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大宗商品暴跌神秘资金砸盘 周一走势有点悬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6-11-14 10:08: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宗商品暴跌神秘资金砸盘 周一走势有点悬)

上周五早盘,两市呈现明显分化走势,权重股的崛起带动沪指再创反弹新高,盘中一路上行逼近3200点,反观创业板却陷入弱势调整格局之中,午后有色券商等再度强势崛起,沪指突破3200点最高达到3202.74点,但好景不长,股指快速回落,3200点得而复失,而创业板则因为乐视网异动而出现逆转截至收盘,沪指报3196.04点,涨幅0.78%,周K线实现5连阳,深成指报10878.14点,涨幅0.52%,创业板报2147.11点,涨幅0.18%。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3438亿元,深市成交4167亿元,两市今日共成交7605亿元,成交量明显放大,沪市差不多放大四成,市场出现了急躁心里。

从盘面看,做多资金主要攻击以中铁二局为代表的铁路基建,也可以称之为一带一路概念,这与前期强势做多资金护盘激活股性有关,也有市场媒体吹捧分析有关,认为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会叫停TPP从而有利于中国一带一路,特朗普国家安全顾问詹姆斯.伍尔西希望特朗普能够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更加热心,而且特朗普政府将加大基建投资,预计投入5000亿美元,也有利于中国建筑业分享美国市场一杯羹。中国投资者见风就是雨是历来的传统,加上中字头股票股性已经被激活,自然会吸引很多短线资金前来炒作,吸引很多投资者跟风买进,于是乎中字头股票炒起来就如同中小盘股票一样,涨停板一个接一个,让指数出现快速上涨。

作为前期强大主力资金护盘的券商股,技术形态已经趋好,股性也开始活跃,跟风者众多,又有深港通即将开通的利好,加上很多知名分析师力荐,自然少不了炒作的资金,股价是不断轮番上涨,基于券商带动人气是历来就叫好的,加上权重较大,对指数影响是十分明显的。

近段时间动力煤、焦煤价格在大资金介入下,轮番上涨,屡屡上演涨停风潮,煤炭有色联动一直很强,铜、锌、钼和镍等价格也是直线上涨,期货市场尽管受到一些管制打压但并不能阻止资金炒作,已经波及到股票市场,有关股票纷纷连续涨停。煤炭有色权重也是十分之大,对指数影响不可等闲视之。但是笔者一直强调煤炭有色产能过剩局面不可能改变,基本面没有出现太多改观,尤其是煤炭业杠杆率依然没有明显下降,期货市场炒作如火如荼只不过是市场流动性泛滥的结果,而不是真实基本面的反应,外盘铜的上涨笔者一直认为不是供求关系的逆转,而是受到中国投机炒作的波及,参与其中必须扎好安全带,11月11日夜盘,空军突然发动“夜袭”,大宗商品市场全盘尽墨。 其中,橡胶、沪镍等多个品种上演盘中从涨停到跌停的逆转。截至收盘,菜粕跌停,沪锡、PTA跌幅超过5%,橡胶、白银、沪镍、沥青、棕榈油、甲醇跌幅超4%。但焦煤依然小幅上涨。笔者认为周一有关周期板块将遭遇巨大压力。

中字头券商煤炭有色等权重集体异动上涨,导致指数出现快速上涨走势,笔者认为大资金依靠券商有色煤炭中字头护盘,是希望打造一个慢牛走势,而不是让资金疯狂自我炒作,出现疯牛走势,前段时间笔者一直强调神秘资金打造3100点政策底,希望把股指拉离3100点羁绊,所以纷纷启动中字头和券商资源品种护盘,希望以此激活人气,但是市场走势不是能够那么容易控制的,一旦投资者情绪有所激发,加上护盘资金通过权重来完成,市场走势就无法控制,会成为疯牛,因此股指快速上涨势必会遭到大资金的阻击,给市场降温,从上周五盘面看,银行明显遭遇神秘资金的抛售打压,给指数降温,大家可以参看四大行兴业银行等即时成交数据,可以发现有大资金刻意打压股价现象。更为明确的中铁二局,作为本轮龙头个股之一,在龙虎榜数据出来以前,笔者不敢妄下断言,中铁二局午后遭17万手巨单砸开涨停板,值得注意的是,17万手与十大流通股东中的证金公司持股吻合。 同样江西铜业也遭遇神秘资金清仓减持,一家机构抛售15亿元大约8500万股,与证金公司持股相符合,所以有媒体认为是证金公司清仓减持,笔者与媒体观点证金公司抛售股票收割中小投资者不同,证金公司具有准平准基金的功能,有平缓指数的作用,目前有的个股非理性上涨,炒作意图十分明显,导致指数短期过快上涨,证金公司大力抛售完全应该而且有必要,一方面是让炒作资金自重,也让中小投资者不要过多跟风追涨,从另一个方面也说明,这部分股票价值已经被高估,已经脱离基本面,这些个股走势后市十分难料,炒作资金的见好就收自认倒霉,还是硬着头皮依然炒作,如果依然死性不改,不排除证金公司继续抛售同类型公司股票打压恶意炒作,给市场降温,所以不管这部分股票后市走势如何,笔者认为还是少参与为好,跟国家队作对没有好下场。

