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市场环境一直处于深刻变化中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6-12-26 09:53: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市场环境一直处于深刻变化中)

中国经济怎么走?此前业内人士有不同的解读,比如有U型说,也有L型说等。日前人民日报发表的一篇文章,则用一个调查数据来表述对当前中国经济形势的判断:超过90%的权威经济学家认为,三季度中国经济已经抵达L型“竖杠”底端或者已经进入“横杠”通道。若此,也意味着股市面临环境的变化。

国内GDP增速从多年前的8%、9%,及至前两年的保”7”,以及去年的破“7”,经济走向处于L型的“竖杠”通道。而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第三季度GDP增速均为6.7%。而中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以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于今年10月份共同发布的《经济蓝皮书夏季号:中国经济增长报告(2015~2016)》预测,2016年GDP增速不低于6.5%。展望2017年,GDP增速不低于6.5%似乎已成共识。

对于A股市场而言,无论面对的环境如何变化,市场表现用差强人意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比如,即使我国GDP增速去年破“7”,但在全球中仍然处于领先地位。然而,股市又如何呢?如果将时间放长远些,自中国资本市场诞生以来,我国的GDP增速一直领跑全球,而股市的“晴雨表”功能并没有得到有效体现。相反,有时候甚至出现背离的态势。特别是,A股市场还常常步入GDP全球最“牛”,而股市却全球最“熊”的尴尬境地。这就是A股的现实,并且多年来一直存在着。

事实上,对于资本市场而言,除了要面对着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外,还需要面对其他方面发生的变化。比如,自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正式启动之后,国内投资者拥有了港股的投资渠道,而香港投资者、国际资金亦可借道沪股通投资上海市场的股票。而在今年12月5日深港通正式开闸后,深市的深股通标的股票又将成为香港投资者涉猎的目标。更重要的是,在沪股通的基础,深股通又为境外资金进入A股市场提供了新的通道。沪港通与深港通在让国内资金“走出去”的同时,也起到了把境外资金“请进来”的功效。而且,沪港通与深港通除了为A股市场引入资金外,其在促进内地资本市场的开放、深化与香港的金融合作,以及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等方面的意义亦是不言而喻的。而这一切,实际上亦将为A股市场面临的环境带来变化。

因此,A股市场所面临的环境是处于持续不断的变化之中的。而与市场环境变化相伴随的,则是中国资本市场在不断的自我完善,不断进步,不断发展之中,这才是市场环境变化的意义所在。

当然,对于资本市场而言,面临什么样的环境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其宏观经济“晴雨表”的功能能够得到体现,其融资、定价、优化资源配置等三大功能能够得到充分发挥。如果三大功能无法正常发挥,或者说受到限制,只能说明我们的市场还存在巨大的不足,还存在巨大的改进与完善的空间。实际上,这亦是我们多年来努力的方向与目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