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权重低迷并不代表二八转化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6-12-01 09:48: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权重低迷并不代表二八转化)

中国股市今天一改往日中字头天下,出现分化走势,但不是权重的一枝独秀,而是互联网为代表的创业板一枝独秀,可惜中小盘股票热点也没有出现扩散,中小板走势依然偏弱,沪指报3250.59点,跌0.98%,成交2628.1亿元,深成指报11012.19点,跌0.2%,成交3007亿元,创业板指报2183.05点,涨1.05%,成交966.37亿元,39股(含ST股)涨停,12股跌停,两市共计成交5635.1亿元(上一交易日6899.2亿元)。

受到混改刺激,中国联通冲击涨停,摘帽概念上海科技连续封板,权重走弱,互联网走强,中青宝东方财富等涨停。中国交建中国中冶等跌幅居前,可见投资者信心依然不足,实际上本轮行情尽管主板涨幅甚大,但笔者认为市场与做多资金一直未能达成共振,大有做多资金背水一战独挑大旗的况味,有点自拉自唱的意味。

虽然市场较为一直看好中国股市未来走势,但笔者并不认可未来走势,就在于中国管理层在走进行全方位的调控,遏制资本外流疏导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强地产调控抑制资产泡沫、收缩银根防止汇率贬值和抑制资产泡沫,直接后果就是市场资金利率明显升高,今天媒体广泛关注一个消息就是SHIBOR各档期利率纷纷跳涨,而且连续上涨,国债价格出现猛跌,继昨天大跌以后,今天再续跌势,十年期国债期货1703主力合约跌0.38%,此前一度跌逾0.5%,五年期国债期货1703主力合约跌0.21%。

资金利率升高,明显不利于国内经济,所以亟待加强直接融资比重,这就需要一个指数环境,所以必须通过拉抬指标股的方式营造一个较好上涨氛围,所以市场某些资金利用PPP消息、利用川普大选利好中国一带一路、利用险资举牌大力炒作基建类上市公司,制造一个指数环境,这不是市场的共识,而是有资金在刻意引导,笔者曾经指出本轮行情具有国家牛的意志,同时通过分大饼的方式,遏制再融资,加快新股发行。所以未来中国股市资金与新增市值矛盾恐怕都是一个难题。

主板的调整压力实际上已经越来越大,首先尽管股指反弹不断创新高,而市场大单资金没有停止流出,资金进出与股指上涨不断背离,其次KDJ没有创新高反而不断下行,这与股指新高是一种技术背离,三是关键是权重股上涨有更多被动因素,那就是每当指数上涨乏力调整来临之际,才不得不启动权重护盘,甚至动用两桶油,四是,主力资金启动了中国中车和中国中冶,这两个股票市盈率明显较高,而中国中车可以叫做神车,也有人称之为灵车,其中有补涨成分,也有主力资金找不到新的做多成分,预示行情已经到了尾声,五是有利好出尽是利空的意思,万科最后一次接到恒大增持股价不涨反跌,今天恒大增持120亿元,股价涨幅也不大。六是从走势看,11月29日看起来是一个放量 带长上影的阳线,在一个强势市场,上影线指到哪儿涨到哪儿,是仙人指路,但目前并不是一个强势市场,调整压力始终存在,笔者就认为上涨有点外强中干,长上影就代表上方压力。

主板有调整,是不是意味着中小板股票就一定会马上大涨,恐怕有一定苦困难,一个是经过较长时间二八走势所逼,投资者有点心灰意冷,其次是从今天表现看,主板不振,中小盘股票也没有出现普涨,只是创业板有较大涨幅,市场观望心态较为浓郁,三是新股供应有点偏多,对高估值板块构成压力,四是市场主流媒体主流声音依然唱多价值投资,唱多权重板块。但中小盘股票一些有业绩支撑的新技术个股会有表现机会,尤其是低位横盘的股票可以利用回落机会适度补仓,这是因为要防止弱者恒弱的历史重演,近段时间中小盘股票走势较弱,资金有撤离迹象,做多资金要做一把行情,需要一个吸纳筹码过程,何况市场活跃资金主要在权重上面淘金,要注意走势偏弱的中小盘股票跟随大盘回落而回落。

就上证综指而言,今天止步于10日线回升,但量能出现较快萎缩,中字头调整压力依然存在,股指调整空间较小,笔者预计指数较难在10线得到有效支撑,目前20日线在3200点附近,真的支撑力度在此附近。笔者曾经写过一篇文章,神秘资金刻意打造3100政策底,因此后市调整速度和幅度要看神秘资金的护盘力度既然是护盘忙就很难猜测何处是底部。

就投资机会而言,中字头等权重股,涨幅已经很大,主力资金获利丰厚,笔者认为参与炒作难度加大,谨慎参与为好,抄底应该慎重,防止接到飞刀,中国中车从40余元一路跌到不到10元,这就是过度投机的恶果,尽管万科恒大再次大手笔增持,但二级市场股价表现不是那么强势,估值也不便宜,谨慎无大错,就让主力资金自己去折腾好了。恒大接盘有人士认为国家队退出,是获利了结还是调控指数,谁也无法知晓,既然无法知晓,就是预期不明确,投资股市就是投资预期,既然没有预期,就观望一下何妨。当然证券时报就认为是不排除万科两个合伙人计划得赢一号和金鹏一号,那就更需要谨慎一点,因为笔者不是投机派,是谨慎派。

笔者另一个担忧之处是来自于美国股市的调整,近段时间美国股市走的也十分之强势,但回调压力也在增大,虽然中国没有开放资本市场,但岂能独善其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