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恒邦举牌给我们投资一个重要启示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6-11-21 09:36: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恒邦举牌给我们投资一个重要启示)

15年以来,资产慌成为金融市场资本市场最热门词汇,保险资金更是在资本市场大出风头,四处举牌,宝能系就直接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中国恒大更是大侠风范高举高打,日前南玻股份又被宝能系推向风口浪尖,生命人寿四次举牌浦发银行欲争夺第一大股东位置,近日安邦资产又一次举牌中国建筑,虽然各家险资爱好不一,但基本上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低估值高股息率。

中国建筑18日晚发布了股东增持计划,称安邦资产计划自2016年11月18日起12个月内增持不低于1亿股公司股份,增持资金来源为保险资金。截至当日,安邦资产持股比例为5%,对应持股数量15亿股。买入成本应超110亿元。

世界长盛不衰的股神巴菲特投资逻辑的核心就是找出被低估的股票,买进长期持有获得巨大红利,巴菲特看中的股票共同之点就是较好的现金流,稳定的增长能力,有一定的护城河,并选择那些业务相当简单、业绩稳定的行业和企业,这样无形中就把许多不确定因素排除在外了,是一种能让人看得懂的企业。保险资金举牌大致与巴菲特投资逻辑有点相似,也是看中低估值,当然短炒除外,借壳除外。

就安邦资产举牌的中国建筑而言,业务并不复杂,主要是三个业务,房地产、房屋建筑和基础设施施工与投资,房地产主要是旗下的中海地产公司,1-9月地产合约销售额1514亿元,同比增长49.7%;实现合约销售面积1082 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2.8%。销售额及面积增速均较1-8 月显着加快,主要因9 月地产形势较好且合并中信地产交易完成,销售并表。通过合并中信地产将增加一线及二线城市土地储备约2352 万平方米,在地价不断大幅攀升的背景下支撑地产业务持续稳定发展,巩固中海地产行业龙头地位。1514亿元销售额已经晋升为一线地产行业龙头企业了,万科同期销售额是2629亿元。

一线城市土地就是一个稀缺资源,二线城市土地也是越来越金贵,一二线城市就是一个土地的护城河,看中万科不就是看重万科的一二线城市土地储备吗?看中中国建筑岂能例外。

简单按照销售额来测算总市值,万科是3000亿元,中国建筑地产差不多就是1800亿元,可15年中国建筑房地产销售额仅占全部收入的16%,而目前总市值只有2400亿元,对比之下有一定的低估成分。

作为中国建筑的主要业务,中国建筑的基建主业也在PPP和"一带一路"的推动下进一步发力,2016年1-10月,公司建筑业务新签合同额13,714亿元,同比增长29.2%,环比增长113.03%;其中基建业务新签合同额4,077亿元,同比增长130.4%,环比大增200.8%。分地区来看,10月境外新签合同额保持基本稳定,境内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175.9%,新签合同大幅增加为未来业绩稳定增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就未来而言,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后,提倡积极财政政策,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制度建设,预计未来投资10000亿美元,可能也会带动中国建筑海外合同增加,同时特朗普要放弃TPP,这也有利于中国一带一路的推动,同时中国政府也在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大力发展铁路建设,中国政府积极推动PPP项目发展,都为中国建筑发展提供契机。

得益于新增合同和地产业务稳健发展,市场对其未来成长性也是较为看好,华泰证券预计2016-18年EPS为1.08/1.25/1.40元,国泰君安最新研报,中国建筑2016/2017年目前的PE估值分别约7.7/6.8倍。

回顾历史,中国建筑经营水平也是较为稳健,利润增速维持在10%左右,下图是 近五年每股收益对比

┌─────┬───────┬──────┬───────┬──────┐

|年度 | 年度 | 三季 | 中期 | 一季 |

├─────┼───────┼──────┼───────┼──────┤

|2016 | -| 0.7900| 0.5100| 0.2100|

|2015 | 0.8400| 0.6000| 0.4300| 0.1900|

|2014 | 0.7500| 0.5700| 0.4000| 0.1500|

|2013 | 0.6800| 0.4500| 0.2900| 0.1200|

|2012 | 0.5200| 0.3600| 0.2400| 0.0900|

└─────┴───────┴──────┴───────┴──────┘

险资看中中国建筑还有一个重要因素那就是未来现金分红能力有望进一步提高,截至三季度末未分配利润约1180亿元,估值低且未来有提高分红的潜力,回顾历史,中国建筑每年都在进行现金分红,而且逐年增加,09年每10股派发0.29元,10年每10股派发0.62元,11年每10股派发0.80元,12年每十股派发1.02元,13年每十股派发1.43元,14年每十股派发1.72元,15年每十股派发2.00元,15年分红率大约25%,与30%尚有一段距离。按照15年收盘价6.34元计算,15年股息率是3%左右。如果按照华泰证券预测18年每股收益1.4元的话,按照30%派现率的话可以达到0.42元,按照目前8.20元股价,股息率就高达5%,已经远远高于十年国债2.90%收益率,也高于一年期存款上浮以后1.75%的收益率,也高于理财资金4%的收益率。在资产慌下,5%股息率品种已经较为稀罕了。

作为非银上市公司中国建筑7.45倍市盈率是不是最低,笔者没有去查阅,但是即使不是最低,也应该是很低了,已经远低于上证综指14.81倍市盈率,实际上只有一半水平,而未来成长性又不低于10%,算是一个高成长低估值的品种了。

正是因为中国建筑未来成长性值得期待,中国建筑推出了职工激励计划,公司11月8日公告,拟对不超过1,600名关键员工实施不超过3.2亿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标的来源为二级市场回购的中国建筑A股股票。我们测算公司授予价格不低于4.8680元,对应11月7日收盘价折价40.92%,激励较为充分。 授予条件和解锁条件为:前一年财务年度1.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4%;2.净利润三年复合增长率不低于10%,这个数据与历史基本符合;3.完成经济增加值(EVA)考核目标首期与第二期股权激励计划叠加预计将形成长达五年10%复合增速的考核期(2016-2020年),划定中长期稳健增长目标。

根据公告,恒邦集团也是看好中国建筑长期发展的,其增持主要是出于对中国建筑未来发展的看好,推动保险资金通过资本市场进入实体经济,支持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建设,获得长期稳定财务回报。这个长期回报来自于两方面一个是较高的分红率另一个是公司内生性增长带来的股价上涨。

在中国股市总是热衷炒作投机,虽然能够畅快一时,但股价最终都要回回到公司基本面,股价最终决定于业绩,因此炒来炒去,最终结果就是七亏二平一赢利,笔者始终不愿意随波逐流,也反对过分投机,认为投资还是要兼顾公司基本面,兼顾公司成长性,才能在市场屹立不倒。

随着新股不断上市,注册制传言不断,新三板转板机制不断提及,所谓的稀缺资源将可能倍过剩所代替,高估值的中小盘股票高估值实在难以维系,静下心来,从公司基本面入手,选择一些低估值兼顾成长性个股,中长线持有可能会比追涨杀跌炒作概念股更加靠谱。

当然笔者并不是推荐中国建筑,也不持有中国建筑,只是阐明一种持股方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