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谁才是上市公司的真正主人?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6-11-04 09:10: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因为走进股东大会现场“第一次”没有响起掌声,格力电器的董小姐现场发飙。无论是持股市值过千万的大户,还是持股很少的中小投资者,都被其数落一番。其实,董小姐根本无须动怒。是否鼓掌虽说也涉及到礼貌问题,但其实也是参会股东的权利。更何况,股东没有鼓掌,也与此次股东大会审议的议案有关。

自今年8月份格力电器抛出发行股份收购资产及募集配套资金的方案以来,就受到其投资者的广泛质疑。一家空调行业的龙头企业,欲“跻身”于汽车行业是否可行,显然需要打一个问号的。此前,包括春兰空调等众多家电企业以多元化的名义进入汽车行业后,基本上都以失败而告终。而且,格力欲收购的银隆股份估值不过60亿元左右,却要以130亿元的对价进行收购,是否物有所值同样要打一个问号。而最根本的则在于,在收购银隆股份以及募集配套资金后,股东持股比例必然会被稀释,最终会影响到股东自身的权益。进一步讲,作为股东,显然没有与作为董事长的董小姐站得高看得远,董小姐看重上市公司的长远利益,而股东更看重眼前的利益,这亦是双方矛盾的焦点。

因此,董小姐进股东会现场没有掌声,其实亦情有可原。不过,董小姐的相关言论,却有值得商榷之处。比如董小姐说,格力没有亏待你们!我讲这个话一点都不过分。你看看上市公司有哪几个这样给你们分红的?我五年不给你们分红,你们又能把我怎样?要说分红,这几年格力电器堪称分红大户,格力没有亏待股东显然是说得过去的。不过,董小姐应该清楚,如果没有投资者当初的支持,格力电器或许不可能发展到今天的规模与拥有行业上的影响力。应该说是资本市场与广大股东哺育了格力电器,而格力电器回报股东,亦是其应尽的义务,毕竟获取投资回报也是投资者的一大诉求。

另一方面,由于自己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董小姐其实也是格力电器高分红的获利者。因此,董小姐兼具上市公司董事长与股东的双重身份,其既是上市公司的主人,某种意义上也是一名为广大股东“打工”的“打工者”。那么,董小姐不给股东分红之说,也就有点“离谱”了。因此,董小姐的某些言论给人以错位之感,包括董小姐在内的全体股东其实才是格力电器的真正主人,既不是上市公司董事会,亦不是其管理层。

谁才是上市公司的真正主人?这个问题并非“此地无银三百两”。在目前沪深市场中,许多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应该有此一问。今年万科股权争夺战愈演愈烈之际,曾经出现过关于谁是上市公司主人的讨论。虽然万科公司能有今天,以王石为首的管理层功不可没,但万科属于全体股东的却是不争的事实。万科股权争夺战,与情怀无关,与管理层此前的功不可没无关,只与股权有关。谁持有的股权多,谁就应拥有话语权,这亦是“资本多数决”的市场要义。

当前A股上市公司出现众多内部人控制现象。上市公司管理层持有的股份极少,却能稳稳地控制着上市公司,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将上市公司玩弄于股掌之间。或者是持有股权多的一方,无法实现对上市公司的的控制,而持有股权较少的一方能够肆意妄为。在这些上市公司中,某些“内部人”成为上市公司的“主人”,而真正的主人却无法享有应有的权益。

上市公司真正的主人没有话语权,而某些内部人却操控着上市公司,在这一切的背后,本质上是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与紊乱所导致的,而这才是上述所有问题的根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