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一带一路的机会需要再重视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6-12-11 08:14: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一带一路的机会需要再重视)

跨国公司依然在密切关注着一带一路的机会。 2016年12月7日-8日,由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联合国和平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九届国际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一带一路’合作发展论坛”,在北京亮马河会议中心成功举行。200余家中外跨国公司500强企业高管、知名企业家,多国驻华使节,工商协会、海内外相关投资贸易促进机构领导出席了会议。

在为期一天的会议中,与会嘉宾贡献了他们关于“一带一路”合作发展和互利共盈之策,并提出了许多负有建设性的建议。这些建议涉及多个方面,有关于如何更好把握“一带一路”合作发展机遇和应对挑战的建议,有关于金融创新和投资、贸易合作未来发展方向的探讨,有关于跨国公司如何进一步融入中国建设发展、在“一带一路”合作发展中如何充分发挥作用的想法,有关于企业应当如何履行社会责任、如何发展绿色经济等倡议。

会上,中国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司长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组长田锦尘在会上表示,三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效。最新的统计结果显示,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了积极参与的态度,上个月17日联合国大会的决议中首次将一带一路倡议写入其中,表明了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普遍的支持。目前中国已经与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4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的协议,中盟俄经济走廊,就是中国蒙古俄罗斯经济走廊的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完成,中国和捷克两个共和国的合作规划编制也已经完成,而且这些国家已经在几个国家最高元首见证下签署并开始实施。

中国还同20多个国家开展了机制化的国际产能的合作,涉及到钢铁、装备制造、汽车、电子等十个重点的领域,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正在有序的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启动一揽子建设,中老铁路,中俄和中亚油气管线,希腊港等建设都取得了重大的进展。中国在沿线52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境外合作区,中白工业园,中国泰国罗勇工业园等已经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名片,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也不断的深入,人民币跨境交易的规模也在不断的扩大。

田锦尘建议,中外跨国公司应携手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丰富的资源,人力资本,与中国优势的产能,发达国家先进的技术管理经验结合起来,共同开拓市场,实现互利共盈。目前中国已经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特别是今年的10月8日公布实施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管理暂行办法,为跨国公司营造了更加便利的投资和经营环境。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副国别主任何佩德在会上表示,到目前为止有大约70个国家已经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中来,这意味着有45亿人参与到了一带一路当中来。与此同时,中国的公司是世界上第三大对外投资群体,在2014年中国企业的对外直接投资达到了1230亿美元,其中有不少是一带一路的项目。所有这些,都意味着巨大的商业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