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关键时刻 保监会到底说了些什么?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6-12-14 09:35: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关键时刻,保监会到底说了些什么?)

关键时刻,保监会到底说了些什么?

险资投资与举牌行动,这是近年来备受热议的话题。从万科A股权之争,到南玻A高管集体辞职,这一系列的事件似乎都与险资机构的大举进攻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

实际上,自今年以来,险资机构的投资策略却呈现出相对积极的态度,而从一系列举牌投资行动中,险资机构似乎更是占据了主导的地位。受此影响,在险资机构相对积极的投资行为下,市场开始产生出局部性的赚钱效应,而部分股价长期趴在地板上的蓝筹股,也逐渐受到了资金的青睐。

截至今年10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了12.9万亿,而运用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有1.86万亿,占比为14.42%。但,从前期的险资规则来分析,险资在权益类资产投资上的比例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由此可见,如果按照原有的姿态运行,加上资产荒等因素的影响,未来险资机构投资与举牌的事件也会频繁上演,而险资机构主导市场行情的局面或仍能够延续。或许,站在当时的市场环境考虑,险资机构有可能会担当起市场阶段性上涨行情的大旗。

不过,对于以政策市场作为主导的A股市场,却逐渐打破了这一局面,而随着近日保监会专题会议的召开,也将会对险资机构的后续投资行为构成了深刻性的影响。

不可否认,在险资机构大举投资与举牌的过程中,会存在着不少的弊病。例如,前有宝能系的强势介入,导致万科股权之争的愈演愈烈。后有恒大系的频繁买卖,而遭到了保监会的约谈等。

时下,市场对险资机构的看法褒贬不一。但是,在险资机构系列的投资行为影响下,部分险资机构却被市场冠以“野蛮人”的称号,而监管机构也对“野蛮人”的行为感到了担忧。

进入今年12月份,监管机构终于对部分险资机构采取了监管处理的手段。其中,先有前海人寿遭到监管处理,后有恒大人寿遭到暂停委托股票投资业务的整改。与此同时,就在近日,在刚刚召开的保监会专题会议上,也着重强调了几点核心要求。其中,就包括了如下几个要点。

具体而言,包括坚持保险业姓保,成为国家发展的稳定器;立足主业,回归本位;成为实体经济助推器;保险资金一定要做长期资金提供者,而不是短期资金炒作者;努力做资本市场的友好投资人,绝不能让保险机构成为众皆侧目的野蛮人等。

除此以外,保监会还表态,对于落实不到位的保险公司,保监会将毫不手软,严格采取停止接受新业务等严厉的监管措施。

事实上,对于此次保监会的公开表态,实际上对险资机构的后续投资行为敲响了警钟。受此影响,险资机构后续的投资行为将会逐渐趋于理性,而对于落实不到位的险资机构,也将会受到相应的严惩。显然,这样的监管处理力度,也算得上是前所未有的。

对未来而言,随着险资机构整改力度的持续加大,料对中短存续期业务占比较高的险资机构冲击较大,而在前期的规则中,也对部分中短存续期业务的险资机构,给予了5年的过渡期。受此影响,这类险资机构的部分高收益产品可能存在下架风险,而收益率降低也将会是一种常态。

此外,对于险资及其非保险一致行动人的投资行为,也存在较大的整改需求。根据之前的规则,对于险资及其非保险一致行动人符合重大股票投资标准,不仅需要信息备案,而后续投资只有使用自有资金,且不能使用保费收入,而两者投资上限不应超过30%的要约收购水平。由此一来,也对险资机构的投资举牌行为给予了较大程度上的约束。

险资,作为本轮股市上涨的主导推动力,随着其逐渐熄火,对股市的冲击影响也是显著的。但是,对于市场而言,也确实需要寻求新的替代力量,方能够降低险资熄火对股市的冲击影响。与此同时,考虑到市场自身的承受能力,过快的IPO发行节奏,也需要有一个合理调节的需求,这样才可以降低对股市的冲击压力。

从大趋势上分析,以险资机构为主导的长期资金,其入市的大方向依旧没有发生本质上的改变,而在阶段性整改之后,如果险资机构能够做到善意的财务投资者,而非充满敌意的收购控制者,则其长期而言,对资本市场的运行利远大于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