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没落贵族”能否重现辉煌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6-11-10 09:26: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没落贵族”能否重现辉煌)

11月4日,中金公司宣布,经董事会批准,中金公司与主要股东中央汇金公司订立股权转让协议,将从汇金公司收购中投证券的全部股权。本次交易的对价确定为人民币167亿元。中金公司将通过向汇金公司发行中金公司内资股的方式支付。本次交易完成后,中投证券将成为中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证券业再度上演并购案,这在当下的中国证券业已经算不上是什么稀奇事了。毕竟对于每一家券商来说,都怀揣着一个“做大做强”的梦想。而收购则是实现这个梦想的一个重要步骤,至少通过收购,券商“做大”的愿望可以成真,或者看到了“成真”的希望。而中金公司这个曾经的“投行贵族”当然也有着这样的梦想。

对于这次对中投证券的收购,中金公司表示,中投证券是中国首批证券经纪商之一,在零售经纪业务领域建立了较强的市场地位。双方整合后,公司的整体规模将显著扩大,主要指标跃升至行业第一梯队。本次交易将帮助公司进一步夯实客户基础,实现对大、中、小型企业及机构、个人客户更为深度的覆盖,构建更为均衡的一、二级市场业务结构,显著增强抵御风险及应对资本市场波动的能力,大幅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实力。将助推公司长远发展,加速实现打造世界级一流投资银行的目标。

梦想总是美好的,但实现起来却很困难。就中金公司对中投证券的收购来说,明显是收购容易做强困难。中金公司希望借此“大幅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实力”、“ 加速实现打造世界级一流投资银行的目标”,应该说难度不小。

应该说,中金公司收购中投证券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因为二者原本就是中央汇金参股或控股的公司。截至2015年底,汇金持有中投证券100%股份,持有中金28.45%股份。所以,只要汇金点头,这件事情就可以敲定。而从汇金来说,只要国有资产不流失,管两家公司显然不如管一家公司省事。只要把中金管住,把中投证券交给中金来管理,甚至将二者合二为一,对于汇金来说是求之不得的好事。而从中金公司来说,收购中投证券不仅有利于公司做大,而且还不需要掏一份钱出来,只需要向汇金公司发行中金公司内资股的方式来支付。因此,对于中金公司来说,收购中投证券实在不是什么难事。

但要实现做大做强的目标,对于中金公司来说,显然并不容易。首先需要面对的就是两家公司合并后的整合关。中金公司是一家高大上的公司,虽然如今成了“没落贵族”,但其毕竟是曾经的“投行贵族”,投行业务是中金公司的优势。而中投证券则是一家“平民化”的公司,截至6月30日,中投证券在全国28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拥有192个营业部,这是中投证券走“平民化路线”的证明。而中金公司仅仅在18个城市拥有20个营业部。所以经纪业务是中投证券的优势。虽然从表面上看,中金公司收购中投证券,正好可以形成优势互补。但实际上,这是两家完全不同风格的公司,将这样的公司整合在一起是困难的事情,人才的流失是可以预见的,最大的可能就是1+1≤2,很难达到1+1≥2的效果。

而且尽管中金公司与中投证券在业务上互有优势,但二者的融合还谈不上强强联合。比如,投行业务是中金公司的优势,但根据证券业协会数据,2015年中金公司的投行业务净收入为16.98亿元,虽然行业排名第七,但只相当于第一名中信证券37.76亿元的44.97%。而从收入总额来看,2015年中投证券以84.68亿元位于券商排行榜第17位;中金公司以60.31位居第23位。将这两家公司加总在一起,营业收入总额也未进入10强之列。

与此相类似的是,两家公司合并后的资产规模同样也没有进入前十名。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截至今年6月30日,中金公司总资产736.16亿元,中投公司总资产771.5亿元,合并后总资产将超过1500亿元,将超过光大证券(总资产1333.25亿元),比肩中信建投(总资产1531亿元),不过仍旧难以挤进券商总资产排行榜前十。即便按净资产排名来看,中金公司和中投证券截至今年上半年的净资产分别为162.57亿元和143.75亿元,合并后净资产将超300亿元,直追东方证券,但依旧无缘排名前十。这意味着经过收购中投证券,虽然中金公司的规模是“做大”了一些,但仍然还没有进入全国十强之列。

至于“做强”自然是遥遥无期。作为一个参考指标,两家公司的研究水平明显失落:从“最佳研究机构”到榜上无名。2011~2014年,中金公司连续4年被评为最佳海外市场研究第一名,2011、2012年还分别被评为最具影响力研究机构第三名和第五名,但2015年中金公司无缘最佳研究机构榜单。而中投证券则是2011~2015年连续5年未被评为最佳研究机构。

而从“做强”的其他方面来说,比如提高服务水平,提高理财能力,这对于国内券商来说,属于全行业性的短板,整个券商业并未改变“靠天吃饭”的局面。不论是中金公司还是中投证券,在这方面也未展现出过人之处。所以就中金公司收购中投证券来说,“做大”尚需努力,“做强”更加不易。如何实现做大做强的目标,这其实是整个中国证券业都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