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有偿退出变现农村土地财富 重庆梁平50多户农民退地记事

来源:新华社 2016-12-08 15:35: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有偿退出“变现”农村土地财富——重庆梁平50多户农民退地记事)

重庆梁平县川西村9社7户农民,最近向社集体经济组织申请整户退出承包地,面积28亩。目前农民已和村社签订了退地协议,每亩有1.4万元补偿。不少人说,通过有序退地,获得合理补偿,全家人算是彻底“洗脚进城”了。

承包地是农民最重要的土地财产权益。梁平是全国农村改革试点县,在农民自愿基础上,率先试点承包地有偿退出,既通过土地“变现”,使农民得以带着财富进城;又靠土地流转再利用,培育新型农业主体,为规模经营打下基础。

记者发现,川西村9社这7户退地农民已进城多年,有稳定的职业和居所。土地有偿退出,是他们现实理性的选择。

45岁的王元伟在外打工20多年,如今在建筑工地干木工,月收入1万多元,加上妻子经营餐馆,一家人日子过得还算富足。据王元伟介绍,他既不会种地也不愿种了,家里近7亩承包地,以前免费送给亲戚种,2014年又以每亩约700元的价格流转给大户种莲藕和水稻。流转当年,大户足额交了租金,但第二年遇到藕价大跌,到现在还有一半租金没付。

他说:“与其一年一收租金,还不如直接退出获得补偿更划算。”

与川西村相比,蟠龙镇义和村农民退地更早。2015年初,村里就有20户农民退出了15亩土地。村民游世玲全家都住在蟠龙镇上做灯具生意,家里土地已多年没人种。与其让土地荒芜没收益,还不如退出来,得一笔补偿。

义和村党支部书记陈世国说,这20户退地农民,平均每户土地不到3亩,如果自己种,一年纯收入不过2000元。大伙儿都已搬到镇上或县城居住,有稳定收入,退地不会对他们的生活造成影响。

记者发现,如今在梁平,农民退地已经有了相对完善的政策体系。农民要退地,首先要自愿向村社集体提出申请,并经由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讨论同意,公示备案,并交回《土地承包经营权证》。

梁平县农村改革办公室副主任吴正远说:“为了不影响农民基本生活,农地退出有前置门槛:以进城农民为主要对象,须同时满足有稳定职业或经济来源和有稳定住所两项条件,才能整户退地。”

川西村9社今年搞首批退地试点时,有21户农民提出申请。经严格审核,有7户满足条件。农民蒲昌友曾多次找到村社,希望把自家7亩地全退出来,就因为不符合“有稳定职业”的标准,村社干部多次给老蒲做工作,最后说服他暂时不退地。

“至于退地补偿价格,则由集体经济组织与退地农户充分协商,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及不同地类、地块位置,综合考虑第二轮土地承包期剩余年限和年均土地流转收益等因素,确定补偿价格。”吴正远说。

梁平县发改委副主任秦华俊说,按照“农地农用”的原则,农民向村社集体交回土地承包经营权后,村社集体可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将土地流转给农业大户经营,不改变土地用途和性质。

梁平全县试点退地的农民有50多户,退地面积60多亩。退地改革总体平稳,风险可控。吴正远介绍,退出来的土地经过整治后,解决了分户退出土地细碎的问题,实现集中利用,有不少农业大户愿意接手经营,有利于现代农业发展。

义和村大户首小江在农民退地后,又向村社集体进行流转,发展起了冷水鱼养殖。他说:“渔业投资规模大,一期投资就要300多万元。以前租地担心农民中途毁约,违背协议收回土地,巨额投入就会‘打水漂’。现在向村社集体统一流转,不用再担心个别农民毁约,可以放心投入。”

最近,一家蔬菜大户看中了万年村4社农民退出的20亩土地,准备流转发展大棚蔬菜。万年村党支部书记谢林洪说,大户流转土地后,每年要向村社集体经济组织支付每亩800元左右的租金,这成为村社收入的重要来源,全村农民从中获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