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险资投资凶猛 A股崛起更需要依靠谁?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6-11-02 09:43: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市场徘徊在3100点一带区域,但在股市多空持续僵持的格局下,有一股力量,却继续引起了市场各方的关注。这,就是险资资金的持续活跃。

谈及险资资金,实际上对投资者来说,也并不陌生。因为,在最近一、两年的时间内,以宝能系、恒大系、安邦系为主导的险资机构的频繁异动,甚至采取接连入股乃至举牌的动作,也对相关的股票构成了直接性的影响。时至今日,恒大系的表现更为突出,而随着恒大系对市场的影响力持续增强,市场已经把恒大概念股作为当下市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此前的险资新规要求,不仅明确了保险姓“保”的原则,而且还会对部分中短存续期业务的占比进行了新的约束。与此同时,鉴于保险机构与其非保险一致行动人一起开展重大股票投资行为的,既要求作出备案,且对其新增投资部分强调要使用自有资金,这对险资机构的进一步入股乃至举牌的行为,确实构成了比较深刻的影响。

不过,从实际情况来看,虽然险资新规约束要求明显增多,但仍未能够从本质上减弱险资机构的投资行为。其中,以恒大系为例,在其最近的投资行为来看,也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与此同时,截止今年10月30日,中国恒大目前持有的万科A股份已经增加至7%。

事实上,从最近一段时期的险资投资情况来看,虽然其投资行为看似激进,但却为不少险资机构赢得了更好的发展空间,且从部分投资标的的表现来看,已经为部分险资机构带来了不少的盈利。

由此可见,暂且不论险资机构接连入股乃至举牌部分上市公司的最终目的,但从其近期财务战略投资行为来看,却获得了不少的效果。然而,对于这一种相对积极的投资策略,其后续还能够走多远,或其后续潜在风险究竟有多大,我们仍需要谨慎观望。

不可否认,前期险资机构的频繁异动,确实给沉闷的股票市场带来了些许的曙光,也从某种程度上提振了市场的投资人气。但是,对于A股市场而言,其崛起不仅要依靠于国家队、险资机构的发力,而且更需要挖掘出更有爆发力的新力军。

众所周知,对于A股市场而言,基本上离不开“成也资金,败也资金”的局面,而随着前期高杠杆工具得到了熄火,市场杠杆资金对股市的撬动影响也大打折扣。或许,就现阶段的市场环境来看,要让股市得以崛起,既要激发起存量资金的持续活跃度,提升存量资金的资金利用率,又要积极引导更多长期资金的加快入市,进而为中国股市带来源源不断的新增流动性支持。

时下,除了国家队资金、险资资金之外,例如养老基金、职业年金等长期资金,也有望形成加速入市的姿态,但因其牵涉的问题较多,涉及的资金规模庞大,而在其正式进入股票市场之际,或许更需要有一个持续稳定的市场环境给予支持。

从国家队资金的强力护盘,到险资资金的频繁异动,而后到各种长期资金的加快入场,这一系列的现象,实际上也体现出当前中国股市的中长期投资价值已逐渐获得了市场各方的认可。与此同时,在楼市市场降温影响之下,股市可否形成有效的赚钱效应,也将会对从楼市中流出来的资金,指明了更有效的投资出路。

或许,面对庞大民间资金四处逃窜的尴尬局面,楼市股市等主要投资渠道,还是起着至关重要的抵御影响。或许,让资金不再任性,为其寻找到合适的投资出路,这也将会更有效地解决好当下民间资金四处逃窜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