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A股举牌热情持续火热 究竟意味着什么?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6-12-27 09:27: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举牌热情持续火热,究竟意味着什么?)

最近一两年,在A股市场中,听得最多的莫过于“举牌”二字。谈及举牌,却往往离不开险资、产业资本、私募基金等身影。其中,在15、16年的举牌热潮中,险资机构的举牌频率却是相当活跃。

实际上,险资投资入股乃至接连举牌的行动,早已受到了市场的广泛热议。其中,以恒大系、宝能系、安邦系为主导的险资机构,它们系列的投资以及举牌的行动,却足以引发市场的高度重视,甚至对相应股票的价格构成了极大的提振。

其中,以备受关注的万科A股价为例,在15年下半年启动以来,股价累计最大涨幅超过一倍,而在股价接连创出历史新高的同时,却离不开多路资金的大举投资与举牌的影响。在此期间,还上演了万科股权之争的大戏,万科控制权的争夺风波也引起了市场的热议。

不可否认,险资机构的频繁异动,会给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构成了直接性的提振影响,同时也刺激了股权结构比较分散的上市公司对控制权的重视意识。但是,在险资机构无序举牌的背后,却往往引发一连串的问题,例如高杠杆收购行为、加剧市场脱实向虚的风险以及资产负债错配等现象。更有甚者,还可能会引发股权争夺乃至高管集体辞职等闹剧,由此加剧了上市公司股价的异动,对上市公司长远性健康发展并不有利。

时下,随着监管的趋严,险资的举牌密度有所减缓。与此同时,对于部分万能险占比太高的险资机构,也逐渐采取整改的对策来满足监管的需求。或许,在一系列上市公司股权之争激烈上演之际,险资新规以及监管趋严的压力,会给这类上市公司带来了喘息的机会。

根据相关的规定,料将险资入市比例回调至30%的水平。与此同时,保监会还表态,对落实不到位的险资机构,可能会采取停止接受新业务的处理策略,由此起到严厉监管与整改的目的。

从前期的数据统计,险资运用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有1.86万亿,占比约14.42%。实际上,上述的监管举措并未完全改变险资机构的后续投资需求,但会逐渐规范未来险资机构的投资行为,或让其逐渐起到积极引导长期价值投资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险资机构阶段性熄火的同时,A股市场的举牌热情并未由此告一段落。随之而至的,却是由产业资本、私募基金为主导的资本进行接连增持乃至举牌的行动。与此同时,对于部分上市公司而言,还上演了自然人举牌、控股股东举牌的现象,A股市场的举牌热情继续保持着。

事实上,对于A股市场举牌热情的持续火热,一方面离不开资产荒持续上演的因素,而出于获取优质资产的强烈需求,各路资本不得不采取各种方式谋求更好的优质资产端;另一方面则在于前期股灾风波后,A股市场的并购成本降低,出于看中上市公司中长期财务战略投资的考虑,各类资本不断采取增持、举牌的策略,来满足其真实的投资需求。

险资熄火,并未意味着险资入市投资的趋势会发生完全改变。相反,经过阶段性的整改之后,险资机构的投资行为将会更倾向于理性,而长期价值投资观念终究会取代频繁短期投机的行为。除此以外,作为养老基金、职业年金等长期资金的加快入场,伴随股指期货的解冻预期,也将会给市场机构投资者比例的稳步提升创造出有利的条件,对A股市场而言,中长期机遇还是大于风险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