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招商证券谢亚轩:短期内债市调整恐难以结束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张玉 2016-12-19 14:35: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招商证券谢亚轩:短期内债市调整恐难以结束)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明年货币政策取向转为稳健中性,对流动性的要求转为基本稳定,还特别强调指出‘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这些都对债券市场形成利空,短期内债市调整恐难以结束。”12月19日,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分析师谢亚轩对记者表示。

最近几周国内债市出现了比较剧烈的调整,10 年国债收益率已经回到了3.30%左右,短时间内市场收益率迅速回到了一年多之前的水平。

谢亚轩认为,资金面的波动在2017 年将难以避免,但也不会重蹈2013 年钱荒的覆辙。当市场被流动性逼到绝路时,央行该出手时还是会出手,上周五央行开展了3940 亿的MLF 操作即是此意。前瞻地看,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7 年货币政策的基调是“稳健中性”,较之于以往的“稳健”、“中性”表明货币政策将改变目前宽货币、低利率的局面。

他表示,一方面,“宽货币”对有效需求的刺激并未明显,反而导致资产价格泡沫的膨胀,去年到今年,各类人民币资产价格均有明显上涨,市场利率已来到历史底部,而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却并未终结,“宽货币”已经失去继续存在的必要性。另一方面,7 月政治局会议以来多次提到的“资产泡沫”的根源就是“低利率”,防风险是当前宏观调控的重中之重,监管趋严是大势所趋,在这一过程中,市场利率将难以避免地回升。因此,明年对流动性的要求也从“合理充裕”改为“基本稳定”,社融适度增长也不再提及。

谢亚轩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适应货币供应方式新变化”,这其中也有多层含义。第一,外汇占款持续负增长,基础货币投放方面央行的主动性明显提高,降准、再贷款以及公开市场操作都是可以选择的政策工具。目前央行的选择是MLF 为主,好处是避免释放总量宽松信号,弊端是资金成本高于降准,不过这也符合货币政策的思路,还看不到改变的迹象。第二,利率市场化和金融创新的背景下,基础货币的供应方式也在发展,广义信贷对资产价格的影响程度提高,以往盯住M2、盯住社融增速可能已经难以准确把握货币供给的变化。因此,未来货币供给的目标也可能与GDP 增速一样,目标区间化。在“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的大背景下,中性、保守的货币政策有助于稳定人民币汇率和人民币资产价格。2017 年的货币政策将围绕防风险展开,调节好货币闸门是为了改变资产荒的不利局面,推动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