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险资变成游资 险资概念股还敢不敢碰?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6-11-03 09:13: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关于恒大减持梅雁吉祥的事件,引起了各界的关注。

然而,从近期恒大频繁密集入股投资的动作来看,却似乎存在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即其入股投资的股票,不少的投资比例占其持有总股本的4.95%左右,基本上处于5%的举牌红线之下。鉴于这一系列的行为,似乎让投资者感受到,恒大拟通过4.95%左右的投资比例,来规避举牌的红线,而其近期接连的投资,乃至减持的行为,似乎并未让险资资金起到合理引导市场走向的影响。

险资资金,本来与养老基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长期资金类似,都具有直接或间接稳定市场走势的作用,而其仓位的变动或持股的情况,也或多或少影响着投资者的跟风热情。

殊不知,在最近一、两年时间,险资资金开始频繁异动,但凡牵涉到险资机构的身影,即我们称之为险资概念股,均容易受到市场的提振,更有甚者还可能因此得到市场的爆炒。

不过,纵观相关的险资概念股,既有行业内颇具领先地位的品牌企业,又有不少成长性较好,估值适中的优质企业。与此同时,在险资概念股中,却不乏一些质地一般的股票。但是,纵观上述这几类股票,似乎其更看重股权结构比较分散,或属于大众持股模式的上市公司。或许,对于这一类型的股票而言,更容易满足其财务战略投资,乃至更深层次的战略性布局。

但是,从最近恒大的接连举动来看,其持股可持续性并不强烈。甚至,当股价出现了一定的炒作空间之后,却采取了快速减持的策略,来锁定利润,但对于接盘客而言,往往也是属于那些缺乏信息优势、成本优势乃至资金优势的普通投资者了。

退一步来说,假如险资演变成游资,这或许会给投资者带来一定程度上的误导影响。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投资者看重险资这类长期资金的财务战略投资水平,而另一方面则是险资等长期资金容易起到引导市场的影响,而作为市场的风向标,投资者往往热衷于跟风这一类资金进行投资布局,试图在其投资过程中分得一杯羹。

不过,若险资变成游资,则普通投资者不仅不可能获得“分得一杯羹”的待遇,而且还可能会因高位跟风而陷入至高位套牢的格局。只可惜,当你从高位接过最后一棒之际,大资金早已成功把高位筹码转移至你手中。或许,这也是股票市场中信息不对称的真实写照了。

险资资金,本来需要对市场起到一定的积极引导作用,乃至是长期价值投资的影响。但,如果把这个方向搞错了,则长期投资变成了短期投机,其不仅不能够起到良好的引领作用,而且还会促使投资者强化短期投机的意识。这,也是让市场感到担心的问题。

时下,恒大减持梅雁吉祥事件,已经引发了上交所的问询,这对短期险资概念股构成了冲击。与此同时,对于部分价格遭到爆炒,却缺乏实质性基本面支撑的股票,其受到的冲击持续性,估计会更为深刻。或许,此次事件也会引起相关险资资金的慎重投资,而未来险资概念股可能会暂时性熄火。

但,从当前的大环境来分析,险资投资入股上市公司,且出现密集入股的现象,此举并非没有原因的。

实际上,资产荒持续上演,加之人民币贬值压力不减,也加大了险资机构对优质资产的挖掘难度,而当下市场面符合中高投资收益率,且风险偏低的优质资产,已经为数不多了。至于不少中小险资机构而言,随着持续高增长的保费收入或面临发展拐点,为了迎合发展转型的趋势,部分险资机构更愿意采取更为积极的投资策略,来加速其转型的过程。

不过,在险资新规和交易所问询等相关事件的影响下,未来险资的投资行为或将会有所收敛。至于险资概念股,也可能会存在明显的分化,但对于前期炒高,且缺乏实质性基本面支撑的险资概念股,投资者还是少碰为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