笔者一直认为中国股市不太可能有慢牛,有的只是疯牛和快熊慢熊走势,尤其是目前股市环境根本就不具有慢牛基础,只不过是有资金妄图把股市打造成慢牛走势,是一种不很理智的行为,只不是形势所逼而已,慢牛与改革牛一样,更多的是一种忽悠。实际上未来走势充满不确定性因素,近段时间黑色系连续暴涨,遭遇管理层打压也是无济于事,黑色系暂缓,资金就开始炒作农产品和其他有色金属,导致有关品种直奔涨停,如果是单一品种上涨可能与供给有关,所有大宗商品上涨就会传导到通胀上来,依靠交易所打压恐怕是无济于事的,更需要央行货币政策配合,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同期,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1.2%,在上月由负转正的基础上,涨幅扩大1.1个百分点。通胀回升而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巨大,居然有分析师认为是股市天大利好,笔者不知道从何谈起,政治局会议也提出要抑制资产泡沫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央行也在提出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关注资产泡沫。

货币政策另一个难处就在于人民币汇率,11日人民币中间价报6.8115元,跌破6.8重大关口,较上一交易日(11月10日)的6.7885元,下调230基点。11月11日离岸人民币大幅度走低,盘中一度挑战6.85关口,最低触及6.8495。距离6.85关口仅仅一步之遥。分析师认为,美国大选结束后持贸易保护主义的特朗普上台,在经济贸易商可能对华采取强硬态度,从而影响中国的经济增长。这是导致离岸人民币下滑的最主要原因,为了维持利率大致稳定,就必须保持人民币利率有增无减,随着美联储加息周期来临,笔者在特朗普当选以前就认为17年中国存有加息预期。本周五欧市盘中(北京时间17:15前后)离岸人民币(CNH)瞬间拉涨近300个点,触及6.801关口,使得USD/CNH下跌幅度达到0.43%,不过维持时间短暂,随半小时之内该货币对回吐过半跌幅,最大可能就是央行进场干预,但成本很大。

货币政策虽然拐点论争论不休,但无可否认的是市场资金利率已经出现升高,这对股市负面作用会慢慢体现。

11月11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15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上交所8家,上述15家企业的筹资总额预计不超过112亿元。上一周也公布了9家公司融资45亿元,新股已经从两周一批到每周一批,扩容明显加快。暂时来看,投资者没有警觉,但时间一长,负面作用就会显现。尤其是对次新股的估值水平是一个严峻考验,上周五次新股走势分化,是不是与新股发行加速有关虽然值得观察,但是风险已经在酝酿,笔者观点是次新股有资金在运作,虽然有的时候连续涨停确实诱人,但出于信息不对称 的中小投资者无法知晓资金具体炒作标的,无法知晓炒作何时烟消云散让我们高位站岗,所以不是很赞成参与次新股投机,即使要参与也要控制风险。

上周五美国三大股指涨跌不一,但黄金暴跌,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42.10美元,收于每盎司1224.30美元。本周黄金期货累计下跌超过6%,为2013年以来最大单周跌幅,中铁二局和江西铜业遭遇神秘资金清仓砸盘,预示中国股市周一开盘不会乐观。

现在中国股市面临主要问题是神秘资金可能在打压股指走势,尤其是疯涨的中字头和资源板块,不让股指疯涨,但一旦打压股指市场调整也就很难控制,可能又会诱发护盘,不让指数破位,所以深跌不太可能,但上涨难度加大,其次是资源板块遭遇前所未有压力,三是新股扩容虽然暂时可以忽略,但时间一长负面作用不可低估。通胀预期下货币政策也面临很多不确定性因素,所以笔者认为回避涨幅已大的股票势在必行,股指将重回区间震荡,这个区间可能就是3100--3200之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