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室内定位已成为国内外互联网巨头争夺焦点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6-11-29 18:49: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室内定位已成为国内外互联网巨头争夺焦点)

产业多元化促使人们活动的室内场景变得愈加庞大而复杂。出行导航、智能制造、机器人、智能服务等行业也亟待人们开始重新审视室内位置的价值。室内位置服务是真正实现万物互联的基础。实体商业和移动互联网已过了竞争撕裂的阶段,室内位置服务的发展将是线下线上融合的“粘合剂”。就此各行业巨头已经在悄然布局室内位置服务,争夺未来室内场景流量入口。

室内定位已成为国外互联网巨头争夺焦点

几年前国外室内定位已经成为互联网巨头之间争夺的下一个高地,苹果在2013年以3000万美元收购硅谷小型室内定位公司WiFiSLAM,该公司开发的技术能够通过Wi-Fi信号侦测室内以及其它建筑的定位数据。除了研发自家的技术外,WifiSLAM公司还为一些应用开发商提供数据支持。此后苹果还陆续申请了不少关于室内定位追踪的专利,可谓“预谋已久”。至此苹果再次将室内位置服务这一巨大的潜艇升出水面。

谷歌毫无疑问也是目前国外室内地图的领先者。早在2011年,谷歌室内地图就对外发布。覆盖的建筑物包括商场超市、机场、车站等建筑物。安卓的市场规模和谷歌地图的广泛应用,加速了谷歌在室内位置领域的推进速度。据报道,谷歌部分室内地图的绘制,依赖的是Wi-Fi热点和移动通信基站等信息,并且有了一个可观的数据积累。但如果苹果依靠大量iBeacon设备和用户的iPhone绘制地图,精度可能会超过谷歌。目前国外已然呈现出“技术火拼”的竞争场面。

国内室内位置服务领域正在起航

反观国内室内位置服务领域,BAT巨头们也早已经在谋篇布局。甚至为了快速切入市场,延伸集团生态业务板块,触角伸向国外优质室内位置服务公司:2014年百度2千万美元投资室内导航公司IndoorAtlas;2015年腾讯对室内定位企业Sensewhere进行了数百万美元战略投资;阿里集团则通过高德地图的强大的地图生态系统布局室内位置服务,以及和中国兵器集团北斗产业投资共同投资20亿人民币成立千寻位置,强化室内外位置服务能力。

业内人士认为,如何提升室内用户体验是运营商赢得未来流量高地的关键。室内导航、智能停车、智能办公等增值业务需求已经开始涌现,室内网络将成为运营商网络管道增值的最佳切入点。未来室内万物链接的数字化网络都离不开这一基础。在室内定位和位置服务这一块,华为借助其蜂窝网(基站)完成室内定位,其定位服务能和更多的场景应用完整融合。

目前,室内定位产业链初成,上下游环节支持室内定位发展。从底层芯片、终端支持、操作系统,到应用程序层面,室内定位技术的上游支持环节已经非常完善。包括高通、苹果、谷歌在内的科技巨头都在布局室内定位的生态支持。在下游,商业场馆、品牌商为室内定位带来的价值买单的意愿也已非常强烈,将促进室内定位技术的商业变现。

室内位置服务行业蓄势待发。在此背景之下,首届全球室内位置服务产业峰会由华为、中兵北斗产业投资、高德地图、新华三、千寻位置、图聚智能、闪联信息等多家行业领先型企业发起,特邀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阿里巴巴、腾讯、万达集团、高通、百联集团、银泰百货等300+国内外行业知名企业参与。此外峰会还得到了上海市经信委等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共同助力室内位置服务产业的生态建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