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时评 - 正文

李稻葵:消费金融是热点叠加 增长还有潜力

来源:新华网 2016-12-16 15:48: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李稻葵:消费金融是热点叠加 增长还有潜力)

12月16日,由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办的2016年第二届中国消费金融论坛将在北京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伟伦楼报告厅举行。论坛主题为“规范发展,回归本源”,邀请消费金融领域专家代表共同探讨行业创新和可持续增长。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李稻葵教授做主题报告发言,他表示,消费毫无疑问是当前中国经济在遭遇了雾霾气候条件下的一个热点和亮点,今年1-9月份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的主要拉动点是消费,消费的增长占到了整个1-9月份GDP增长的70%以上。消费金融是热点叠加,潜力巨大。

“根据测算,中国消费总额大概占到GDP的46%,但是这一块的增长非常的快,拉动GDP占到了71%。主要是因为居民可支配收入在以比GDP增长还快的速度增长,居民的可支配收入主要来自于劳动收入、工资和奖金,而不是资本所得。这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因素,也是中国经济当前结构调整最重要的因素,我们称之为没有被大家意识到的结构调整。另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劳动力相对短缺,蓝领工人的工资上涨非常的快。因为我们经济体当中蓝领工人群体还是劳工当中的主要群体,所以这个部分的工资涨得非常快导致整个劳工阶层的收入比重比较高,而他们又是消费的主力军。但是这里还差了一点点,消费增长还有潜力。”李稻葵在致辞中说到。

李稻葵说,金融行业就起到了一个促进实体经济更好地匹配的作用,更重要的是,金融行业已经成为了我们实体经济的一个重要的就业渠道。比如保险行业,截止到今年年末保险行业的从业人数接近1000万人,我想不到除了餐饮业之外的任何一个单个行业就业人数达到这么多人,汽车和家用电器每个子行业就业人口达到1000万人的少儿有少,所以保险行业是目前金融行业的一个热点,保费的增长速度在过去两年是35%,

李稻葵建议,消费金融公司不要出现一些重大的、连锁性的资产负债表经营方面的风险。二是不要引起社会事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