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深港通将为A股带来什么?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6-12-06 09:49: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港通将为A股带来什么?)

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正式启航。两年后的12月5日,深港通正式开闸。在沪港通启动后,市场开始将关注的目光投向深港通,而市场上亦多次付出有关深港通的新闻。不过,由于去年下半年A股出现剧烈震荡,客观上导致深港通不得不“被延后”。

2014年7月底,出于对沪港通的强烈预期,A股市场走出一波反弹行情。而在沪港通正式启动后,另外在政策的助力下,一轮“政策性”牛市悄然来临。毫无疑问,如果没有来自政策上的支持,就不可能产生此轮牛市行情。而随着深港通的开闸,市场上又不乏牛市来了的声音。

但与当年相比,目前的市场环境已大不相同。一是历经去年的股灾,市场人气遭到极大的挫伤。二是股市上方存在巨量的套牢盘,短短一年之后,或许不会有谁愿意充当“解放军”的角色。而最重要的则在于,“政策性”牛市的重要基础不复存在。而且,由于GDP增速破“7”,目前的宏观经济也不支持牛市行情。

对于深港通的开闸,有市场人士认为是重大利好,笔者以为值得商榷。当年沪港通启动前,多家券商研究报告曾预计沪股通将为A股带来8000亿元甚至超过万亿元的资金。但事实表明,沪股通每个交易日130亿元的额度鲜有用完的时候,而沪股通为A股带来的资金,亦远远没有所谓的8000亿元。如果考虑到港股通“走出去”的资金,两者相抵后,沪港通引入资金净额更要低得多。因此,深港通开闸后,对于能够吸引多少资金进来,当然不能抱过高的期望。这也意味着,所谓的重大利好,也不过是投资者“过高的期望”而已。

与沪港通一样,深港通的门槛同样为50万元。监管部门出于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需要,为沪港通与深港通均设置了50万元的资金门槛。而根据统计数据,这一门槛也将沪深市场上的绝大多数投资者挡在了港股通的门外。当沪港通与深港通中的港股通变成了“有钱人”的游戏,也标志着市场上出现了新的不公平。对于一般中小投资者而言,想玩港股,请靠边站。

此次深港通体现出的另一个不公平即为标的股票的选择上。根据香港联交所公布的深股通股票名单,深市共有881只被选为标的股票,包括主板的267只、中小板的411只、创业板的203只,这些股票约占深市A股总市值的71%。同样在深市挂牌,即使剔除那些ST类个股,深市亦有其他股票被排除在深股通之外,这对那些未入选的股票而言,同样是一种不公平。

目前大盘蓝筹股主要集中于沪市,按照境外资金奉行价值投资的理念,其对大盘蓝筹股应该是情有独钟的。不过,沪股通有限的吸引境外资金的能力说明,境外资金对于A股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感冒”。而对于深港通中的深股通而言,虽然深市创业板、中小板个股估值普遍偏高,但也并非没有投资价值。特别是,那些成长性较好的个股,相信仍然能够吸引到资金的关注。而问题是,这样的个股并不多见。事实上,沪股通虽然为境外资金进入A股市场提供了新的通道,但由于我们的市场本身在制度建设、市场监管、上市公司质量等多方面存在这样或那样的短板,所以才导致吸引力不足,而这一问题在深港通开闸后仍然存在。因此,无论是沪港通还是深港通,我们不能寄希望于能带来多少资金。重要的是,沪港通与深港通能进一步促进A股市场不断走向成熟,这才是其对于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意义。

另一方面,在沪港通、深港通先后开闸之后,沪伦通、沪纽通等是否会浮出水面又将成为关注的焦点。深港通的开闸,标志着中国的金融开放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也更有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然而,即使资本市场有了QFII、RQFII、沪港通、深港通这些吸引境外资金的通道,我们仍然需要更多的渠道把境外资金“请进来”,而媒体报道已久的沪伦通等将成为可能。因此,深港通开闸,某种意义上也是为今后沪伦通、深伦通创造了“条件”。而且,基于沪港通、深港通的经验,也将更有利于沪伦通、深伦通甚至是沪纽通等的开通,而背后的意义则是不言而喻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