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2017年股市指明方向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6-12-20 09:53: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2017年股市指明方向)

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的召开不仅为2017年中国经济的发展指明了大方向,同时也给2017年的中国股市指明了方向。

实际上,从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发出的官方报道来看,本次会议涉及到股市的内容很少,仅仅只是在提到“要稳妥推进财税和金融体制改革”时,表示要“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改革”。不过,根据笔者的观察,这实际上是对2016年股市的一种肯定。它意味着2016年的股市并没有给中国经济发展添乱。

应该说,2016年A股市场的运行也确实体现了“稳中求进”的精神。除了年初的第三波股灾导致1月份股市暴跌之外,从2月开始,股市运行基本上是平稳的。从1月末的最低点2638.30点到11月29日的最高点3301.21点,最大涨幅为25.13%,这确实是“稳中有升”。更重要的是,在这种“稳中有升”中,股市很好地实现了融资功能。截止12月16日,今年已经有267家企业领到了IPO批文,筹资总额为1745亿元。所以,今年的股市是可以令高层满意的。

而就2017年的股市来说,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稳中求进”仍有是主基调。之所以作出这样的判断,一方面,“稳中求进”是2017年我国经济工作的总基调,所以,它同样也适用于A股市场。而更重要的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透露出来的政策气息,也决定了A股市场在2017年也只能是“稳中求进”。

比如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适应货币供应方式新变化,调节好货币闸门,努力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和机制,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这意味着明年的货币政策将告别“适度宽松”时代。

又如,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这也意味着防范风险仍然是2017年股市的一个重要任务,一方面股市还会严监管,另一方面股市还会进一步去杠杆。比如近期对险资的监管,其实也是一种去杠杆的表现。

此外,关于房地产的提法,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这就意味着房价不会出现大幅下跌。其题中之议就是,房地产资金不会大幅流出,这就意味着房地产市场资金流入股市的资金将非常有限,不会成为股市上升的推动力量。

当然,2017年的股市并不缺少投资机会。实际上,在大盘“稳中求进”的市况下,正是个股炒作的有利时机。这就意味着2017年个股的投资机会并不少。第一,2017年定位为“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因此,供给侧改革题材,是2017年股市需要关注的一个重点。这其中有两点是需要关注的。一是去产能方面,要继续推动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同时要防止已经化解的过剩产能死灰复燃。因此,煤炭钢铁在2017年仍然存在表现机会。二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管。要积极稳妥改革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因此,相对应的农业概念股,也是投资者在2017年需要关注的。

第二是国企改革概念股。会议指出,要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加快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因此,国企改革概念将是2017年投资的一个重点。

第三是优质蓝筹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发扬“工匠精神”,加强品牌建设,培育更多“百年老店”,保护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专心创新创业。稳定民营企业家信心。这显然是对优质蓝筹公司的一种支持。

此外,会议强调要深入实施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继续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三大战略。因此“一带一路”概念股及“画地图行情”在2017年仍然还会出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