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无限财经 - 财经聚焦 - 正文

人民币中间价上调639点 报6.8668

来源:央行网站 2017-01-06 09:36: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人民币中间价上调639点 报6.8668)

人民币中间价报6.8668,大幅上调639点,上调幅度创2005年7月以来最大。上日人民币中间价报6.9307。

【相关报道】

人民币惊天反弹背后:做空成本急升 遇美元盘整

就在2016年末,各界仍对人民币新一年的走势心存忧虑,然而在岸人民币在2017年的开局异常平稳,离岸人民币更是在1月4日、5日出现大涨。

1月4日下午,离岸人民币(CNH)涨超400点,强势收复6.92关口,此后一度升破6.87关口;1月5日,离岸人民币更是势如破竹,一度冲破6.80关口,涨至6.7890,截至北京时间同日17:10,美元/离岸人民币(CNH)报6.8224,持续逆转此前“破7”的担忧;同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9307,大幅上调219点,在岸人民币收盘更是创下11个月最大单日涨幅报6.8817,较上日大涨668点。

“惊天反弹”的背后,夹杂着众多因素。德国商业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师周浩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离岸人民币资金面趋紧、做空人民币成本暴涨、美元盘整等因素都是主要推手。

“离岸人民币池子浅,利率易上难下。此外,年前部分离岸空头的建立可能是在博2017年年初换汇压力加大,但因为外管局的一系列管理措施,年初购汇较为平稳,空头平仓也是汇率走强的原因之一。”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对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1月5日,香港离岸人民币拆借利率(Hibor)全线飙升,隔夜Hibor暴涨2139个基点至38.335%,创2016年1月13日以来新高;7天利率升至17.55456%,14天利率升至15.70717%。

离岸暴涨背后的“成本博弈”

1月5日的离岸人民币走势延续了前一天的强势,这背后则是一场“成本博弈”。

周浩此前发布报告指出,近期的离岸人民币走势事实上反映出中国央行的一种新态度,只要不愿意为离岸人民币提供过多的流动性,那么市场就将一直呈现目前的流动性趋紧,而这会带来做空人民币的成本大增。他认为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很可能还会进一步走强。

在岸人民币市场发展时间长、规模大,央行是外汇市场的重要参与者;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时间短、规模较小,但却受限较少,受国际因素,特别是海外经济金融局势的影响较多,更充分地反映了市场对人民币的供给与需求。各界认为,如果要管理人民币汇率预期,那么从离岸入手可能更有效。

2015年8月11日人民币汇改以来,离岸做空人民币的力量渐起,中国央行则可能通过组合拳来进行预期管理——第一,在外汇市场买入人民币,抛售美元,拉升汇率,减小汇差,减轻贬值压力;另一种方式可能是,收紧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抬高离岸人民币拆借利率,增加空头的做空成本。如今,“高破天际”的Hibor就进一步加大了做空成本。

当前,由于各界对外汇储备下降心存担忧,而抛售美元、买入人民币的干预方式会加大外汇储备的流失,因此就离岸而言,Hibor走高成了不耗费储备的汇率预期管理方式。

周浩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此次离岸人民币走升可能并非因为央行抛售美元的干预造成。

“至于CNH在1月4日下午至晚间突然暴涨,虽然很多人揣测央行是否在离岸市场进行干预,但就我从盘面上来看,感觉似乎并未看到明显的干预痕迹。在很大程度上,CNH暴涨体现了‘成本’与‘预期’之间的微妙关系。”

他表示,做空人民币是有成本的,而这样的成本体现为各期限的人民币与美元的利率水平之差。一般而言,如果借入人民币来做空(同时做多美元),那么需要支付人民币利率,但同时收取美元的利息。这两者之间的差额就是“成本”,正常情况下,人民币的利率水平高于美元,所以做空人民币是一个“负利差”交易。

周浩表示,另一个关键点是,我们所谓的即期价格事实上是T+2交割的,也就是说要在两个交易日后才能交割。以做空人民币即期为例,如果到期交割,交易员需要付出这两个交易日的人民币与美元的利息之差,而从1月4日的实际利率来看,做空人民币的交易盘要实际支付大约100个基点(0.01元人民币)的利率成本。

