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对养老金入市要保持一颗平常心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6-12-02 09:51: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对养老金入市要保持一颗平常心)

近日养老金入市工作又取得新的进展。据报道,11月29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托管机构评审结果揭开面纱,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四家银行获得了相应的托管资格。另据报道,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正有序推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评审工作进行,相应的机构名单将于近日公布。为此,有舆论称,养老金将在年底前完成入市。

养老金能否在年底前完成入市,恐怕这仍然还是充满悬念的事情。因为就在11月28日,财政部还在发布《社会保险基金会计制度(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按照基本养老保险委托投资业务核算需要,修订了“委托投资”、“应收委托投资收益”、“暂收款”、“暂付款”等科目核算内容及核算方式。专家认为,此举对社会保险基金的会计核算进行了系统规范,有利于养老金安全的开展投资运营。而根据财政部下发的《关于征求<社会保险基金会计制度(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的要求,财政部要求于2016年12月20日前将书面意见或电子文本反馈给财政部会计司。因此,年底前《社会保险基金会计制度》能否出台都是一个问题,而该制度作为养老金入市的配套制度,如果不能在年底前出台的话,养老金能否在年底前入市,自然也就是一个未知数了。

这就难怪知名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君发文表示:《等待养老金入市,是一种难言的煎熬》。确实,自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于2015年8月23日颁布以来,市场就不时传出养老金入市的推进进程。而从前期市场的预期情况来看,养老金入市初步计划在今年三季度得以实现,当时市场普遍预计养老金会在今年8月入市。然而,时至今日,2016年都快要结束了,养老金入市依旧没有一个确切的日子,这让对养老金入市充满期待的投资者一次次充满希望又一次次失落,这样的日子确实是一种煎熬。

不过,以笔者之见,投资者大可不必过这种掰着手指头过日子的生活,大可不必对养老金入市寄予太大的希望。其实养老金入不入市,跟投资者真的没有太大的关系,养老金不入市,投资者也不会损失什么;养老金入市,投资者同样也不会因此得到什么。在这个问题上,投资者不妨保持一颗平常心。

笔者这样讲,并不是说养老金不入市了。实际上,养老金的入市已经是大势所趋,无非是养老金入市的时间问题。即便今年底养老金没有入市,明年养老金还能不入市么?所以养老金入市只是时间的早晚而已。

之所以建议投资者对养老金入市保持一颗平常心,是因为即便有养老金入市,也不会引爆A股市场的大牛市行情。养老金入市基本上不会改变股市大的运行趋势。虽然在多年前,市场方面对养老金入市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希望养老金入市能带来股市的大牛行情,投资者能够因此获得丰厚的收益。但这种不切实际的幻想如今不应该再有了。毕竟目前A股市场的规模已大幅增加,仅股票的流通市值就达到40万亿左右的水平,而且目前A股市场的实力机构众多,在这些机构投资者中,有养老金入市不多,无养老金入市不少。目前的A股市场不是一个看养老金入市来行事的市场。更何况养老金入市的投资更注重安全性,因此,养老金不会成为拉抬股市的力量。所以,对于养老金入市,投资者大可不必抱有太大的幻想。

投资者对养老金入市大可不必寄予太大的幻想,也与养老金入市初期的规模较为有限有关。截至2015年底,全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过千亿的省份共有7个,它们分别是广东、山东、上海、江苏、浙江、北京和四川。在这7个省市中,除了广东省拥有6135亿的结余外,其他省市均在一两千亿的规模。由于广东和山东两省养老基金已经处在托管状态,所以首批入市的养老金只能从其他5省市中产生。而这5省市能拿出3000亿的资金出来进入股市投资就应是很幸运的事情了,市场对此不要寄予太大的希望。

此外,就当下的股市来说,也不是养老金入市的有利时机。养老金入市自然是股市行情越低迷越好。而当下的股市虽然算不上火爆但肯定也告别了低迷。虽然目前的上证指数并未跨越3300点,但适合养老金建仓的权重股、优质蓝筹股,最近却受到市场的大幅炒作。部分个股股价甚至进入历史高位。所以,即便现阶段养老金马上入市,养老金肯定不会来当接盘侠,而只会用少数的资金进场表明入市的态度而已。而养老金的大举建仓,还需要等待合适的时机。否则,作为注重安全性的养老金,在操作上宁可错过也是不能做错的。这同样也是投资者对养老金入市要保持一颗平常心的重要原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