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如何看待“债灾”对股市的影响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6-12-26 09:58: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如何看待“债灾”对股市的影响雨)

最近,债券市场发生了一场不小的危机。由美国加息引发的国内债券市场的大幅下挫,甚至导致国债期货自推出以来首次跌停,债券市场发生了一场不大不小的债灾。而在这种背景下,又引爆了国海证券的“萝卜章”事件。不过,在监管部门的强力介入下,该事件基本得到解决。

那么,债灾的影响是否已经过去?尤其是这场债灾对股市的影响又是如何?这无疑是投资者关心的问题。个人以为,由于债券市场目前还只是一个小众市场,债灾带来的影响其实还是非常有限的,这跟去年A股市场的股灾是无法比拟的。而且自债灾发生后,央行连续多日净投放,净投放额度达到上万亿元,流动性紧张问题得以缓解,22日短期资金价格也开始出现下行。12月22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隔夜shibor下跌0.4个BP报2.3410%,这是隔夜shibor连涨7个交易日之后首度下降。这也意味着债券市场的危机在一定程度上得以缓解。当然,由于债券市场的发展存在一定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时间,所以债券市场后期出现一定的波动与反复在所难免。

至于这场债灾对股市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就对大盘的影响来说,影响甚微。既没有太多的利空影响,也不构成利好影响。因为对股市的投资与对债市的投资是完全不同性质的投资,因为债市危机而流向股市的资金十分有限。不过,就局部影响来说,还是存在的。比如,一旦国海证券复牌,其股价面临着进一步下跌的风险,而这种下跌的风险甚至有可能传导给券商板块。大盘因此受到短线的影响是可能的。但这种影响既是短期的,也是有限的。

不过,尽管债灾对股市的影响较为有限,只是一种毛毛雨,但债灾反映出来的问题却是需要股市投资者予以正视的。那就是流动性紧张的问题。这同样是A股市场需要面对的问题。虽然近期的股市并没有象债券市场一样发生灾难或危机,但实际上A股自12月份以来,也一直处于跌跌不休的状态。这实际上也是由于年底资金面紧张的缘故。而由于1月份又是春节将至,这又是一个需要花钱的节日,因此,1月份的资金面仍然也不会有太大的好转。

基于这样的市场背景,因此,投资者对年底的行情一定要保持慎重。尤其是不要盲目追高买股。投资者要尽量以轻仓为主,尽量回避高价股,回避没有业绩作为支撑的股票。同时,正是由于资金面紧张的缘故,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监高极有可以要加大减持的力度,因此,对于那些大股东有减持计划的股票,投资者同样需要予以回避,不要做大股东减持的接盘侠。

也正是由于债灾问题引发的对流动性紧张问题的思考与关注,所以,从更长远一点的角度来看问题,明年的货币政策有望结束“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这意味着明年股市所面临的资金面会比今年显得更紧张一些。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对于明年的股票行情投资者同样需要谨慎一些,更别被“牛市”的说法冲昏头脑。

当然,在资金面紧张的背景下,也需要监管部门能够体恤一下民情,体恤一下投资者的苦楚。能够减少IPO,减少上市公司再融资对市场的抽血,同时规范重要股东减持政策,堵住大宗交易及协议转让所存在的政策漏洞,尽管减少股市资金的流失,以此维护股市的发展。否则继续加大对股市的抽血力度,失血过多的股市必然会再度陷入昏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