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险资何以成了游资?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6-11-07 09:13: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恒大人寿与梅雁吉祥的“闪离”受到市场的极大关注,同时也引发舆论方面的极大争论。恒大人寿是9月28日到9月30日买进梅雁吉祥股票的。直到10月26日梅雁吉祥发布“更正公告”,恒大人寿才得以公开成为梅雁吉祥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95%。但10月31日,恒大人寿就将其持有的9395.83万股梅雁吉祥股票全部卖出。恒大人寿与梅雁吉祥“闪离”速度之快甚至让上交所方面也感到惊讶,发函询问恒大人寿“在较短时间内买入公司股票后又全部卖出的主要考虑”。

恒大人寿与梅雁吉祥的“闪离”打了市场一个措手不及。恒大人寿与梅雁吉祥“闪离”的消息是11月1日晚间公告的,而11月1日白天,梅雁吉祥的股票还因为头顶着“恒大概念股”的光环而被炒家们封上涨停板。所以,11月2日,梅雁吉祥的股价毫无悬念地被打趴在跌停板的位置上。而伴随着梅雁吉祥的跌停,对恒大人寿的指责也接踵而至。什么“吃相难看”、“险资成了游资”、“险资如何能稳定市场”等等。总之一句,恒大人寿不该进行短线操作,让险资变成了游资。

市场发出这样一些指责是不难理解的。但这种指责实际上也是没有法律法规作为依据的。因为从现行的法律法规来看,没有哪一条规定恒大人寿不能进行短线操作,也没有哪一条规定险资要承担起维护股市稳定的重任,更没有哪一条规定赚钱的时候不能“吃相难看”一些。所以,对于恒大人寿来说,市场的指责都是不成立的。

也包括“操纵市场”的指责同样是不成立的。因为梅雁吉祥在10月25日晚最初披露的三季报中,将恒大人寿的第一大股东遗漏了,所以,恒大人寿特意提醒上市公司,随后,梅雁吉祥紧急发布更正公告,明确了恒大人寿第一大股东地位。但这种提醒很难上升到“别有用心”的高度。因为梅雁吉祥信息发布出现错误这是事实。恒大人寿作为当事人,当然有义务提醒上市公司纠正错误,恒大人寿何错之有?又谈何“别有用心”,甚至“操纵市场”呢?

所以,在恒大人寿与梅雁吉祥“闪离”这件事情上,恒大人寿的操作从现行法律法规的角度上是无可指责的。而且这种“闪离”还打了市场投机炒作者一记耳光,这未必不是一件好事。不过,从股市健康发展的角度来说,恒大人寿与梅雁吉祥的“闪离”让险资变成了游资这却是事实,这实际上又是不利于股市健康发展的。对于这一点,无疑是值得市场参与各方来进行反思的。

管理层鼓励险资入市的目的,就是希望险资作为机构投资者能够长线投资、理性投资,起到稳定股市的作用。但从恒大人寿与梅雁吉祥的“闪离”来看,险资明显变成了游资,这显然是有违管理层发展机构投资者、引进险资入市的本意的。那么,险资何以变成了游资呢?以本人之见,主要有这样几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就整个市场来说,缺少具有投资价值的公司。所以,即便是险资这样的机构投资者,进入股市后要想获利,也都只能进入“炒股”状态。而这种炒股当然只能是做短线,如果做长线的话,那就只能坐电梯了。实际上,作为机构投资者做短线的,又何止险资,甚至就连作为国家队的证金公司,在股市里同样是高抛低吸做短线。可见,在一个缺少投资价值的市场里,在一个只有炒作才能生存的市场里,机构也都是“大散户”。国家队如此,险资也是如此。

其次,险资变游资也表明目前险资并非十分看好股市下一步的走势。实际上,目前市场普遍认为,目前股市还没有趋势性的上涨机会,股市更多表现为一种结构性行情。正因为现阶段股市没有单边上扬的行情,险资见好就收也是很正常的事情,这是由于险资对后市谨慎的缘故。

其三,险资赚钱太容易,这也使得险资变成了游资。因为A股市场是一个投机炒作的市场,各种概念股很容易受到市场的追捧。而近年来,随着险资举牌带来的赚钱效应,“险资概念股”因此受到市场的追捧。像恒大人寿买进梅雁吉祥的消息引发梅雁吉祥三个涨停。恒大人寿的获利在20%~30%左右。既然已经有了丰厚的利润,当然可以落袋为安。因为即便是长线投资,其目的也是为了获利。恒大人寿因此抛光梅雁吉祥,这是每一个投资者都会做的事情。险资因此变成了游资。

此外,险资之所以变游资,也与险资的发展壮大有关。因为早期进入股市的险资,多为国字号的保险公司。这类险资入市后的操作相当稳健。但随着保险业的发展,大量的民营资本进入保险业,所以这类险资进入股市后,操作上相对激进。这也是导致险资短炒盛行,险资变游资的又一原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