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A股最强赚钱效应 “涨幅王”为何频现在这个地方?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6-11-07 09:00: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颇具赚钱效应?或许,这会让不少投资者感到疑惑。究其原因,对于A股市场而言,长期处于“牛短熊长”的状态,而市场投资者更是离不开“七亏二平一盈”的局面。

然而,对于细心的投资者,或许有着不一样的看法。实际上,纵观整个A股市场表现,虽然近年来股市仍离不开以存量资金作为主导,但正因为这样的大环境,也促使更多的资金关注到新股,乃至次新股的投资领域,而这样一种局部性的赚钱效应,也导致市场的财富分配显得不那么均匀。

事实上,鉴于近年来A股市场的新股,乃至次新股的炒作行为,确实可以用“疯狂”二字来形容。

一方面,是近年来不少新股成功上市之后,就得到市场的大规模炒作,接连上涨超过一倍的现象普遍存在。至于部分次新股的表现,更是以彪悍的走势展现给市场投资者,更有甚者在短短的交易时间内,股价较发行价出现了超过10倍左右的巨大涨幅;另一方面,则是前期新股发行监管红线落地之后,不仅没有对新股的炒作起到很好地抑制,反而还加剧了部分新股的爆炒力度,加大了市场局部性的投机热情。

由此可见,与A股市场大部分股票沉闷的市场表现相比,新股乃至次新股的亮丽表现,却让少数投资者获益丰厚,同时也让发行人以及部分大资金大机构获得了阶段性的暴利机会。或许,对于近年来A股市场新股乃至次新股的爆炒行为,也可以称得上A股市场最具强烈赚钱效应的情景了。

然而,值得思考的是,虽然A股市场“涨幅王”频频出现在这个投资领域之中,但真真正正得以顺势而为,获得暴利的投资者,却是极为少数。

在实际情况下,通过一级市场成功打新的券商、部分投资者等投资群体,可以借助网上中签,新股中签后全额缴款等程序,实现财富的增长,以享受新股爆炒的过程。至于拥有原始股的极少数投资群体,则在新股热炒的过程中,获得更为丰厚的利润。由此可见,若从持股成本的角度来看,原始股东通过一级市场的成功发行,已经颇有斩获,而后借助二级市场的再度爆炒,其利润也呈现出倍数式的增长,其暴利程度是何等疯狂。或许,对于不少企业来说,不惜代价申请国内IPO的主要动机,还是抵受不住巨大的赚钱效应、财富效应的诱惑。

很显然,就目前而言,国内IPO堰塞湖的问题非常严重,而企业排队IPO的过程中,又很容易受到一些原因,如报告期业绩下滑、财务资料不达标或未能够及时更新等因素,而影响到企业IPO的进程。与此同时,作为发审委这一道重要的关卡,往往也是对企业IPO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而成功上市者,还是为数不多,甚至寥寥无几。

然而,近年来,我们似乎发现一个规律,即使企业IPO是何等艰辛,却无法压制企业申请IPO的热情,且IPO排队企业数量有逐步增长的趋势。由此可见,这一现象的出现,一方面体现出目前国内融资渠道过于狭窄,企业很难获得较好的融资渠道;另一方面则体现出国内新股的爆炒效应,容易促发巨大的赚钱效应,而随着企业成功上市,上市企业市值也随之飙升,而对于一家企业而言,一旦实现成功上市,则其短期内所创造的财富市值,或许可以超越其数年,乃至数十年的发展成果。而后,在企业市值膨胀之际,一系列的扩张欲望,一连串的套现行为,也可能随之而至,而国内股票市场也在反反复复创造出这一系列的财富暴涨奇迹。

但是,在一轮赚钱效应,造富效应的背后,还是离不开接盘侠的身影。起初,上市企业在一级市场的发行市盈率仅有不到23倍,而后经过二级市场的疯狂炒作,其在二级市场的市盈率却飙升至7、80倍,乃至上百倍的水平。殊不知,在新股接连“一字”涨停板的过程中,普通散户基本上无缘参与到这场暴富游戏之中,而后当散户得以参与炒作,股价却往往处于历史高位,其股票价格已经远远透支其未来数年,乃至十余年的盈利预期。由此一来,具有成本优势者,往往获得了丰厚的投资回报,而成本偏高者,却往往处于豪赌运气的过程。

或许,对于新股乃至次新股的爆炒,既有其发行市盈率偏低,机构投资者成本偏低的原因,又有其股性活跃,概念较齐全的优势。由此一来,在新股乃至次新股流动性处于持续活跃的状态下,部分资金,尤其是激进型游资,或许更愿意豪赌其短期性的投机机会,而后又在短期内完成套利的过程。然而,在此期间,不排除上市企业配合资金的炒作,而频繁发布概念性的利好消息,以推动股价的持续飙升。但,华丽的题材,终究还是要看企业的真实基本面,而一旦其股价严重透支掉企业自身的真实价值,则最终还是离不开漫长的价值回归过程。

由此可见,在A股最强赚钱效应的背后,真正的赢家还是极少数的人。至于缺乏成本优势、资金优势乃至信息优势的投资者,还是要理性分析,谨慎对待,否则豪赌错误,还可能会深陷套牢的困局之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