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侨兴私募债仍有8.34亿元“挑战” 董事长吴瑞林失联

来源:证券日报 2016-12-29 08:20: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侨兴私募债仍有8.34亿元“挑战” 违约风险犹大 浙商财险追偿或将面临“拦路虎”)

尽管浙商财险昨日(12月28日)起开始预赔侨兴私募债相关投资者,不过这离事情圆满解决还差很远。

一方面,目前预赔涉及的违约债券本息合计3.12亿元,而侨兴私募债本息合计达11.46亿元,还有本息共计8.34亿元的债券需要面对,且将于2017年1月中下旬全部到期,同时,即将到期的债券违约风险仍然很大。另一方面,浙商财险的追偿可能面临两大难题:向银行追偿面临着反担保是否成立的问题,向发债企业追偿则可能面临无钱可赔的处境。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相关律师认为,这一事件对银行风控、保险公司以及相关的互联网平台都将产生极大的警示,今后这类业务的费率将大幅上涨。

预赔一般不超过损失的一半

浙商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浙商财险”)12月27日发布公告,从28日起开始为侨兴私募债第一、二期保证保险的被保险人支付预付赔款。不过,前两期侨兴私募债涉及的本息金额仅为3.12亿元,还有本息共计8.34亿元的债券需要面对,截至1月中下旬,所有债券将全部到期。

按照《保险法》规定,保险公司对其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数额不能确定的,应当根据已有证明和资料可以确定的数额先予支付。业内人士介绍,预赔一般在车险事故或重大灾害保险中运用较多,责任明确,但还没到最后理赔阶段,预赔比例要根据各家公司的不同情况来决定,一般在目前已发生损失的50%以下。浙商财险对投资人的预赔付是按照什么比例进行的?启动第一、第二期保证保险预赔付之后,对即将到期的债券违约如何处理?记者向浙商财险发去采访函,不过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对方回复。

12月26日,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下称“粤股交”)公告称,22日到期的侨兴电信私募债,兑付资金未有到账,构成实质违约,粤股交已向浙商财险发送《保险出险通知书》。

记者了解到,2014年12月起,侨兴集团旗下两家公司侨兴电讯和侨兴电讯发行了两笔私募债券,期限均为2年,本金各5亿元,本息合计约11.46亿元。粤股交是侨兴私募债的承销商及受托管理人,蚂蚁金服旗下理财平台招财宝为销售平台,10亿元侨兴私募债被分拆成7期“企业贷”产品销售。目前,已经违约的第一期债券(12月15日到期)和第二期(12月16日到期)债券共计3.12亿元,第三期(12月22日到期)债券也已实质性违约,金额不详。目前,浙商财险启动预赔的是第一期和第二期的债券投资者。同时,侨兴私募债其他几期的债券将于2017年1月中下旬全部到期,粤股交提示:“相关债券后期产品也存在较大违约风险。”

浙商财险是否将承担侨兴私募债投资者的全部本息损失?对后续违约债券带来的赔付压力,浙商财险将如何应对?截至发稿,记者尚未收到该公司的回复。

在侨兴私募债相关涉事主体中,浙商财险为侨兴私募债本息兑付作担保,提供履约保证保险;侨兴集团董事长吴瑞林向浙商财险以个人全部合法资产,提供不可撤销的无限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广发银行惠州分行向浙商财险出具不可撤销、无追索的银行履约保函,不过,违约事件发生后,广发银行发布声明称保函系伪造,相关文件、公章均系伪造。

保证保险费率将上涨

在启动预赔付工作的同时,浙商财险同时启动了追偿程序。浙商保险的追偿胜算几何?这一事件对互联网保证保险业务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上海市律协信息网络及高新技术业务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政策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刘春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到期的侨兴私募债兑付资金未到账,就构成实质违约,意味着保证保险出险,浙商财险应当立即启动赔付获得代位求偿权。同时,有观点认为,浙商财险履约保证保险合同明确规定,承保条件之一就是广发银行惠州分行出具的保函真实、有效。假如保函证实为假,按照《合同法》及《保险法》规定,浙商财险有权拒保;而一旦保险合同无效,侨兴私募债违约风险化解就会陷入僵局。不过,对此,刘春泉表示,由于该债券期限是2年,到了这一时点,无论出现哪种情况,保险合同都已经生效,浙商财险必须赔付,而如果发生在2年以内,情况则更为复杂。

那么,浙商财险可以向谁追偿?“浙商可以追偿的主体有3个,一是广发银行惠州分行,二是侨兴私募债担保人侨兴集团董事长吴瑞林,三是发债主体侨兴电讯和侨兴电信。”刘春泉表示,不过,浙商财险将选择怎样的诉讼策略尚不得而知。“如果可能,最好同时起诉3个主体。”他认为,但由于起诉广发银行、吴瑞林和发债企业的依据不同,同时起诉是否能顺利立案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从表面上看,目前企业经营正常进行,甚至还在招聘,但这也不意味着企业有钱还债。侨兴集团为控股型平台公司,如今控股20多家子公司,不过,这些公司近年的盈利能力明显下降。

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北京大成(重庆)律师事务所律师徐以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最强保证责任是为整个借款行为提供无限连带担保责任的侨兴集团董事长吴瑞林。

“从法律关系上看,整个合同的保证效力很强,不同于一般的保证关系,要先追偿债务人,无限连带担保责任意味着债权人没有实现的所有债权都可以找吴瑞林,且他个人的赔偿是没有额度限制的。”徐以详表示,吴瑞林现有的工资、房产、股权等一切名下资产都要承担还款义务,而且是任何时候都要承担。他可以自己先承担,也可以和债务人一起承担。

值得注意的是,招财宝平台27日发布公告称,对于任何直接间接涉嫌欺诈陷害投资者等违法行为,招财宝会和平台各方合作伙伴一起,全力配合公安司法机关和监管机构,坚决一查到底绝不退让,不让任何一家心怀不良企图的企业机构和个人逍遥法外。

刘春泉表示,这一事件对银行风控、保险公司以及相关的互联网平台都将产生极大的警示,谁来负责对企业债所募集资金的使用进行监管,银行内控如何加强,都需要明确。他认为,今后保险公司开展互联网保证保险业务将更为谨慎,风控更加严格,受此事件影响,这类业务的费率料将大幅上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