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国内城市经济体洗牌 贵州趁势抢跑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内城市经济体洗牌 贵州趁势抢跑)

在2016年上半年经济数据中,北京、上海、香港、深圳、广州、重庆、成都、杭州进入了“3万亿俱乐部”,成为中国实力最强的8大城市。

这里说的3万亿,指的是“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也可以简称为一个城市的“资金总量”。在财经行业的分析体系里,资金总量的重要性远远超过包括GDP在内的任何指标。资金总量不仅是一个城市社会、经济发展运行的结果,也是未来的发展基础。

在上述8大城市中,深圳、重庆、成都、杭州的经济数据正在崛起,北京、上海、广州的经济地位正受到冲击,在大城市无限摊大饼的同时,部分二线城市的抢跑非常亮眼。

比如贵州的省会城市贵阳,在这一轮城市经济体洗牌中就走出一条不同寻常的发展之路。

11月5日,“2016贵阳·上海大数据金融发展交流暨贵州金融城、高铁新城招商推介会”在上海陆家嘴成功举办,贵州金融城向世界展示了一个不一样的贵州形象。

据了解,此次推介会由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委、区政府主办,贵州省金融办、省银行业协会、省证券业协会、贵阳市驻上海办事处、贵州财经大学,以及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发展改革研究院、上海金融业联合会、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中国金融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阳光七星集团、浦发银行、上海资信、长江证券、友邦保险、拍拍贷、夸克金融、绿地金控、平安金融、万向区块链实验室、区块链铅笔、广州证券等100多家知名传统金融、新金融、商业运营企业负责人,以及知名媒体代表共200余人参加活动。

与会嘉宾对本次推介的贵州金融城、高铁新城表现出极大热情,不少企业纷纷表示,贵州在大数据、大金融领域已抢得先机,拥有巨大的市场前景,将进一步加大与贵州的合作。

贵州后发赶超的战略选择

在全国整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贵州经济仍然保持快速健康的发展态势,增速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已连续3年在全国始终名列前两名,大数据成为贵州“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战略选择。

经济新常态下,贵州坚持“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的发展思路,确定了深入实施大数据、大扶贫两大战略行动,将大数据作为各领域、各方面的牵引和支撑,率先探索,强力推进,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国家领导人在深入调研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后,充分肯定“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也明确指出“大数据在贵州实现了无中生有,贵州已经种下了智慧树、开出了钻石矿”。

在国家及贵州大数据战略指导下,贵阳作为贵州大数据战略实施的“火车头”,为贵州大数据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样本示范作用,其中贵阳市观山湖区就是这样一个省市战略下极其重要的大数据聚集区。

推介会上,贵阳市观山湖区主要领导介绍,观山湖区是贵阳市的中心区、新城区、窗口区和生态区,已获批建设现代服务产业试验区。目前,该区已集聚了贵阳市三分之二的大数据产业及其关联业态,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传统金融业态及其管理部门正在快速汇集,作为贵阳市乃至整个贵州省大数据产业的核心聚集区,观山湖区已经走在了贵州大数据、大金融产业发展的最前沿。

在此基础上,集省、市、区力量,观山湖区全力打造了以大数据、大金融为引领的现代服务产业发展平台——贵州金融城,这也是贵州省金融业提速发展和将贵阳建设成为在西部地区有重要影响力的金融中心的切实载体,是推动贵州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和省市发展的发动机和新引擎。

省市区合力打造大数据金融中心

今年9月5日,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领导调研贵州金融城时强调,贵州金融城要突出大数据金融特色,省市区联手打造大数据金融中心,要充分运用贵州的大数据先发优势,打破传统金融中心的发展思路,积极结合大数据、新金融等产业的特征,形成并不断完善新的发展模式和定位,建成以大数据金融辐射全国乃至全球的特色金融中心。

这一定位将贵州金融城的优势、差异化发展的思路等清晰的表达出来。

贵州金融城最大的优势就是基于省市大数据发展取得的先发优势。

2013年,贵州率先布局大数据;2015年,大数据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2016年3月,贵州获批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在此基础上,作为贵州的省会城市,贵阳的大数据发展尤其引人瞩目。

2016年10月28日,也是在上海,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了中国大数据产业区域发展水平评估结果,贵阳——成为中国首批大数据发展水平五星级城市,这充分肯定了贵阳在发展大数据产业上的先行优势,比如贵阳拥有全球首个大数据交易所、全国首个众筹金融交易所、互联网金融特区等重要平台,而这些平台又都聚集在贵州金融城。

作为贵州大数据战略实施的重要载体,贵州金融城充分发挥先行先试的作用,在省、市、区大数据战略指导下,以传统金融为基础,以普惠金融、征信数据、区块链金融等新金融为突破,按“一体两核四配套”的规划进行产业布局,在积极吸引传统金融机构入驻的同时,着力发展以大数据为基础的移动金融、众筹金融、人机互动金融、VR/AR金融,构建票据链、供应链、土地链、交易中心链等价值链条。

而且,落户贵州金融城的互联网金融特区还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以及区块链等互联网金融底层技术,形成了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技术整合为运用、以平台监管为载体的大数据防范金融风险体系,逐步探索出一个兼顾创新发展与风险防控的大数据金融风险防控的“贵阳模式”。

以贵州金融城为基础,贵州把大数据的先行优势和金融业的后发优势相结合,正在走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创新之路。

资源优势基础上的贵州机遇

贵州之所以能跨越式发展,还在于其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

“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人无三分银”曾是贵州的“灰色标签”。今天,“三无”已经成为贵州发展的后发优势。

