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刘士余主席刮骨疗毒旋风该刮向谁?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1-03 09:47: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刘士余主席刮骨疗毒旋风该刮向谁?)

战场上有一句耳熟能详的的话“对敌人的仁慈就是对自己的残忍”,商场如战场,资本市场何尝不是如此,资本是贪婪的逐利的,为了自己利益最大化可以穷尽一切手段,在资本眼里市场经济的唯一目的和正义就是实现利益最大化,伟大的马克思说得好:

资本一旦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就胆大起来。如果有10%的利润,它就保证到处被使用;有20%的利润,它就活跃起来;有50%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为了100%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首的危险。如果动乱和纷争能带来利润,它就会鼓励动乱和纷争。走私和贩卖奴隶就是证明。”

中国股市何尝不是如此,资本总是那么任性,那么的肆无忌惮,只是中国股市一团乱象,刘士余主席上任以后就推行”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但是资本的胆大妄为依然没有明显收敛,为此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全系统年终监管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求监管执法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实好法律赋予的职责,杜绝有法不依执法不力,对市场乱象要始终有刮骨疗毒、猛药去疴的决心和魄力,对相关主体违规必查,各个环节有责必追,监管手段用好用足,监管领域全面覆盖,真正保护好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切实维护好资本市场公开、公平、公正。

这话是非常及时,也非常中肯,也令人感动,让笔者此等小散看到股市的希望,但是该向谁刮骨疗毒猛药去疴呢?

第一阵风该刮向执法不到位执法主动性欠缺问题,法律是死的,人是活的,法律只有被执法者主动使用执行到位才能具有威力,如果让法律成为摆设,即使制定最完备最严酷的法律也是无济于事,也是无法震慑市场违规主体,让他们循规蹈矩,中国市场内幕交易盛行、市场操纵普遍,很多个股在利好利空消息发布以前总是价量异动,很多个股总是有资金提前出溜规避损失,有资金提前潜伏获取不菲利益,市场妖股盛行,暴涨暴跌,前有徐翔凶悍手法,后有温州帮断魂砸头刀,更令人焦虑的是造假上市屡禁不止,退市制度难以显威,大股东侵吞上市公司利益的事情层出不穷,这一切都与执法者主动执法理念缺失有关,与执法不到位有关。

前任主席就曾经在中国顶级刊物求是杂志撰文指出执法的严重问题,目前资本市场的法规规则超过1200件,问责条款达到200多个,但其中无论是刑事责任还是行政、经济责任,没有启用过的条款超过2/3。毋庸讳言,其中既有立法修法不及时、不具体的问题,也有执法体制不适应,地方保护主义依然存在的问题;既有人情世故的原因,也有不敢碰硬、不坚持原则的原因。这些因素长期存在,致使相当一部分责任追究不了。近年来证监会每年立案调查110件左右,能够顺利作出行政处罚的平均不超过60件。每年平均移送涉刑案件30多件,最终不了了之的超过一半。

刘士余主席也同样认识到执法本身问题,要求”要求监管执法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实好法律赋予的职责,杜绝有法不依执法不力。“因此括骨疗毒第一把风应该括向执法者,要大力提高执法者执法主动性,面对市场股票价量异动及时介入,面对市场质疑及时行动,面对违规减持及时亮剑,才能让违法者无处遁形,改变市场违法成本低难以有效遏制的尴尬,尽可能对违法者使用上限处罚,让违法者不敢心存侥幸,而不是经常看到的挠痒痒式处罚。

第二阵风该刮向减持乱象,违规减持问题突出,而恶性减持伤害了股民也伤害了实体经济,引发市场巨大质疑情理之中,一个是超比例减持不予以公告,让自己减持在高位,窗口期违规减持规避股价波动损失,其次是利用似是而非的利好消息比如涉足热门概念、强推高送转甚至与市场大资金合谋进行市场操纵推高股价减持,蚕食投资者合法利益,三是在利空消息发布以前减持,涉嫌内幕交易,四是利用制度漏洞大比例大手笔减持。这些问题严重挫伤投资者信心,也导致市场失血严重,有的问题是制度漏洞问题,像大宗交易就是大手笔减持的护身符,高送转搭配减持是如何认定价值操纵问题,有的是执法不到位的问题。

