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煎熬筑底过程 投资机会较少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6-12-26 09:46: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煎熬筑底过程 投资机会较少)

上周五出创业板以外其他股指低开,此后股指维持一种缩量的地位震荡下挫走势,市场弱势依然明显,截至收盘沪指报3110.15点,跌0.94%,成交1892.8亿元,深成指报10199.86点,跌1.04%,成交2154.3亿元,创业板指报1964.54点,跌1.09%,成交543.66亿元,31股(含ST股)涨停,14股跌停,两市共计成交4047.1亿元(上一交易日3971.2亿元)。

一个最大特征就是跌停板数量股票明显增加,主要是前期强势股跌停增加所致,市场资金炒作已经有所收敛,年底了落袋为安是一种策略。

从盘面看,市场出现了一个新概念,支付宝推出AR红包玩法,有关概念股大面积走强,像苏大维格 、连创电子、华联股份和万方发展等,LBS概念股中海达和四维图新等强势。其他热点有退潮迹象,正是热点持续性很差而散乱,也就无法激活市场做多热情,才导致反弹夭折

就央企改革而言,上周五已经没有那么强势了,中国石油出现调整,就央企改革而言,中石油在集团层面恐怕进展不大,主要是在子公司层面有一些改革预期为主,因此炒作不宜太激进,联通亦是如此,在集团层面改革如何推进是一个问题。炒央企改革如果后续政策没有跟上,很可能会把很多投资者套在历史高位,就像炒作险资举牌一样,某些个股可能在长达很多年内都无法企及的高点,价值投资变成价值投机很可怕,中石油48元历史高位恐怕我们很难见得着了。

就未来走势而言,自从15日股汇债三杀以后,股指是不是见底,但中国有一句话见底不是反弹的说法,因此目前点位很难说就是绝对底部,反复探底可能并不一定结束,是一个磨底过程更合适一些,因此操作上不宜急进。因为股汇债以后下跌空间不大,也就意味着调整空间不充分,若果没有出乎意料的大利好出台,有几根大阳线出现,股指很难就此见底回升,但目前看,利好消息是没有的,利空倒是客观存在,一个是人民币汇率曾经虚破7.其次是债券违约再度袭来,三是新股发行加码不断,虽然本次新股发行家数减少,但绝对融资额增加到72亿元,这对于市场弱势市场而言有一定利空作用。

从成交量看一直不能放大上攻,反而是出现下跌放量,可见投资者信心不足,对后市依然谨慎,遇利空放大利空,遇利好视而不见,这样的走势不是强势市场特征。

从技术形态看,上周五受制于60日线而回落,说明下行10日线和60日线死叉阻力明显,上方阻力再度显现,股指再度跌破短期均线支撑试探3100点支撑力度,快速下行的10日线有可能与5日线形成高位死叉,对股指构成反向压力,逼迫股指往下寻求支撑,在3100点附近构筑新的平台,与10月底11月初的平台构成一个双底是较为乐观的走势。

上证综指最大隐患是某些中字头为代表的基建板块股价依然不低,难说调整到位,银行板块倒是调整较快,从技术上看有基本到位的迹象,但要说走强似乎缺少契机,因为债券违约事件再度出现,但上周五银行出现了某些护盘特征不至于让指数走的很难看,主要是防止股指跌破3100点,但正因为护盘力量存在,导致指数走势充满更多变数也更加难以评判,这个方面主要是对创业板产生资金挤出效应,走势会比市场博弈更弱一点。

就股指走势而言,笔者一直不看好护盘走势,作为管理层只要做好股市科学发展即可以,不要总想着一口吃成一个大胖子,市场怎么运行就怎么运行好了。

在这个位置,看好未来牛市满仓操作并不可取,慢牛可能更多的是一种忽悠,因为不确定性因素很多,像新股节奏融资金额、人民币汇率走势、央行货币政策和债券市场变化,但是过度看空盲目杀跌似乎也没有必要,因为笔者不看好的国家护盘依然时隐时现,,因此笔者判断在这里就是一个筑底过程,投资机会相对有限,一些纯粹讲概念的个股跌起来依然可怕,尽量减少操作未必不是一个规避风险的方式,真的要炒作也要避免追高,可以关注调整充分的银行券商,这是护盘的重要标的,其次是关注优质的中小盘股票,这是国家未来的方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