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强势做多背后有隐忧 政策底铸就需天时地利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6-11-04 09:17: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沪深股指承接前天弱势和外围走软直接跳空低开,但是稍微下探以后,券商股率先发力,银行保险企稳,接着是中字头集体崛起,沪指报3128.94点,涨0.84%,成交2658.2亿元,深成指报10743.96点,涨0.48%,成交3746.8亿元,创业板指报2153.18点,涨0.32%,成交993.69亿元,57只股(含ST股)涨停,0股跌停,两市共计成交6405亿元,上一交易日成交额为5483.9亿元,沪股通净流出3.5亿元。

针对昨天走势,笔者早上预计有可能测试年线压力,但是从实际走势看,连20日均线都没有碰到就快速回升,出现错误判断,就需要反思错判原因在哪儿,笔者认为主要在于低估了护盘力量的坚决和游资炒作的疯狂。因为指数上涨得益于国元证券为代表券商和中国交建中国建筑为代表的中字头,券商也好中字头也好都是神秘资金护盘的中坚力量,在指数企稳下,市场开始狂热,四川双马从大跌5%到接近涨停也只是瞬间之事。游资与护盘资金共振才导致昨天大涨,但明显反映出存量资金博弈的窘态,那就是创业板涨幅居后,某些妖股出现巨震,从大跌到大涨,再从大涨到大跌。

最典型的就是四川双马,大跌5%到冲击涨停,接着横盘,临近尾盘几波杀跌,几次拉起,但是终究敌不过抛盘,最后大跌5.78%,从资金流向和分时成交明细看,笔者认为是主力资金派发逃命,而不是震荡洗筹,后市风险异常巨大,四川双马巨震也导致其他妖股大幅度回落,如煌上煌、来伊股份和武昌鱼等。来伊股份是次新股的龙头,但龙头倒下了,很多涨幅偏小的次新股引起市场高度关注,出现了补涨行情,像汇嘉时代突破盘整放量涨停,而四方冷链则是缩量涨停,究竟后市谁更有潜力?从基本面看,两家个股都是乏善可陈,一个是商业,一个是冷冻设备和冷链运输,后者稍微想象空间丰富一点,更符合国家产业政策。

市场走势有点尴尬,就在于中字头崛起,但导致股权转让和高送转走势大分化,这就是存量资金博弈格局 的弊端,同时中字头崛起也不是那么坚决,资金做多不是那么的坚定,因为很多中字头股票涨停纷纷被砸开,没有涨停个股纷纷回落。

中字头的崛起有两个因素,一个是护盘资金的引导,其次是游资加盟炒作导致中小投资者跟风,但市场对中字头股票未来成长性存有分歧,而且目前估值已经很充分反映了业绩和改革预期,股价大涨空间并不具备,离开资金护盘就会很快丧失上涨动力。但问题是我们无从知晓护盘资金何时来何时去,所以对指数判断往往会失灵而被打脸。

主力资金缘何选择强势护盘,笔者在前天文章中说过,市场有一股神秘资金左右大盘,不希望股指较长时间纠缠于3100点,而希望股指尽快脱离3100点的盘整,早上笔者认为“后市支撑点位依然是年线或者是20日线,如果5和10日线几番争夺不能成功站上的话,而是屡次三番回踩年线的话,投资者恐高心理会逐渐发酵,开始抛售持股规避风险。”,昨天股市低开低走,这对多方非常不利,A股不能总是被欧美股市牵着鼻子走,而是需要走出一个独立行情,成为资金蓄水池,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立下汗马功劳,因此护盘资金面临背水一战,不得不强势启动券商让指数走稳,接着再度启动中字头,让股指站上5日线,摆脱5日线压力,吸引技术派人士跟风操作,从而化解股市下行压力。但是这种强势拉升也留下隐患,那就是市场成本快速抬高,积累了大量获利盘,需要更多资金进场才能维系股市往上运行,否则股指很容易出现回这对一个存量资金博弈市场来说是一个缺陷,因此后市能否继续冲过前高3140点需要看成交量能否继续放大到3000亿元水平,热点能否进一步扩散到金融三剑客。

如果成交量不能持续放大,那么股指很快就会走软,在一个存量资金博弈格局格局下,市场资金不断被抽离下,增量资金来自何方?楼市退出资金去炒作大蒜,加杠杆去炒作期货市场,唯独中国股市没能吸引资金进场,就券商持续性而言,券商上涨不是得益于基本面改善,而是市场利用深港通那么一回事,炒作一把概念股,如同炒作股转概念一个样,一旦深港通正式开通之际,券商也就失去了光环而出现见光死也说不定。

昨天股指虽然强势毕现,但是笔者认为也有遗憾之处,那就是中字头股票没能守住晚节而出现回落,上证综指也留下了一个12点的上影线,在一个强势市场,上影线有仙人指路的说法,上影指到哪儿涨到哪儿,但问题是目前是一个震荡市,长上影就意味着做多主力并不是毫无忌惮,而是有犹疑之处,主力资金究竟在担忧什么?

笔者认为主要是担忧美国大选黑天鹅导致世界金融市场动荡,这不昨晚道指跌28.97点,报17,930.67点,跌幅为0.16%;标普指数跌9.28点,报2,088.66点,跌幅为0.44%;纳指跌47.16点,报5,058.41点,跌幅为0.92%。标普指数已经是7连跌,创下了5年以来最长下跌记录。中国股市实际上也是得益于某些神秘资金的护盘,要不然股指不是现在的点位。

按照目前宏观经济、货币政策国外形势,中国股市并不具备牛市基础,但问题是有力量要把中国股市打造成慢牛,成为资金蓄水池,所以未来走势依然是市场与护盘资金的较量,这个过程较为复杂,因此笔者不认可过度追高操作,可以逢低介入为主,就目前来看,主力资金希望打造3100点政策底,但是不是能够打造成功是另一回事情,15年改革牛也是某些人士希望打造的,结果称为一场大灾难,慢牛也不是说能打造就能打造的,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因此可以适当乘股指回落之际适度逢低介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