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保监会约谈恒大人寿 究竟暗示了什么?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6-11-09 10:59: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恒大系的举动备受市场的关注。究其原因,就在于恒大系的接连减持行动,而此次减持行动距离此前的频繁入股时间点,却间隔不长。由此一来,针对近期恒大系的频繁异动,也让市场对恒大系是否存在违规投资感到担心。

事实上,纵观最近一段时期的市场数据,在恒大系入股的多只上市公司中,其中不乏多家持股比例占流通股本4.95%左右的情况。而且,对于上述的持股情况,险资也恰到好处地把持股比例控制5%的举牌红线之下,由此也避免了因举牌而陷入至半年内不能够卖出股票的尴尬境地。

但,需要注意的是,在恒大系的投资过程中,其似乎并未很好地落实价值投资的理念,乃至长期投资的需求。在此期间,我们可以关注到,在其近期的持股情况来看,也对部分上市公司,如梅雁吉祥、积成电子等进行了减持的行动。与此同时,对比前几个月的数据,恒大系似乎也在市场不知不觉中退出了之前布局的上市公司,而从相关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也没有发现到恒大系的身影。

对于恒大系频繁的异动表现,从其具体的投资操作中,对于部分涉及减持的上市公司,其在之前的投资入股过程中,也并未触及到举牌的红线,由此也很好规避了因持股触及举牌红线,而陷入6个月内不能卖出股票的局面。但,因恒大系涉及的资金规模庞大,对于其近期的频繁异动表现,似乎给市场产生一种质疑,即其是否依靠自身的信息优势、集中资金优势来达到阶段性套利的意图呢?而其近期的投资操作又是否符合各项的规则呢?不过,不可否认的是,在恒大系接连异动的背后,实际上已经引起了保监会的关注。

坚持“保险姓保”,这是险资行业发展的核心。与此同时,从近期险资新规的要求来看,不仅规范了险资机构及其非保险一致行动人的重大投资行为,并要求进行备案及强调新增投资部分需要使用自有资金等,而且还对万能保险等人身保险产品的风险保障水平给予提升,同时也对部分中短存续期的业务给予了整顿与完善,并给出了5年的过渡期。

由此可见,从近期保监会的举动来看,似乎给市场传递出一个明确的信号,即险资行业需要坚守“保险姓保”的核心,同时也注意到近年来各路险资机构的激进型投资举动,似乎通过新规来规范险资资金的投资去向,降低可能发生的不必要的系统性风险。

时下,随着前期保费高增长收入红利期的逐渐改变,加上资产荒及人民币贬值等因素的影响,带给险资机构,尤其是中小险资机构的压力还是不可小觑的。或许,站在中小险资机构的角度思考,面对当下诸多的压力,它们可能急需要进行转型来降低以后的发展压力,甚至借助当前的资产荒大环境,且在二级市场上进行激进型的投资布局,试图借此契机完成华丽的转型。殊不知,这样的举动,还是存在不少不可预判的风险,而更有部分险资,还可能动用高杠杆的工具来进行豪赌,其背后的风险还是不可小觑。

有消息指出,保监会约谈恒大人寿,明确表态不支持保险资金短期大量频繁炒作股票,这确实给其余险资资金的投资举动敲响了警钟。与此同时,经历了此次保监会的举动,实际上也暗示了未来保监会会进一步强化对保险资金的投资监管,此举对险资机构的投资去向,还是具有不可小看的影响。

但,需要注意的是,保监会此次举动并非禁止险资资金投资股票,而是期待险资资金能够落实长期稳健投资的原则,让其对市场起到一定的积极引导作用,而不是把长期投资变成了短期投机,带坏了市场的投资风气。

或许,在监管压力下,以恒大系为主的各路险资资金,其未来的投资战略会有所调整,而其此前频繁投资异动的举动,也将会有所收敛,此举对市场的健康发展,还是具有一定的中长期积极性意义。但,市场赚钱效应还是依靠资金的推动,而面对险资资金未来或不那么激进的投资策略,谁有能力接过险资的大旗继续引领市场的前行,则仍需要继续观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