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一公司被曝空手套白狼:分析师狂吹 证金社保等踩雷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6-12-27 07:48: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信威集团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12月23日午间,一则有关信威集团“隐匿巨额债务,神秘人套现离场”的报道,令交易中的信威集团股价快速跌停,而后也受到上交所问询。虽然信威集团称报道与实际情况不符,但作为一家大市值股票,信威集团遭遇“此事”,还是殃及了不少机构。

信威集团25日晚间公告称,“报道之描述与公司实际情况严重不符,对公司造成了大的负面影响”;信威集团的股票和公司债券也于12月26日全天停牌。不过,作为大蓝筹股代表的上证50成分股,信威集团被曝“隐匿巨额债务,销售模式左手倒右手”,还是让市场“非常震惊”。

信威集团晚上又公告了:“信威集团今日晚间又公告:有媒体报道的实控人王靖质押4亿股跌破平仓线不属实,王靖会提前做好资金筹措和安排,确保质押股份权属的稳定。公司股票自12月27日起继续停牌。”

网易财经的报道读下来,简单翻译是以下几个问题:

1、信威集团海外业务占比90%,但海外合作合伙可能都是亏本买卖。以柬埔寨信威为例,信威集团的海外合作伙伴(客户),最近五年(2011-2015年)为信威集团贡献了30亿元收入。但柬埔寨信威2012-2015年累计营收只有1.02亿元,亏损达11.4亿元。

2、海外合伙伙伴可能是信威集团子公司,信威集团左手倒右手。海外合作伙伴可能并不是独立第三方,而是信威集团的子公司,且购买信威集团的销售收入,是采取买方信贷模式,就是信威集团及子公司替海外伙伴担保,海外伙伴贷款买信威集团产品。

3、海外伙伴欠巨额债务,信威集团可能资不抵债。信威集团及子公司替海外合作伙伴担保达142.04亿元,占公司净资产的111.15%。若爆发全面风险,信威集团可能资不抵债。

4、神秘股东可能已套现走人。2014年借壳的时候,信威集团有一批神秘股东,好几个是68岁、78岁、81岁的老头老太,81岁的老头还是四川的一个村民,这些人可能跟信威集团都没有什么关联,也没怎么炒股,替人代持嫌疑大。这批神秘股东,不少在2015年9月已解禁,可能已套现走人。

5、信威集团实控人王靖简历造假。

截至12月23日收盘,信威集团总股本为29.2亿股,股价报收14.6元,今年以来下跌了45.42%,也创出该股票2013年9月底发布重组(借壳)预案一字板涨停后的新低。虽然已跌出新低,不过信威集团最新市值还是有426.87亿元,在3000家A股公司中排名160名。若是以去年6月份最高价68元来算,一年多前的市值更是高达过1985.6亿元。

翻看今年以来的券商研报,包括东吴证券、海通证券、兴业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等主流券商的研报都在大力推荐,纷纷给出“买入”、“增持”评级,并不乏在研报标题中使用“人中龙凤”、“军工通信第一股”、“价值低估”、“潜力巨大”等字眼。

不仅有卖方机构唱多,买方机构也有不少持股。上市公司和基金的三季报数据显示,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证金公司)、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全国社保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前海开源基金等一众知名专业机构位列信威集团股东榜。

证金公司在今年三季度末持股3399.01万股,其中三季度增持806.22万股,为第五大流通股东;全国社保基金一一零组合在三季度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1347.28万股,为第十大流通股东;财通基金-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的资管计划持股1701.4万股,也是三季度新进,为第九大流通股东。如果持股未变,这几家机构12月23日浮亏在5506万元到2183万元不等。

虽然信威集团三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没有公募基金。但基金三季报数据显示,还是有9只主动型基金持股。其中华泰柏瑞健康生活、前海开源大安全核心以及前海开源高端装备制造持有过百万股,分别持有270万股、207.82万股以及119.79万股。此外,大成新锐产业、鹏华弘利、鹏华弘安、西部利得新动向、鹏华兴益定期开放和国投瑞银新价值也持有30万股至12.92万股不等的股票。如果仍然持股,这些公募基金12月23日浮亏在437万元到21万元之间。

值得注意的是,从组合占比来看,这9只基金持有信威集团股票净值占比均不超过5%,其中鹏华系3只基金和国投瑞银新价值持仓占净值比在0.1%-0.3%之间,西部利得新动向持股占净值比为1.02%。

实际上,持有信威集团的基金可能并不止这9只基金,且别的基金可能持股还更多。由于基金三季报只披露基金前十大重仓股而非全部持股,有些基金可能规模大或持股集中度高,即使持有较多信威集团,但该股票也并未进入到前十大重仓股中,而上述9只基金中有的可能是打新基金或类固定收益基金,虽然持股少但也在前十大重仓持股中。

以披露全面持股的今年的基金中报来看,除上述9只基金外,工银瑞信互联网加、国联安德盛精选、前海开源工业革命4.0、建信环保产业、天弘互联网持有信威集团股数都在100万股以上。比如工银瑞信互联网加二季度末持有769.78万股,但仅为该基金第20大重仓股,占净值也仅比为1.65%。

深圳一位投资人士表示,可能大家都觉得现在资本市场的透明度高,造假识假能力也比较强,不太可能有大的造假公司,有也可能是一些小公司小股票,机构做组合投资,可能也没那么深细究。信威集团这么大市值股票被曝舞弊,不论最后结果如何,还是给了大家一个警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