贵州生态环境良好,水资源丰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为发展大生态、大健康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贵州山川秀丽,蕴藏着丰富的水能、风能等资源,为发展大旅游、新型工业提供了难得的机会;贵州的干部群众有创业激情和干劲;贵州的绿水青山留足了后发赶超的广袤空间……

贵阳市观山湖区,就是一个依托资源、实现加速发展的典型。

推介会上,贵阳市委常委、观山湖区委领导介绍,观山湖区汇聚了贵阳的政治、经济、文化、金融、交通等资源要素,是贵州创新发展的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和创新高地。通过大数据峰会、酒博会、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等国内国际知名展会的举办,观山湖区已经成为世界认识和感知贵州、贵州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和平台。同时,观山湖区气候宜人、空气清新、环境良好,是贵州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山水秀美、四季花海,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滨湖花城。

立足这个区情,观山湖区确定了未来发展的基本方略是:“一个核心”,即切实发挥支撑性、引领性、示范性作用,把观山湖区打造成为创新型中心城市核心区,率先迈向基本现代化;“两大引领”,即以大数据、大金融为引领,努力成为贵州省产业发展的“龙头”;“三个高地”,即努力成为贵州省的产业高地、科创高地、人才高地;“四化同步”,即努力实现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都市化、服务现代化同步发展;“五城带动”和“五园支撑”,即以贵州金融会展城、贵州吉利汽车城、贵州西南国际商贸城、大数据产业城和生态公园城带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搭建起东部高铁经济产业园、南部商贸物流园、西部汽车产业园、北部金融产业园、中部大数据产业园的产业布局,并以此支撑和发展大数据、大金融、大会展、大商贸、大健康、大旅游和现代制造“六大一制”主导产业,实现观山湖区真正的腾飞和跨越。

同时,观山湖区还将按照“一企一策”的理念,为企业量身定做支持政策,让企业得到更大空间的发展。

对整个贵州省而言,观山湖区只是其加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贵州已陆续获得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生态文明试验区三大利好政策加身,在国家政策汇集的地方,必然成为资本的高度聚集地,正如马云所说,“如果大家错过了三十年前广东、浙江的投资机遇,今天一定不能错过贵州。”

大数据体系下最重要的金融平台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句话用在企业身上同样适用。

2012年,在国发2号文等政策指导下,贵州省打造了“引金入黔”战略的核心工程——贵州金融城。经过3年多的发展,贵州金融城已从一纸蓝图变成今天拔地而起的一栋栋5A甲级写字楼屹立于城市主干道上,成为区域内崭新的形象名片,贵阳市民都说,这里已成为贵州目前最具国际化都市感的一个区域。

在省、市、区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中天城投集团作为具体建设者,集合各方力量加速建设贵州大数据体系下较重要的金融平台。

中天城投集团营销中心总经理熊瑛在推介会上介绍,贵州金融城这一产城融合的项目,总占地面积约200公顷,总建筑面积约780万平米,斥资约450亿元,是西南较大规模体量的金融中心,拥有40余栋全甲级写字楼。目前,金融一期已实现交付 291万平方米,150余家金融、类金融及金融服务性企业已签约入驻,其中含农业银行、交通银行、邮政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贵阳银行、省农信社、贵阳农商行、中国人保财险、中国人寿财险、中国人寿寿险、太平洋财险、太平洋寿险、天安财险、国元农业保险、华安保险等30余家银行、保险及其它大型金融机构的贵州总部,第一波产业要素聚集已基本完成。

为加速企业聚集、促进企业发展,在政府部门的合力推动下,一个近40万方的庞大孵化平台正在贵州金融城形成,并针对大数据金融、普惠金融、征信金融、区块链金融、众筹金融、移动金融等新金融业态,制定了一一对应的服务措施。这种定制化的服务,得到企业的高度认可和赞誉,这也成为贵州金融城此次上海推介最引企业嘉宾关注的内容。

对于这样一个平台,省、市、区自然高度重视,因此对标国家级新区的优惠政策,为贵州金融城专门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保障,例如在人才引进方面除了有国务院、贵州省、贵阳市的产业鼓励性支撑政策外,观山湖区还出台了更为具体的专项支持政策,在申请人才公寓、子女入托及接受业务教育等方面均提供较大优惠。

更实惠的地方还在于,入驻企业的员工可享受1:1比例的配套住宅,即根据入驻贵州金融城的金融监管机构和金融企业(准金融企业)购置的办公物业建筑面积,其员工可按最优惠价格购买同等建筑面积的金融城配套生活区住宅。此举避免了国内大多数金融中心潮汐式的弊端,使得区域内白天思维碰撞、智慧涌动,夜晚则繁华休闲、充满生活气息。

就是这样一个平台,全部建成后将聚集18万商务精英在这里办公,辐射带动周边逾百万消费人群,成为贵州资金、技术、人才聚集度最高的投资价值区域。

当前,微软、戴尔、英特尔、谷歌以及阿里巴巴、京东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创新引领型企业都已云集观山湖区,该区各项经济指标名列贵州省前茅,荣膺“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区”和“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这些不仅为贵州金融城的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还为入驻贵州金融城的企业奠定了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使得金融能够更好发挥其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功能。

这样一个平台,让政企对它的建设都充满信心,就像贵阳市委常委、观山湖区委领导所说:“我们有信心把观山湖区打造成为中国西部地区的大数据金融中心。如果你选择到观山湖区投资兴业,这里一定能为你们带来一份惊喜,你们的人生一定会多一份精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