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旗帜鲜明地支持曹德旺们出国办厂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6-12-28 09:38: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旗帜鲜明地支持曹德旺们出国办厂)

最近,有关“曹德旺跑了”的消息甚是吸引国人的眼球。毕竟曹德旺有着“中国慈善第一人”的美名,在“李嘉诚跑了”成为既成事实的背景下,作为“中国慈善第一人”的曹德旺又跑了,这自然会让国人感到震惊。

但“曹德旺跑了”显然是一则假消息。曹德旺本人直接对“曹德旺跑了”的说法予以驳斥。曹德旺表示:“我是中国人,我事业的重心一定在中国。”而所谓“曹德旺跑了”,不过是曹德旺计划投资10亿美元,在美国建厂生产汽车玻璃而已。将曹德旺在美国建厂称为是曹德旺跑路了,这实属标题党之所为。

其实,对于曹德旺赴美建厂之举,舆论方面大可不必用“跑路”的说法来加以贬损。舆论方面甚至大可不必就此展开“如何留住曹德旺们”的讨论。包括有关政府部门也没有必要对曹德旺赴美建厂之举避而不谈,或不予置评。实际上,曹德旺们出国办厂是好事,不论是舆论方面还是政府主管部门大可旗帜鲜明地支持曹德旺们出国办厂。

之所以说曹德旺们出国办厂是好事,这首先是有利于国内舆论与相关部门反思国内制造业生存环境所存在的问题。曹德旺为什么要出国办厂?这除了福耀玻璃与美国通用公司事先有约,必须于2016年12月之前在美国建一个工厂并且2017年1月必须在美国供货之约定之外,曹德旺也谈到中国制造业在国内所面临的困境问题。比如曹德旺称:中国制造业成本太高,美国天然气每立方相当于7毛钱人民币,中国卖2块2,这还是政府对我很优惠的前提下;电价,美国3毛钱左右,中国6毛多;高速公路,美国不收费,中国过路费一吨5毛钱。这还不包括税负。美国只有35%的所得税,中国除了25%的所得税,还有百分之几十的增值税。再算上其他各项税费,算下来,中国制造业的综合税负比美国高35%。

对于曹德旺说到的“中国制造业成本太高”、“中国制造业的综合税负比美国高35%”这确实是应该引起国内有关方面包括政府部门重视的。因为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振兴实体经济。发扬“工匠精神”,加强品牌建设,培育更多“百年老店”,保护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专心创新创业。如果中国制造业成本太高,中国制造业的综合税负比美国高35%,那么与美国相比,中国制造业的优势何在?中国制造业又如何能够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中赢得生机?这又谈什么振兴实体经济?留住曹德旺们呢?所以,曹德旺们出国办厂,这有利于国内舆论与主管部门正视与反思国内制造业所面临的生存危机问题。

其次,曹德旺们出国办厂,这也是中国公司跨出国门走向世界的一种方式,这有利于在国际市场上宣传中国公司,宣传中国形象。象福耀玻璃所生产的汽车玻璃在国际市场上是有竞争力的,象这样的公司在国外办厂,这显然是有利于在国际市场上树立中国公司及中国产品良好形象的。而且中国企业出国办厂,这本身也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中国自身实力强大的一个象征。试想如果中国产品没有竞争力的话,曹德旺们能出国办厂吗?国外的大客户们能购买中国公司的产品吗?所以,中国应该有更多的公司走出国门去宣传自己,宣传中国公司,甚至宣传中国的形象。

此外,曹德旺们出国办厂,这本身也有利于中国公司的发展,有利于中国公司的产品抢占国际市场。一方面既然美国的制造业成本低,那么中国公司在美国办厂,所生产出来的产品在价格上就不会处于劣势,这是有利于提高中国公司产品在国外市场上的竞争力的。另一方面,曹德旺们在美国办厂,也可以避免中国产品出口所面临的反倾销压力。特别是欧美等一些西方国家,至今仍然不承诺中国的市场经济国家地位,在贸易上与中国制造摩擦,使中国产品的出口受到种种压制。但如果采取出国办厂的方式,特别是象曹德旺这样在美国办厂,这是有利于中国公司的产品抢占国际市场的。也正因如此,对于曹德旺出国办厂的做法应予以肯定,特别是作为国内舆论及主管部门来说,更应该旗帜鲜明地支持曹德旺们出国办厂,抢占国际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