所以这造成了市场的一种权衡:如果做多人民币并在两天后交割,可以在两个交易日之后的星期五收到0.01元的利息,而如果做空人民币并在两天后交割,则要额外付出0.01元成本。对于交易员来说,这就是一场博弈,如果两天之内人民币不能贬值超过0.01元(比如从6.95跌至6.96),那么做空人民币即期就显得意义不大。

因此,也有外资行交易员对记者表示,离岸人民币市场利率畸高,很可能使得此前再度兴起的做空预期集中逆转。

Hibor畸高或存负效应

然而,各界的担忧也随之而来。2017年Hibor维持高位是否将成为一种常态?离岸货币市场利率持续畸高,会否造成副作用?

谢亚轩对记者分析称,“比起干预,这一情况可以视为市场自发调整的结果,但这也会使得2017年Hibor易上难下,并对离岸人民币的使用造成一定负面影响。如果Hibor持续畸高,对贸易项下可能影响不大,但可能会对正常的离岸人民币金融交易造成一定影响。”

周浩告诉记者,当前也不能轻易断言Hibor在2017年全年都会居高不下。在他看来,一旦人民币空头大幅度被洗盘,人民币的流动性很可能会出现快速的改善,这时候押注人民币利率会持续走高的盘面也可能因此被迫清盘,这样的状况在去年年初就曾经出现过。当然,这其中香港金管局和中国央行的态度也十分关键。交易的关键即“不可过度投机”。

也有交易员提到,“一旦离岸人民币空头被‘消灭’了,就没有钱荒了,到时候可能又是入场机会。”

不过谢亚轩认为,当前的政策重点在于打破人民币单边贬值的预期,引导汇率双边浮动。

强势美元受挫

当然,在岸和离岸人民币走升的另一大主要原因在于美元回调。不过主流观点认为,2017年美元仍将继续走强,只是波动性会加剧。

此前,美元的强势走升源于美联储的鹰派表态——美联储预计2017年可能加息3次。然而,1月5日公布的去年12月美联储会议纪要似乎没这么鹰派。

资深外汇交易员崔荣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美联储决策者们支持循序渐进地加息,同时表达了对财政政策效果的不确定性。尤其是1月20日特朗普上任总统后可能实施的政策令市场不安。此外,在美国2016年12月非农就业报告公布之前,市场为了避险进行头寸调整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美元在周三(1月4日)出现一定的回吐,美元指数接近102水平,多个非美货币对美元都涨势明显,其中离岸人民币更为显著。在新一波的非农和失业率数据公布之前,投资者开始做头寸调整。最新的美联储会议纪要也显示,未来数据的好坏或决定加息前景。”易信金融总部中国区首席交易官孙宇对记者表示。

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认为目前渐进加息是合适的,但关于利率路径的沟通挑战增大。尽管有诸多美联储官员判断美联储可能需要加快加息速度,但纪要还显示,诸多美联储官员表达了对财政政策效果的不确定性,约一半的委员将财政政策前景纳入其预期,权衡来自财政政策的经济上行风险。

截至北京时间1月5日19:00,美元指数报102.48。“市场重新回到102水平附近,短期多空或陷入纠结。后市若能持续突破并站稳102~103水平的话,则有机会上看105。若补缺之后无法走高,则可能意味着调整的加大。”孙宇表示。

崔荣分析称,技术上,尽管周K线稳定在5周均线上方运行,但是日K线收盘价始终不能收在2016年12月20日最高点103.65的上方,这重挫了美元多头的上攻决心。目前关键支撑在2016年12月30日低点101.56。假如日K线收盘价始终守住此位置,那么美元指数有望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于101.50~103.80区间震荡。假如美元指数收盘价跌破101.56,那么技术上就会形成双顶形态。这是见顶信号,短期加速下跌的可能性非常大。那么这时理论上的下行目标就是99.45附近,而这也是2016年12月8日的低点附近。(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