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保护产权”对股市影响几何?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6-12-09 09:57: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护产权”对股市影响几何?)

日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正式发布,对于社会广泛关注的70年住宅用地到期后的使用权问题,文件明确,研究住宅建设用地等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续期的法律安排,推动形成全社会对公民财产长久受保护的良好和稳定预期。

对于土地使用期限问题,多地曾经出现“撞限”事件。如因为最早一批通过行政划拨方式取得20年期限的经营性用地陆续到期,2004年深圳集中出现国有土地使用权期满问题。2009年,只有20年土地使用权的青岛阿里山小区面临到期的问题,但至今也没有解决。今年4月,温州陆续有市民在购买二手房时办完房产证更名后,却因为土地证过期而无法完成交易。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今后将出现越来越多的土地使用权到期问题,特别是住宅用地使用权问题无疑更受关注。

此次高层出台《意见》,将为土地使用权问题指明方向。而据媒体报道,关于住宅使用权续期问题,学界有三个方面的意见,一是像原来只有20年期限的,到期后续期至70年;二是70年期限到期后自动续期,相当于一次取得永久使用;三是到期后经过自动续期变成一个永久性的建设用地使用权,但要交纳一定的税金。但最终如何,显然还须通过立法的方式进行界定。

《意见》虽然引发关注,但在发布后资本市场并没有产生多大的波澜。需要指出的是,自国庆长假以来,沪深股市步入了上涨的通道。此前,上证指数长时间在3000点~3100点之间震荡,但从10月份至今,却一改低迷,在大盘蓝筹股的带领下,股指不断创出今年下半年来的新高,3100点、3200点等整数关口都被轻松逾越,11月29日上证指数甚至还上摸了3300点。因此,当前的市场是非常强势的。

按照以往的经验,市场处于弱势时,对利好的反应一般较为迟钝。而强势市场下,只要市场出现利好,都会被“放大”,市场会借机进行大肆炒作。而且,在目前的态势下,市场对于利好一般而言都是非常敏感的。不过,此次股市几乎没有任何反响,或许说明其对当前的股市影响还十分有限。

实际上,这是由于“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续期的法律安排”还没有明朗化所决定的。由于后续政策不确定,市场其实无法做出理性的判断。如果今后法律规定住宅土地使用权一次取得永久使用,那么至少对于地产股是利好;而如果采取续期交纳税金模式,特别是税负较重的情形下,则将构成利空。但无论如何,《意见》对市场最大的影响或只局限于地产股。

高层出台的相关政策,由于事关国计民生,最终必然会“折射”到资本市场上,这是因为资本市场挂牌的上市公司已经涉及到方方面面,已涉及到我们的日常生活等所决定的。而个中的差别仅仅在于,有的政策对我们的影响更直接,因而市场的反应较强烈;有的只是间接性的影响,因而市场没有什么“感觉”。还有一些因为存在不确定性,市场反应更为平淡,如此而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