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此牛非彼牛 2017年A股会牛吗?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1-03 09:45: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此牛非彼牛 2017年A股会牛吗?)

近日进京,专程去了一趟金融街购物中心(以下简称“金购中心”)。不为购物,只为去看一眼金购中心的吉祥物——镇店之宝:一尊金牛雕塑。这不是一尊普通的金牛雕塑,而是牵动着A股市场诸多投资者心跳的金牛雕塑。

金购中心位于金融大街与金城坊西街的十字路口,金购中心的大门也正对着十字路口,所以金购中心的大门处,也正是一个风口。在我到达金购中心的当天,就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为进出的行人把守大门。

不过,金购中心的大门处以及门前位置也是A股市场的一个“风口”。因为金购中心正处在中国证监会的斜对面,以至这家购物中心吉祥物的变动以及门前雕塑的变动,都倍受广大网友及投资者的关注。比如,今年5月31日,为了六一儿童节活动,金购中心摆出了“熊大熊二”雕塑,结果因为网友称“熊大熊二”意味着熊市而被搬走了。又如,11月28日,金购中心摆放了一个“黑天鹅”雕塑,但因为预示着“黑天鹅事件”,不到半天时间,雕塑也被搬走。此外,金购中心的“光屁股小孩”也被网友调侃为“输光、赔光”。而这次金购中心于12月14日摆出了一尊金牛雕塑,同样很快就吸引了网友们的眼球,被网友称为“象征着牛市”,评价金购中心这一次“终于摆对了吉祥物”。

金购中心的领导真是用心良苦。虽然金购中心本身并不是一家上市公司,但该购物中心却在无意之中成了A股市场的一个风口,金购中心吉祥物的摆设也要考虑到A股市场投资者的感受。而在新年来临之际,金购中心又摆出金牛雕塑,希望能够给新年的A股市场带来好运、带来牛市行情。

但金购中心的金牛雕塑能给A股市场带来牛市行情吗?这显然是莫须有的事情。如果金牛雕塑能预兆牛市行情的话,那么,上交所、深交所门前的金牛更能带来牛市行情。或者说,真要摆放金牛雕塑来带给股市吉祥的话,那也应该是在证监会的门前,而不是在金购中心的大门内。所以,金购中心的这头牛并非是股市之牛,很难预言2017年股市的命运。因此,对于金购中心门前的雕塑或吉祥物,网友们调侃一下也就罢了,但投资者却千万别当真。

所以,尽管金购中心摆出了金牛雕塑,但2017年股市要走牛还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很明显的一点是,目前的A股市场仍然还是一个重融资轻投资的市场。一个明显的事实是,尽管2016年A股市场总体低迷,上证指数下跌了400多点,跌幅超过12%,7成以上的投资者处于亏损状态,但A股市场的融资金额却创出历史新高,据不完全统计,今年A股的融资金额达到1.62万亿元,超过2015年的1.55万亿元,成为A股市场历史上的“第一融资年”。而这种“重融资轻投资”的局面,至少在2017年不会有太大变化。尤其是新股发行节奏,在2017年只会进一步加快而不会放缓。

而限售股股东的套现仍然是2017年A股市场需要直面的问题,而且随着上市公司解禁股份的增多,随着新上市公司的进一步增多,限售股套现问题只会越积越多。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重要股东进行清仓式减持。

而且2017年的股市又将面临着注册制问题的困扰。2016年《证券法》的修改一直没有提上议事日程,但2017年《证券法》的修改很有可能提上日程。注册制这个被搁置的话题,又有可能复活,成为困扰2017年A股市场的一个重要问题。

还有美国因素的困扰。比如美国加息,这个美国拿来恐吓世界的“吓武器”,2017年又将再一次拿起。比如在12月14日凌晨加息时,美联储官员明确表示,2017年美国预计加息3次。所以美国加息问题又将困扰包括中国股市在内的2017年世界资本市场。还有伴随着特朗谱的上台,中美贸易战又将打响,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国内A股市场。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明年的货币政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表示“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这意味着2017年A股市场将告别“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时代。而股市的活跃是离不开资金面的宽松的。因此,中央货币政策的微调,这同样不支持2017年A股市场的牛市行情。

可见,将金购中心的吉祥物雕塑换成一尊金牛并不困难,但要让2017年的A股市场走出一轮牛市行情实在并不容易,毕竟此牛并非彼牛。对于2017年的A股市场,投资者还请谨慎面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