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证监会主席的“怒斥”意味深远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6-12-13 10:00: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证监会主席的“怒斥”意味深远)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久未露面的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将矛头直指“野蛮收购”,而这却是前所未有的。而且,从历任证监会主席的所有表态看,也没有像刘士余如此般的“赤裸裸”。实际上,这既表达了证监会主席对于“野蛮收购”的愤怒,也凸显出“野蛮收购”背后问题的严重程度。

土豪、妖精、害人精、陌生人、野蛮人、强盗,客观上,这些字眼根本不应从一位证监会主席的口中说出来,但当前的A股市场中,却真实地存在着各种“土豪”、“妖精”、“害人精”甚至是“强盗”。比如今年以来,市场上掀起一股上市公司的被举牌潮,而在某些上市公司被举牌的背后,举牌方的扫货行为根本不在乎持股成本,而大有一种“抢到篮子就是菜”的豪气。不仅如此,举牌者持续的增持股份与举牌,在拉高相关个股股价的同时,也放大了某些个股的风险。而当市场上有众多上市公司遭遇被举牌的命运时,往往会产生一种“羊群效应”,比如会诞生所谓的“举牌概念股”、“XX系概念股”等,这些概念股也会遭到市场资金的追捧与炒作。

而恒大人寿在梅雁吉祥上的短炒行为就具有鲜明的代表性。今年9月28日至30日,恒大人寿通过“突击入股”的方式增持梅雁吉祥4.95%的股份,由于没有触及5%的举牌线,因而恒大人寿无须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由于恒大人寿位列梅雁吉祥第一大股东,而且恒大集团实力雄厚,恒大人寿的入主,实际上给了市场巨大的“想象空间”,再加上市场对于恒大概念股的追捧,导致梅雁吉祥股价遭爆炒,而恒大人寿则趁着梅雁吉祥股价上涨至高位清仓出局,其也从中赚得盆满钵满。恒大人寿“割韭菜”的行为,在遭到市场强烈质疑的同时,其相关负责人也被保监会约谈。

此次证监会主席不惜“撕破脸”怒斥市场上那些来路不明的资金,实际上说明了“野蛮收购”问题的严重程度。事实上,野蛮收购行为,其影响的不仅仅只是相关个股,不仅仅只是相关投资者的利益,而是有可能被其他别有用心者所效仿,继而在市场上引发更多的野蛮收购行为,这亦是证监会主席“怒斥”的另一大原因。

证监会主席的“怒斥”也在市场上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本周一上证指数大幅跳空低开,尾盘报跌1.21%,深成指下跌1.18%。而有保险资金染指的相关个股诸如中国建筑、格力电器、伊利股份等均出现大幅下跌的走势。毫无疑问,证监会主席的“怒斥”,也让某些投机追高的投资者付出了代价。

股市出现下跌只是“本能”的反应,证监会主席怒斥不会改变股市的运行规律。不过,其对于来路不明的资金的野蛮收购行为,对于某些保险资金以资金优势大肆举牌相关上市公司的行为,却能产生深远的影响。而且,有了证监会主席的怒斥,今后证监会无疑会进一步强化相关监管工作,以维护市场正常的交易秩序。另一方面,此举也将会促进证监会与保监会的监管合作,促使保监会规范保险资金的投资行为,笔者以为,这才是最大的意义所在,而像保监会暂停前海人寿相关业务,其检查组进驻前海人寿与恒大人寿,不能说与证监会主席的“怒斥”没有丝毫的关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