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权重股到底该不该追?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6-12-02 09:45: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权重股到底该不该追?)

从2638年内低点,上涨至3301点,市场累计涨幅超过20%。实际上,随着近期股市的震荡走强,目前市场指数距离年内最高点也仅有一步之遥了。但,鉴于年初熔断机制模式下所引发的市场非理性下行问题,料股市上行的压力也并不轻松。

值得注意的是,自近期市场突破3140点压力区域之后,股市就呈现出另一番的状况。具体而言,即权重股开始出现了轮番加速上涨的走势,而概念题材股的表现却显得比较疲软。由此可见,对于近一段时期的市场行情,不少投资者也陷入了“赚了指数不赚钱”的状态之中。

实际上,在权重股的先后崛起背后,也是有其特殊的含义。

其中,作为占比市场权数很高的权重股票,其走势往往对市场指数起到至关重要的撬动影响。与此同时,随着市场面临上方一系列的密集套牢筹码峰区压力,若仅仅依靠概念题材股的发力,是无法完成拉动指数上涨的目标。由此一来,借助对权重股票的拉升推动,才能够更好地提振市场指数,带动市场走出冲击密集套牢筹码峰区的行情。

再者,从近期活跃的权重股票来分析,基本上离不开大基建、绩优蓝筹以及股权比较分散的优质权重股票身影。从中国建筑、中国联通,再到格力电器等,都是市场中最典型的代表品种。当然,对于上述股票的活跃,也往往离不开险资资金强势介入的影响。

此外,正如上文所述,险资资金的强势介入,乃至接连增持,也是造就了本轮权重股走牛的关键推动因素。

“有钱任性”,这是对部分险资机构的真实写照。然而,对于险资机构而言,在它们强势介入的背后,往往也会造成相应股票的市值飙升,持股者收益剧增的局面。但是,对于部分股权结构比较分散的权重股、绩优股而言,或许更像是一场考验,而控制权的得失,也最终影响到一家企业的生死存亡。

权重股接连拉升,但不少中小市值股票却趴在地板上,这让不少投资者处于“赚了指数不赚钱”的尴尬境地之中。那么,面对权重股极具诱惑力的赚钱效应,又该不该追呢?

事实上,回顾过去几年的情况来看,对于一些占比市场权数特别大的权重股,一旦遭到资金的袭击,则往往以一种暴力的姿态开展上涨的行情,而上涨的高度,则取决于资金的实力大小。但是,经过一轮爆炒之后,权重股票后续资金的跟进情况就直接影响到该股中长期的运行姿态了。换言之,一旦权重股赚钱效应获得激活,当股价处于高位震荡的过程中,也容易吸引大量散户资金的追捧。但是,如果资金机构缺乏了可持续的“弹药”,则往往预示着权重股进一步拉升的可能性在逐步缩减。若资金机构有高位派发的强烈需求,则对于一些持续爆炒的权重股票来说,可能会面临相对漫长的调整行情,而这一个过程,对普通散户来说,也是相当煎熬的。因此,对于接连爆炒,且股价严重透支盈利预期的权重股票,投资者追高仍需谨慎。

或许,在我们过度关注被爆炒的权重股票同时,更应该关注一些尚未启动,而又被市场忽略的质地相对良好的权重股票。对于权重股行情,一旦全面激活,则对于这类股票而言,更有希望获得资金关照,乃至出现补涨的机会。

但,从整体上分析,权重股的爆炒,往往在特殊市场环境下被赋予了特殊的作用。然而,当龙头权重股票熄火,滞涨权重股票开始完成补涨过程之后,权重股票可能又会步入新一轮的震荡整理期。或许,对于权重股票的未来,更需要看资金的可持续推动效应以及资金机构的真实实力水平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