money也会接入支付宝“全球收全球付”网络,用户可以用手机买遍全球。

公开资料显示,Ascend Money为泰国正大集团旗下企业,分别拥有True Money和Ascend Nano两大金融服务持牌平台。其中,True Money提供借记卡和电子钱包服务;Ascend Nano则定位小额贷款和个人贷款平台,向泰国中小企业和用户普及互联网信贷服务。

“Ascend Money业务已拓展至其他五个国家,我们的合作初步聚焦泰国,未来会否合作拓展至其他5国,要看是否符合当地监管的规定。”蚂蚁金服高级副总裁道格拉斯·费根(Douglas Feagin)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继印度、韩国,泰国之后,蚂蚁金服计划在全球更多地推广普惠金融模式,以推进蚂蚁金服的全球化。

据彭 博社报道,蚂蚁金服计划收购Ascend Money 20%的股份。道格拉斯对这一消息未置可否,也没有透露更多的投资细节。

聚焦东南亚

去年,蚂蚁金服入股印度Paytm,短短一年多后,Paytm的用户从2000多万跃升到1.5亿,成为全球世界第四大电子钱包。

但实际上,在Paytm出现之前,印度传统金融服务可以覆盖的人群非常有限,近半数的民众没有银行账户,信用卡发卡量也只有2500万左右。世界银行数据显示,印度农村平均每2.7万人仅有1家银行,在偏远地区很多人甚至没见过银行。当地民众不得不依靠现金交易,目前,印度社会现金支付占比仍高达90%。

这一情况和目前的泰国有点类似。作为东南亚最重要的经济体之一,泰国的电子支付市场发展水平相当于10年前的中国。

目前,泰国的网银使用占比不到20%;泰国网购消费中,75%的付款仍然使用“货到付款”和“柜台付款”的方式完成,网银、电子钱包等在线支付方式占比只有10%左右。

今年10月11日,泰国总理巴育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会面时,特别就无现金支付社区的话题进行了探索。马云表示,阿里巴巴将用自己的技术和经验,帮助泰国发展电子商务,建设无现金社会。换言之,不到一个月,蚂蚁金服就宣布对Ascend Money进行战略投资。

支付宝东南亚区域总经理张大勇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透露,泰国是中国人出境游的第二大目的地,今年预计有一千万左右的中国人去泰国旅游,泰国市场有着很大的想象空间。“支付宝在当地主要是服务于国内去旅游的用户,而Ascend Money是服务于泰国本地人,两者之间的系统会打通,是互补的关系,不存在竞争。”

海外用户占三成

投资加技术经验的输出也加速了蚂蚁金服的全球化进程。该公司官方透露,截至今年10月,蚂蚁金服的实名用户超过4.5亿,其中境外用户4000万户,加上合作伙伴Paytm服务的1.5亿用户, 蚂蚁金服在海外的用户已接近两亿,占总用户数的三成。

道格拉斯表示,印度、韩国,泰国之后,蚂蚁金服计划在全球更多的国家复制普惠金融模式,通过这一方式推进蚂蚁金服的全球化。虽然支付宝模式在内地比较成功,但进入海外市场市不能照搬,要与当地营运商合作,根据当地市场需求来制定适合的业务模式。

不过,蚂蚁金服的国际化之路也受到了一些区域的政策限制。此前,蚂蚁金服宣布与多家韩国企业共同发起互联网银行K Bank,获准在韩国开展存贷款等银行业务。但据韩国媒体披露,韩国对非金融企业以及外资企业入股有限,蚂蚁金服持股比例并不高。同时,微信支付、银联等第三方支付也在大张旗鼓向海外市场扩张。

2015年11月19日,微信支付向境外商户全面开放微信支付能力。包括华南银行、澳洲皇家支付、香港通泰在内的数十家境内外机构已经首批加入微信跨境支付开放体系。今年上半年,百度钱包在泰国上线境外支付业务,接入了普吉、清迈、曼谷、芭提雅等四大城市热门商圈的400多家商户。

张大勇称,银联并不是支付宝的竞争对手。“我们的目的是提供差异化的服务,针对的是一些中小型的商家,怎样帮助他们进行小额交易。比如我们可以支持海外叫车,这是其他的平台不具备的。”

目前,蚂蚁金服的服务已经覆盖到全球70个国家,今年年初获得45亿美元融资,估值600亿美元,成为最具价值的中国金融科技公司。可以预见,手中不差钱的蚂蚁金服,将会持续进行大笔投资。同时,该公司的IPO进程也在资本市场数次被热炒。

道格拉斯坦言,公司暂没明确的上市计划及时间表。他强调,蚂蚁金服暂时会以亚洲市场为主,未来10年希望服务全球20亿人,重心仍在亚洲,其中东南亚人口庞大,公司看重其发展潜力,泰国、印度都为重点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