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上涨动力存有忧虑 保证资金安全为首选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6-11-02 09:44: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天股指先抑后扬,沪指报3122.44点,涨幅0.71%,创业板报2176.45点,涨幅0.77%。个股层面全线飘红,仅300余股下跌,涨幅5%以上的有100余股。成交量方面,两市今日成交4838亿,两市共计成交4837.8亿元,上一交易日成交额为4352.2亿元,61只股(含ST股)涨停,1股跌停,股权转让概念强势爆发6股涨停。

就昨天走势而言,有分析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2%,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新浪财经注:系自2014年7月以来数值新高),在临界点之上明显回升,而同日公布的10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也呈现相同走势,录得51.2,较9月提高1.1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告别收缩区间,有分析指出,昨天上涨是经济数据好转所致,并认为PMI指数提升为中国股市打下了坚实的慢牛基础,确实经济数据好转是股市上涨的宏观基础,但昨天上涨与经济数据关联不大。

从盘面看,是权重搭台题材唱戏的格局,但权重走势带有明显的护盘性质,就在于市场有一股神秘的力量要把股指快速拉离3100点纠缠,用意难以言说,或许就是为了新股发行,或许就是为了其他目的,在股指没有重返3100之前,做多主力一度拉升券商银行保险,比如宁波银行和中国平安,但股指回升站上31000点之后,股价却开始逐级滑落,宁波银行股价再也没有回到当时高位,股指上扬动力主要来自与题材股,这一点从黄白线走势可以看出。

而题材股主要集中于两个方面,一个是举牌和股权转让。另一个是次新股。笔者昨天早上和晚间评论中均认为举牌和股权转让概念虽然涨势凌厉,但风险极大,但是举牌概念遭遇市场质疑不说,股价已经高高在上,上行空间有多大值得怀疑,股权转让龙头四川双马已经成为妖股,谁也无法知道涨到何处,何时暴跌开始,但是几倍涨幅放在哪儿,还能牛气几天,一旦龙头倒下,恐怕所有概念股跟着遭殃,投资者不得不防,炒作乃至过度恶炒是中国特色,也是投资者趋之若鹜的,但最后结果是什么?大家心知肚明,还不是七亏二平一赢利。

确实昨天举牌概念再次风起云涌,得益于中国恒大再次举牌廊坊发展和买进万科A,但今天已经风向突变,中国恒大已经清仓了龙头个股梅雁吉祥,今天市场还会如此任性吗?有关概念股还能如此牛气吗?追高买进者恐怕要把肠子悔青了?一旦有关概念股走软,其他热点未能接上,股指反弹动力何在?这是昨天笔者最担忧之处。

次新股也是如此,在中国历来就有低迷市况炒新的传统,以银行次新股为例,估值水平要高于老股好几倍,这不是投资纯粹就是投机,反正机构也好,散户也好,游资大佬也好,炒了再说,有盈利皆大欢喜,亏了钱就骂骂娘,接着再来,但害处无疑就是新股供应总是供不应求,导致新股发行源源不断而来,二级市场长期跌跌不休,结果就是搬一块砖头砸自己的脚。但是次新股的行情依然没有结束,尤其是又高送转题材的,年底临近了,高送转不炒一番对不起年报行情,因为有很多公募基金和游资大佬在高位介入,下挫回调依然可以低吸,反正大家都是炒谁不炒谁倒霉,但亏了钱也怨不得别人。

昨天煤飞色舞也曾经有过一段时间,但好景不长,煤炭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有色某些龙头个股依然风头十足,就煤炭而言,未来价格走势难以乐观,在中国煤价上涨有需求原因,也有炒作原因,中金所开始打压期货炒作,发改委安排增量生产,必和必拓也开始加大产能回复,煤炭供应将快速增加,煤炭需求能不能同步释放是一个谜?

因为中国经济的拉动主要靠房地产带动基建,而房地产国庆以后出现了较为严格的调控,目前看已经从限购向资金来源发展,限制贷款限制发债,地产锋芒可能会逐级回落,势必拖累后半段经济增速适度回落,中国经济转折点依然没有来临,因此煤炭需求有放缓可能。

昨天成交虽然有所放大,但放大程度并不明显,这样的成交量要想往上拓展空间几无可能,最多也就是在目前点位整理蓄势,如果要想突破前高3140点,笔者认为沪市单边成交起码达到3000-4000亿元水平,突破才可能有效。

虽然国内股市有一股神秘力量希望股指摆脱目前纠结走势,但是消息面却不是那么的乐观,给护盘工作带来巨大的困难,美国股市因为大选扰动, 美东时间11月1日16:00(北京时间11月2日04:00),道指跌105.32点,报18,037.10点,跌幅为0.58%;标普指数(跌14.43点,报2,111.72点,跌幅为0.68%;纳指跌35.56点,报5,153.58点,跌幅为0.69%。美国大选本身就对中国有着难以言说的影响,加上美股下跌,负面作用更大一点。

经济数据好转,人民币汇率下跌,资本外流压力加大,地产调控形势严峻,货币政策适度收紧是不可避免,而新股压力始终存在,估值水平偏高。笔者依然不认可慢牛走势。

昨天笔者认为股指反弹动力存有忧虑,今天看来股权转让和举牌概念今天将承受较大的抛售压力,尤其是举牌的中国恒大概念股抛压会更加沉重,对指数拖累不可小视,加上外围压力,股指将测试5日线压力,跌破日线概率很大。

在一个走势充满波动的市场,笔者观点是保证本金安全比赚钱更重要,留得青山在何怕没柴烧!四季度一般来说即使有行情也不会太好,我们没有必要去过度猜测高点,控制风险依然是第一要务。因为美联储议息和大选差不了几天。希拉里落选民粹 主义特朗普当选世界经济恐怕会乱成一锅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