根据界面新闻,万得数据统计,2016年共有1097家上市公司发布减持公告,合计减持市值约2790亿元。虽然今年绝对减持数据不算很高,但与中国股市熊冠全球相比依然触目惊心,毕竟今年以来,上证综指(000001.SH)跌幅12.31%,创业板指(399006..SZ)跌幅27.73%。中国二级市场投资者损失惨重。何况某些个股的股东减持令人吃惊,其中永泰能源(600157.SH)以47.1亿元的市值成为2016年减持金额最高的个股。减持方为实际控制人永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从46.26%下降到32.41%,非常明显减持以后实际控制人依然没有变化,一股独大的弊端充分显现。

因此笔者认为17年括骨疗毒旋风应该括向产业资本减持套现,让他们与二级市场共担风险共享成果,而不是率先离场,把资本市场当成取款机,更不能利用制度缺陷操纵股价牟利。

第三阵风该刮向退市制度,中国股市上市大门已经打开,最后几周每周IPO12、13家,每天3家连续发行,按照中国股市定位和实体经济现状,资本市场存量公司众多,根据中国证监会12月3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16年12月29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731家,其中,已过会44家,未过687会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637家,中止审查企业50家。新股资源储备十分丰足,17年IPO节奏依然偏快,虽然具体发行规模要与市场走势相适应,但是德勤预计,2017年A股将有380家至420家企业完成IPO,全年融资额在2500亿元至2800亿元,明显发行数量和融资额增加60-80%,市场是不是能承载如此之多的IPO 。

一方面上市闸门彻底打开,但是退市闸门依然关闭的话,市场新增筹码就会快速增加,需要市场提供大量新增资金进场承接新股发行,而市场新增资金来源是十分有限的,这就要需市场腾出部分空间来承接新股发行,这就需要加大退市制度的推进,让某些僵尸公司退出历史舞台,实现资本市场的自我新陈代谢,从而焕发新的生命力,如果退市制度依然缺失,新股源源不断而来,就会造成良莠不分的尴尬境地,让市场缺少生命活力。

再者中国很多公司是通过财务造假包括造假上市、依靠财务造假保住上市地位,其上市资格本身就是不应有的,让其退出市场是应有之义,也是强化监管的应有之义。只有强化退市制度才能保持上市公司的纯洁性。

第四阵风该刮向妖股,妖股盛行,股价暴涨暴跌,加大市场波动风险,加剧投资者跟风风险,今年以来三江购物、四川双马、海天精工等妖股横空出世,短时间内股价暴涨一倍乃至几倍,这是一种非理性上涨,因为公司基本面没有大的变化,是市场大资金的一种违规操纵,其中不乏知名游资席位大进大出,这些妖股没有一家不遭遇市场理性投资者质疑,不遭遇媒体质疑,但是不知道因何原因,管理层至今没有说法,其中肯定有市场操纵难以认定因素在内。

如何加强监管,防止妖股再度出山,是17年一个大问题,一方面是加强主动执法性,让妖股尽可能在早期灭除妖气,其次是进一步细化市场操纵认定,对有人人员进行严厉处罚,让市场丧失妖股存在土壤,但是加强教育,让投资者不要跟风炒作一面财富受损。

第五阵风该刮向大跃进发展思路,新股节奏与融资规模是中国股市一个老大难问题,节奏和规模多少是合理,并没有一个具体标准,一般来说牛市环境发多一点熊市环境发少一点,但是在笔者眼里维持每个交易日一家是一个中性的观点,超过每个交易日一家就是偏快的。毕竟市场也需要休养生息。

说道新股扩容,单纯从资金抽离来看实际上中国股市再融资更是令人焦心,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2016年以来,A股增发募资总额达到1.46万亿元,位居A股历年排名第一位,相当于2010、2011、2012和2013等4年期间的增发募资总和(4年合计1.45 万亿元),可谓“一年顶四年”。排名第二的年份就发生在去年,2015年A股增发募资1.37万亿元,如将2015年和2016年合计,A股市场两年间已经通过增发募集资金2.83万亿元,超过IPO融资额10倍以上。资本市场融资总数位居世界第一是不用任何怀疑的。

虽然证监会已经收紧了定增门槛,但定增由于门槛低审核容易依然偏多,继续收紧再融资是应有之义。

括骨疗毒最后一道狂风该刮向大跃进式发展发展思路。

中国股市乱象众多是人人皆知,刘士余主席括起的监管之风已经吹起市场一片涟漪,但是与肃清流毒依然有不少距离,括骨疗毒才能净化出一片蓝天。

让我们拭目以待!期待一个美好明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