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深港通如何让更多外资机构进入中国股市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6-12-09 10:00: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港通如何让更多外资机构进入中国股市)

12月5日,倍受关注的深港通正式开通。深港通的开通,是中国股市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步骤。作为国际市场上的投资者,可以通过深港通的途径来投资A股。所以,深港通又是A股市场吸纳外资的一个窗口。

不过,12月2日,也即深港通开通前夕,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参加第七届财新峰会时表示,深港通开通的目的不在于吸引多少外资进来,主要目的是让更多的外资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更多的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以后,有助于中国证券市场的质量的提升。比如说在信息披露方面,在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方面,投资者对这方面的要求会提升。

方星海的讲话听起来有些矛盾,但也确实道出了开通深港通的真正意义所在。之所以说方星海的讲话有些矛盾,是因为如果深港通开通的目的不在于吸引多少外资进来的话,那又何来的更多的外资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呢?实际上,更多的外国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自然也会带来更多的外资进来。这二者其实是不可分的。

但这听起来有些矛盾的讲话,似乎说的又是一种实情。是客观评价A股市场的一种表现。因为基于现阶段深市股票的估值远远高于港股的事实,深市股票现阶段总体上很难对香港市场上的投资者构成吸引力。深港通的开通更多表现为资金南下。因此,在短时间内确实很难吸引到多少外资进来。但深港通是一座桥,它不仅连接着香港与内地市场的现在,也连接着两地市场的未来,而让更多的外资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这说的是深港通的未来。

但如何让更多的外资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这却是监管者需要正视的问题。这是对深港通提出的更高要求,也是对监管者提出的更高要求。因为要达到这个目的,深港通仅仅只是满足于让两地的投资者相互投资显然是不够的,从A股市场来说,至少还要借助于深港通开通之机,认真学习香港市场比A股市场做得好的各方面的经验,包括香港投资者较之于A股投资者相对成熟的投资理念。在这方面,深港通的开通,其实也是在倒逼监管者要提高A股市场的吸引力,而不是说深港通开通了,外资机构投资者就会自动地跑到中国市场中来,而这些外资机构的到来就会自动提升中国股市的质量。事实显然不是如此,而是正好相反。即深港通开通了,要求中国股市要更好地提升质量,这样中国股市才有吸引力,才会吸引到更多的外资机构进入到中国市场里来。

所以,深港通开通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作为监管部门来说,要有第二步,第三步,也就是要通过深港通这个窗口来学习与引进香港市场乃至国外市场成功的经验与做法,比如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这样才能提升中国股市的质量,增加中国股市的吸引力。否则,单纯的提高信息披露质量、改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只是缘木求鱼。试想,如果没有严厉的市场监管,没有对违法违规行为的从严查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又如何提高呢?就此而论,深港通的开通能不能达到预期目的,这对于内地监管者来说确实是一个考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