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证监会主席不能只有“愤怒”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6-12-08 09:43: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证监会主席不能只有“愤怒”)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将矛头直指“野蛮收购”。刘士余表示,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作为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公开露面的机会本来并不多,此次作出如此表态无疑是非常罕见的。

今年以来,A股市场举牌声不断,既有像万科这样的大盘蓝筹股被举牌,也有像梅雁吉祥这样的垃圾股。举牌资金既有保险系资金,亦有产业资本。另一方面,众多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出现频频易主的现象。笔者以为,刘士余所称的“来路不当的钱”,背后并非“特指”保险系资金,亦指某些杠杆式收购的资金等。

下半年来的A股市场虽然出现一波反弹行情,而且上证指数也曾上摸3300点整数关口。但在行情上涨的背后,市场乱象亦暴露无遗。比如恒大人寿在多只股票持股达到4.95%的比例,但却不触及举牌线,而且,在市场炒热恒大概念股后,恒大人寿频频利用市场资金的追捧大肆套现,其中最典型的案例即为梅雁吉祥。虽然恒大人寿声称基于投资价值方面的考量,但在上市公司以“更正公告”的方式披露其第一大股东,并在市场疯狂炒作导致股价大幅上涨之后,恒大人寿却突然清仓了。其如此任性的“割韭菜”行为,在遭到保监会约谈同时,也遭到市场的强烈质疑。

另一个因险资举牌而遭到爆炒的个股即为中国建筑。因安邦资产不断举牌,中国建筑在前期涨势良好的背景下股价不断刷新年内新高。而自今年6月份以来,中国建筑股价涨幅已实现翻番,这对于流通股本高达299亿股的大盘股来讲是难能可贵的。而更值得关注的是,根据中国建筑25日晚间发布的公告,安邦资产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中国建筑的发展和市场情况等因素,在合适的市场情况下拟继续增持中国建筑不低于1亿股、不超过35亿股的股份。此举实际上对于市场炒作中国建筑起到了一定的“催化”作用。

有钱任性、大手笔扫货是保险系资金最鲜明的特征,从门口的陌生人到野蛮人,如果险资动用的全部是自有资金另当别论,问题在于,某些险资运用其他资金在市场上兴风作浪。不仅造成个股股价的大幅震荡,放大市场的风险,而且也导致上市公司管理层出现动荡,进而影响到上市公司的日常经营与业绩,影响到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此次证监会主席罕见动怒,周一股市也作出“回应”,上证指数以下跌1.23%的幅度大幅跳空低开,而险资举牌概念股则跌幅较大,如伊利股份、万科、中国建筑等个股遭到重创。可以预见的是,有了此次的“教训”,保险系资金以及来路不明的资金今后再举牌上市公司时,不会再像此前那样“嚣张”。

证监会主席动怒固然有必要,不过,仅仅只有愤怒却是远远不够的。重要的是,监管部门应该对某些资金的“野蛮”行动采取措施。比如像恒大人寿在梅雁吉祥上的“割韭菜”行为,不能只有保监会的约谈,更须有来自证监会的立案调查,而不是一纸问询了事。特别是,对于某些来路不明的举牌资金,证监会更有必要一查到底。对于个中的违规行为,一定要严惩不贷。

另一方面,由于目前证券、保险、银行等实行分行业监管,并没有形成统一的大金融监管格局,证监会也有必要与保监会、银监会等加强日常沟通与协调,在市场监管上步调一致,以避免形成各说各话,不利于监管的情形发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