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欧佩克8年来首次决定减产 国际油价暴涨9%

来源:新华社 2016-12-01 07:53: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欧佩克8年来首次决定减产)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11月30日在维也纳会议上决定将原油日产量减少120万桶。这是该组织2008年以来首次决定减产。

欧佩克当天经过约7小时的会议后宣布,该组织决定将原油日产量减少120万桶,并将原油日产量限额定为3250万桶。减产决定将自2017年1月1日开始执行。

这是8年来欧佩克首次做出减产决定,以应对2014年以来油价持续低迷的局面。欧佩克当天表示,决定减产是为了原油市场供需更为平衡。

据欧佩克提供的信息,沙特阿拉伯减产最多,每日减产原油48.6万桶。此前坚持不减产的伊拉克也同意每日减产原油21万桶。应伊朗此前要求,伊朗原油日产量限额被放宽至379.7万桶,并未做出实质性减产。

卡塔尔能源和工业大臣萨达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除印度尼西亚外,其他欧佩克成员国一致通过了减产决定。非欧佩克产油国也与欧佩克达成谅解,决定每日减产原油60万桶,其中俄罗斯承诺每日减产原油30万桶。

根据达成的谅解,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原油日产量减幅为180万桶,但其中30万桶的减产份额并未落实。

欧佩克表示将成立由阿尔及利亚、科威特、委内瑞拉以及两个非欧佩克产油国组成的部长级监督委员会,对减产执行情况进行监督。

欧佩克做出减产决定后,国际油价当天大幅上涨,盘中暴涨逾10%。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2017年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4.21美元,收于每桶49.44美元,涨幅为9.31%。2017年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4.09美元,收于每桶50.47美元,涨幅为8.82%。

【相关报道】

OPEC各成员国减产目标一览表

知名财经博客网站Zerohedge周三(11月30日)撰文称,在维也纳会议达成减产协议之后,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很快就公布了减产配额图,其中包括近120万桶日均产量减幅的按国分配数据、当前各成员国的基准产量以及2017年1月开始实施减产后的产量预期。

此次OPEC政策会议暂停了印度尼西亚的成员国身份,意味着该国不受减产协议的影响,可以自行决定增产数量,根据OPEC月报统计,印度尼西亚10月原油产量为72.2万桶/日。尼日利亚石油部长在谈论为何印度尼西亚会被暂停成员国身份时称,该国“无法贡献足够大的产量减幅”。

更值得关注的是,伊朗是此次所有成员国中唯一被批准增产的国家,可以说伊朗暂时获得了某种程度的胜利,不过似乎OPEC方面并未核对具体数字,因为通过减产配额图的数据显示,伊朗被允许增产9万桶/日,而图中显示伊朗2017年1月原油产量将为379.7万桶/日,增产后还低于当前参考水平397.5万桶/日。不过无论如何,至少暂时来讲,伊朗都赢得了针对沙特的胜利,毕竟该国是唯一被允许增产的成员国,后续具体实施情况以及产量参考标准还有待考察。

另一方面,如果将所有减产配额和2017年原油产量相比,我们可以发现实际产量要高出80万桶/日。投资者需要谨记的是,利比亚和尼日利亚也获得了减产豁免,这两国产量轻松就能分别增加100万桶/日和200万桶/日,意味着OPEC原油产量只需短短数月就能重回3300万桶/日上方。

市场分析师指出,减产配额图中的错误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但这令油市反弹存在隐患。此外,历史数据显示,1月份开始各成员国产量通常会陷入一段低迷期,主要是受到季节性因素的影响,而此次减产实施时间正好与此相符,不得不令市场担心OPEC减产的背后决心究竟有多大,而过了6个月的减产期限后,OPEC产量是否会大幅反弹也是个问题。(来源:FX16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